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家居環境

  第一,選擇合適的坐月子房間

1、不宜住在敞、濕的房間裏,由于媽媽的體質和抵抗力都比較低下,所以居室需要保溫、舒適。
2、要選擇陽光和坐向好的房間。這樣,夏天可以避免過熱,冬天又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陽光照射,使居室溫暖。
3、居室采光要明暗適中。最好有多重窗簾等遮擋物隨時調節采光。
4、居室要通風效果好,不要接近廚房等多油煙的房間。
第二,提前做好房屋清潔消毒産婦和寶寶在月子裏幾乎整天都在居室內度過,做好清潔衛生是防病保健的重要方法。所以室內環境一定要在産婦回家之前的兩三天,將坐月子房間打掃得非常幹淨。具體做法是:
1、家裏最好用3%的來蘇打水(200~300毫升/米)濕擦或噴灑地板、家具和2米以下的牆壁,並徹底通風2小時。
2、臥具、家具也要消毒,陽光直射5小時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
3、保持衛生間的清潔衛生,要隨時清除便池的汙垢,排出臭氣,以免汙染室內空氣。
4、丈夫和家人不要在居室內吸咽。
第三,保持房間溫濕度適宜當産婦回到家中後,一定要保持房間溫度、濕度適宜。冬天溫度要保持18~25度,濕度要保持30%~80%。夏天溫度要保持23~28°C,濕度要保持30%~60%。建議在産婦房中放置一個測試溫度和濕度的儀器。下面有些方面是需要准媽媽注意的:
1、要注意通風,要根據四季氣候和媽媽的體質而定,即使是冬季,房間也要定時開窗換氣。開窗換氣時,媽媽寶寶可以先去其他房間休息,避免直接著風感冒。
2、可以使用空調電風扇等。如果使用空調時溫度不宜過低,如果使用電風扇不宜直吹媽媽。
除此之外,要保持室內安靜減少噪聲,不要大聲喧嘩。要避免過多親友入室探望或過多的人來回走動,以免造成空氣汙染和影響媽媽的休息。
第四,月子期間要減少親戚朋友探視産婦坐月子的居室空間有限,休養需要安靜的環境,很多朋友入室探望,一是會影響産婦和寶寶的休息,二是外來的人多會帶進來很多病菌,容易引起産婦和寶寶感染疾病。所以,最佳的探視時間應該在滿月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