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食譜:產後惡露不盡吃什麽

產後惡露應該是逐天減少的,並在幾周後消失。如果惡露持續時間過長,就被稱為惡露不盡。我們根據惡露不盡的幾種不同類型,精選了這幾款坐月子食譜,妳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

山楂紅糖茶
營養小提示:
山楂活血化瘀,對以惡露量少、色紫黑、腹痛拒按、舌紫黯、舌邊有瘀點等為特征血瘀型惡露不盡有幫助。紅糖性溫,有益氣補血活血化食作用。
原料: 
山楂50克、 紅糖20克 

做法: 
山楂水煎5~10分鐘,去渣,取汁50毫升,加紅糖,飲服,每日1次,連服5~7天。 

提醒:鑒於紅糖的活血作用,過食對身體不利,一般惡露幹凈後就可停服。

益母草紅糖茶
營養小提示: 
益母草活血,祛瘀,對血瘀型惡露不盡有幫助。血瘀型惡露不盡可能表現為惡露量少、色紫黑、腹痛拒按、舌紫黯、舌邊有瘀點等。紅糖性溫,有益氣補血活血化食的作用。 

原料: 
益母草50g、 紅糖20g 

做法: 
益母草熬水,取汁50毫升(ml),加紅糖,飲服,每日1次,連服5~7天。 

提醒:鑒於紅糖的活血作用,過食對身體不利,一般惡露幹凈後就可停服。

山楂粥
營養小提示:
山楂粥是剖腹產後初期的理想營養食譜。具有開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適宜於剖腹產產婦產後出現惡露不盡、腹部疼痛、食欲不振等癥狀。
原料: 
大米70克,幹山楂20克。 
調料: 
紅糖10克。 
做法: 
1. 先將山楂洗凈加水煎煮取濃汁;大米浸泡15分鐘,洗凈。 
2. 濃汁中放入大米,加入水煮成粥,調入紅糖食用。

冬瓜皮赤豆茶
營養小提示: 
冬瓜利濕涼血,對以惡露量多、色鮮紅或深紅、質稠而臭、口幹欲飲、舌質紅、苔黃等為特征的血熱型惡露不盡有作用。 

原料: 
紅豆、冬瓜皮、丹皮各20克 

做法: 
將各種原料洗凈,加水一起煎20分鐘,取汁代茶飲,每天數次,連服數天。 

提醒:哺乳期多吃豆類食物容易引起寶寶脹氣,妳可以觀察寶寶的反應來決定是否繼續服用。

黃芪粥
營養小提示: 
黃芪補中益氣,升陽固攝,對氣虛型惡露不盡是有幫助的。氣虛型惡露不盡可能表現為惡露色淡紅,質稀無臭,自覺下腹下墜,氣短懶言等。 

原料: 
黃芪30克、粳米100克、陳皮末3克 

做法: 
將黃芪水煎三次,去渣,取汁加粳米煮粥。粥熟後加陳皮末,稍煮,加紅糖適量調食。每日1次,連服5~7天。

芪歸燉雞湯
營養小提示:
在雞中加黃芪,以增強補氣之效,加用當歸以促進生血之功,且當歸還有止血活血的作用,有利產後子宮復舊及惡露排除。
原料: 
小母雞(或小公雞)1只(約1000克),黃芪50克,當歸10克 

調料: 
精鹽5克,胡椒粉少許 

做法: 
1.活雞宰殺,去毛及內臟,剁去雞爪及嘴殼,用清水洗凈。 
2.黃芪去粗皮,與當歸均洗凈備用。 
3.砂鍋放清水,放入全雞,水要沒過雞身。燒開後撇去浮沫,加黃芪、當歸,用小火燉2小時左右,雞肉酥爛後加入精鹽和胡椒粉,再燉2分鐘即可食用。

栗子黃燜雞
營養小提示:
栗子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等作用,與具有生精養血、培補五臟的肉雞相搭配,補而不膩。栗子還能促進惡露排出及子宮復舊。
原料: 
小公雞一只約1200克,栗子150克。 

調料: 
料酒、白糖、蔥段、姜片各10克,澱粉15克,高湯1000克,花生油150克。 

做法: 
1.將殺好的小公雞洗凈,剁成4厘米見方的塊狀,用開水綽一下,撈出洗凈備用。 
2.剝去栗子外皮,洗凈備用。 
3.鍋裏加油,油熱後下雞塊炒出香味盛出,鍋留底油下蔥姜稍炒,再下雞塊及湯,加調料調好顏色及口味,以中火煮25分鐘,燒煮過程中放入栗子,待雞熟汁濃時起鍋,挑去蔥、姜,用濕澱粉勾欠,盛盤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