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後新媽媽應該注意事項

由于剛進行過手術,新媽媽要及時進行康復運動。及早下床活動促進排便預防便秘,按摩子宮促排惡露,合理調整情緒,預防產后抑郁癥。在產后一個月內,新媽媽要好好休養,不要過于勞累,以免耽誤身體恢復。新媽媽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按摩子宮。按摩子宮的目的是幫助子宮的復原及惡露的排出,亦可預防因收縮不良而引起產后出血。新媽媽可在肚臍下觸摸到一個硬塊,這就是子宮的位置。新媽媽可用手掌稍施力量于子宮位置環行按摩,使子宮硬起,這代表子宮收縮良好。若按摩的時候子宮疼痛得厲害,則需停止按摩,可采俯臥姿勢以減輕疼痛;若疼痛持續,要及時通知醫生觀察是否出現異常病癥。

2、觀察惡露。在產后三天內,惡露會大量排出,量多、顏色較紅。此后惡露顏色逐漸減淡、量少。惡露一般在產后10天變成淡黃色,產后一個月左右會完全消失。新媽媽在觀察惡露的時候,若發現有大血塊、惡臭或鮮血流出等異常現象,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進行治療處理。

3、及時排便。由于會陰傷口疼痛及生產時膀胱和尿道受損及壓迫,產后在排小便時可能會出現疼痛會解不干凈的感覺,這是正常現象。在產后2小時內,產婦要忍痛排小便,若無法下床可在醫護人員或家人的幫助上在床上利用尿壺排便。

4、下床活動。新媽媽第一次下床,最好能有家人或醫護人員協助,因為新媽媽可能會因姿勢性低血壓、貧血或空腹造成血糖下降而頭暈。新媽媽下床時動作要慢,先坐于床緣,若無頭暈現象再行下床。若剛進行過剖腹產手術,可以用收腹帶托舉腹部,以減輕傷口疼痛。

5、調整情緒。產后由于激素的作用,加上對照顧新生兒的不熟悉,新媽媽可能會產生無措感,易引起情緒緊張,再加上身體疼痛,睡眠質量不佳,新媽媽容易情緒低落,甚至出現抑郁癥狀。因此,家人必須保證讓產婦得到充分的休息,幫助照顧寶寶,看護產婦。新媽媽也要合理調整自己的情緒,不要因為小事而輕易動怒或感到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