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分娩后便秘的營養食譜

中醫上的研究表明“便秘”是產婦分娩后三大“心病”之一。他們分別是氣虛、血虛這兩個。血虛是因為分娩時失血過多,營血驟虛,津液虧耗或陰虛火旺,內灼津液,津少液虧,腸道失于滋潤,傳導不利而成秘結。氣虛是因為分娩失血耗氣、氣虛血虧,氣虛則大腸傳導乏力;氣虛則津枯不能滋潤而導致秘結。

產婦分娩后血虛便秘:調治宜養血潤燥。

食療可選用:

(1) 燉參腸:海參、豬大腸各200g,黑木耳50g。蔥、姜各5g,醬油10g,料酒50g。鍋內放入水燒開,將發好、洗凈、切成條的海參、大腸分別焯一下;將大腸放入鍋內加水煮至五分熟,放海參、蔥、姜、料酒、醬油,煮至海參、大腸酥爛后加木耳,再煮至木耳熟時即可。可養陰清火,益腸通便。用于產婦分娩后陰血虛弱、虛火內灼、大便燥結者。

(2)蔥味牛奶:牛奶250g,蜂蜜60g,蔥汁少許。將蔥汁、蜂蜜兌入牛奶中燒開,改用小火煮10余分鐘即可。能增液潤腸,滑腸通便。產婦分娩后便秘者可以選用,對習慣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3)香蜜茶:蜂蜜65g,香油35毫升。將香油和蜂蜜混勻,加沸水沖調服。早、晚各一次。能潤腸增液,滑腸通便,對產婦分娩后腸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療效。

產婦分娩后氣虛便秘:調治宜益氣潤腸。
食療用:紫蘇麻仁粥:紫蘇子、麻仁20g,粳米200g,白糖30g。將紫蘇子、麻仁搗爛后加水浸攪,取汁放入鍋內,加淘洗干凈的米熬粥食用。可下氣導滯,潤腸通便,益氣健胃。適用于產婦分娩后便秘,由于食療方中加有下氣之紫蘇子。對兼有腹中氣脹者更為適宜。

產婦分娩后子宮收縮,直腸承受的壓迫馬上消失引起腸腔鼓脹、擴大;產婦分娩后一般都會臥床休息,缺少活動,胃腸運動緩慢是引起產婦分娩后便秘的原因;所以分娩后,產婦應適當地活動,不能長時間臥床。產婦分娩后頭兩天應勤翻身,吃飯時應坐起來。兩天后應下床活動。后飲食精細,食物殘渣少也會引起產婦分娩后便秘;所以飲食上要多喝湯、多飲水。每日進餐應適當配一定比例的雜糧,做到粗、細糧搭配,力求主食多樣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時,還要吃一些含纖維素多的新鮮蔬菜如芹菜。水果如香蕉,芭蕉。

產婦分娩后由于忽略調理大便或者在懷孕期間便秘沒有治愈之類的原因都是引起產婦分娩后便秘的原因。所以平時應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為不良情緒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腸胃蠕動減慢,致使排便減少,最終便秘。產婦分娩后長期便秘、糞便干結引起排便時機械創傷會出現肛裂,表現為排便時肛門劇烈疼痛和出血。緩解產婦分娩后便秘關鍵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適當活動,營養均衡,飲食中應多含蔬菜水果,防止大便干燥出現便秘;同時也避免粗硬便擦傷肛門導致肛裂。

總結:分娩后,產婦應適當地活動,不能長時間臥床。產婦分娩后頭兩天應勤翻身,吃飯時應坐起來。兩天后應下床活動。產婦分娩后長期便秘、糞便干結引起排便時機械創傷會出現肛裂,表現為排便時肛門劇烈疼痛和出血。緩解產婦分娩后便秘關鍵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適當活動,營養均衡,飲食中應多含蔬菜水果,防止大便干燥出現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