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六大補血藥膳推薦

身懷六甲,大腹便便,人們喜歡將懷孕稱為“有喜”孕育愛情結晶,將為人母,自然是大喜。在妊娠過程中,胎兒的形成消耗了孕婦大量的精血,因此,在生產后產婦要進行合理的調養以盡快恢復健康,以免給將來留下健康隱患,也就是常說的“坐月子”。

在這期間,產婦不但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還可享用各種山珍海味以及營養滋補品,但是有一條要忌口,咸、寒、辛、辣、生、冷之類都赫然在列。單這一條就壞了許多產婦的胃口。因此各種食補,藥補的功效自然大打折扣。如果有一種藥品,既可以益氣養血,又可以健脾益胃,增強食欲,對于產婦來說,自然是最合適不過的,可收到事半功倍,兩全其美之效。

中醫認為,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若補血不健脾,則氣血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健脾以養血,則氣血源源不絕;同時,血液的運行有賴氣的推動,因此,補血應遵循健脾益氣之大法。

1、歸芪燉雞

母雞一只(宰殺去內臟),當歸30克,黃芪lOO克(納入雞腹內),加水適量,燉爛,油鹽調味,飲湯食肉,適合調補產后出血。

2、當歸生姜羊肉湯

當歸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棗10枚,加水適量燉熟,油鹽調味,飲湯食肉。

3、阿膠枸杞粥

阿膠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lOO克,加水適量,先煮粳米、枸杞子為粥后,加入阿膠溶化,可加糖調味,食粥。

4、枸杞豬骨湯
豬骨500克,枸杞子30克,大棗10枚,加水適量燉熟,油鹽調味,飲湯食枸杞、棗。

5、香菇木耳炒豬肝

香菇30克,木耳30克,豬肝100克,油鹽共炒,熟食。

6、豆腐豬血湯

豆腐200克,豬血250克,大棗lO枚,加適量水,油鹽調味,煮熟食湯。

提醒:現如今的生活給我們的生活條件帶來了很多的可能。飲食種類也在不斷的增加,為了我們身體的健康請注意健康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