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護理注意事項

剖腹產后的護理對于準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對于剖腹產后的第一周,媽咪千萬要保護好自己,不要干重活,甚至要減少抱寶寶的次數,應該讓他人抱寶寶。也不要做彎腰的動作,以免撕裂傷口。那么剖腹產后護理,孕媽咪們具體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剖腹傷口在數周內會有輕微疼痛或偶爾抽痛,這是正常的,一般只要按照醫師護士的傷口處理指導,就會日益改善。如覺得非常疼痛,需注意傷口周圍是否有發炎現象,或傷口有沒有異常分泌物滲出,這時必須咨詢醫師。

其他應注意的事項:

1、月子期間盡量穿著寬松衣服,以避免磨擦到傷口

因為傷口疼痛,使得許多剖腹產媽媽腹部不敢用力,所以大小便不能及時排泄造成尿滯留及便秘。所以術后要按平時習慣解便,只要小心不要用力過度即可。

2、臥姿平躺傷口容易疼痛,宜采側臥姿勢。

要是傷口不痛了,就可開始運動。由于會陰處未作切開,就不用做骨盤收縮運動。但要多做收縮腹肌動作并堅持久些,那么數月后便可恢復以往身材。

3、約8周后可恢復性生活,但一年內應注意做好避孕。

剖腹產后第二天會覺得腹部脹氣很痛,這是因為小腸蠕動減慢,使得腸道內氣體聚集。最有效果的辦法就是下床走動,但因長時間的臥床、麻醉、失血會讓產婦起身時感覺頭暈、手腳不靈活,所以最好是有家人或護士在旁時幫助起身稍坐,并稍微活動雙腿,例如將雙腳放到床邊轉動腳踝后再行走。提早下床活動可改善腸蠕動、減少脹氣,胃口也會改善,并可減少血栓的形成。

惡露要到什么時候才會排干凈?

產后遇到的第一個生理現象,一般是惡露的排出。通過觀察惡露的變化,可以知道產婦身體的恢復狀況,尤其是子宮的復原。通常只要注意傷口處的清潔及干爽,一般人并不會出現異常,都能得到良好的恢復。

什么是惡露?

孕婦生孩子的時候胎盤會剝落,在剝落處修護過程時所分泌物就是惡露,其量類似較多的月經,產后第一天的量是月經量的3至5倍。它就像一個皮膚的傷口一樣,要等到1周左右才會修復結巴。
要是新產半月,惡露的顏色和量都沒改善,要注意是否喝了太多生化湯。生化湯雖能幫助排凈惡露,但吃太多,就很難讓惡露停下來。要是完全沒吃生化湯的人,出現這種情況,則有可能是因為子宮的收縮不好,要依照中醫師建議進行治療。

惡露要多久才會排干凈?

惡露的顏色一開始是紅色,接著會從鮮紅漸漸轉為淡紅色、紅棕色,再變成淡黃色、白色液體,直到干凈。所有排凈需要3至4周,在7到14天時血量會增多,是由于子宮內膜傷口結痂部分脫落的緣故,是正常現象,不要太過擔心。

剖腹產后護理對于準媽媽們來講不僅關系到近期身體的健康恢復,甚至還關系到婦女今后的健康狀態。所以做好剖腹產后護理對于婦女來說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