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食譜:補血補氣食譜

  不管妳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分娩過程中妳都會耗氣傷血,產後處於氣血兩虛的狀態。因此,坐月子期間的飲食調理十分重要。我們為妳精選了一系列補血補氣的坐月子食譜,為妳的產後身體恢復助力。不過妳需要謹慎的是,桂圓、紅棗、赤豆等常見的活血食物,吃後可能會增加出血量,因此一般在產後2周以後或惡露幹凈後才適合吃。

莧菜粥
營養小提示:
空腹食用莧菜可清熱,補血補鈣。
原料: 
紅莧菜1把、糯米60克    

做法: 
把莧菜用水煎,取汁和糯米一起熬粥。

雞蛋豆腐
營養小提示:
豆腐養血益氣、生油潤燥、清熱解毒、蛋白質含量豐富,有利於產後身體恢復。此外豆腐含鈣、磷較高,有利骨質堅固。
原料: 
雞蛋3個,嫩豆腐150克。 

調料: 
精鹽5克,蔥末2.5克,食油10克。 

做法: 
1.將雞蛋放入碗內,攪打均勻,加入精鹽、蔥末及豆腐,再攪打均勻。 
2.鍋放爐火上,放入食油燒熱,加入調好的蛋液,炒至凝固即成。

燒牛蹄筋
營養小提示:
牛蹄筋健脾益胃、養精增液、強筋健骨、補而不膩,能為產婦提供有效營養素。
原料: 
牛蹄筋250克,青菜心25克 

輔料: 
醬油、料酒各10克,生姜末、蔥花各5克,澱粉3克,植物油25克,煮牛蹄筋原湯50毫升 

做法: 
1.先把生牛蹄筋洗凈放在砂鍋內,加750克清水,大火燒開後,小火煮至八分熟時撈出,切成2厘米長條塊。 
2.燒熱油鍋,先炒青菜,隨即把牛蹄筋、料酒、生姜、醬油及煮蹄筋湯倒入,煮開後加鹽調味,再加調好的稀澱粉汁勾欠,裝盤即可上桌食用。

團魚羊肉湯
營養小提示:
從藥性而言,團魚(鱉)偏於涼,羊肉偏於溫,兩者相合則藥性較為平和,滋陰養陽、補氣養血,對氣血陰陽均有滋益之功。
原料: 
團魚(鱉)1000克,蘋果50克,羊肉500克 

調料: 
生姜、味精各5克,食鹽6克,胡椒0.5克 

做法: 
1. 團魚(鱉)放入沸水鍋中燙死,剁去頭爪,揭去鱉甲,掏出內臟洗凈。 
2. 將羊肉洗凈切成2厘米見方的小塊,用開水綽一下,撈出洗幹凈備用。 
3. 將團魚肉也切成2厘米見方的小塊,和羊肉一起放入鍋內,加蘋果、生姜及水適量,置大火上燒開,移至小火燉熬至熟爛。 
4. 加入食鹽、胡椒粉調味即成。

芪歸燉雞湯
營養小提示:
在雞中加黃芪,以增強補氣之效,加用當歸以促進生血之功,且當歸還有止血活血的作用,有利產後子宮復舊及惡露排除。
原料: 
小母雞(或小公雞)1只(約1000克),黃芪50克,當歸10克 

調料: 
精鹽5克,胡椒粉少許 

做法: 
1.活雞宰殺,去毛及內臟,剁去雞爪及嘴殼,用清水洗凈。 
2.黃芪去粗皮,與當歸均洗凈備用。 
3.砂鍋放清水,放入全雞,水要沒過雞身。燒開後撇去浮沫,加黃芪、當歸,用小火燉2小時左右,雞肉酥爛後加入精鹽和胡椒粉,再燉2分鐘即可食用。

栗子黃燜雞
營養小提示:
栗子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等作用,與具有生精養血、培補五臟的肉雞相搭配,補而不膩。栗子還能促進惡露排出及子宮復舊。
原料: 
小公雞一只約1200克,栗子150克。 

調料: 
料酒、白糖、蔥段、姜片各10克,澱粉15克,高湯1000克,花生油150克。 

做法: 
1.將殺好的小公雞洗凈,剁成4厘米見方的塊狀,用開水綽一下,撈出洗凈備用。 
2.剝去栗子外皮,洗凈備用。 
3.鍋裏加油,油熱後下雞塊炒出香味盛出,鍋留底油下蔥姜稍炒,再下雞塊及湯,加調料調好顏色及口味,以中火煮25分鐘,燒煮過程中放入栗子,待雞熟汁濃時起鍋,挑去蔥、姜,用濕澱粉勾欠,盛盤即可食用。

珍珠三鮮
營養小提示:
雞肉補養氣血,蕃茄健脾開胃,對於產後氣血雙虧,脾胃功能不健,食欲較差者,食之可開胃增食,促進產後康復。
原料: 
生雞胸肉100克、胡蘿蔔丁100克,雞蛋清20克,嫩婉豆25克,蕃茄丁50克 

調料: 
料酒10克,雞油15克,牛奶15克,肉湯300克,食鹽5克,團粉適量 

做法: 
1.將雞胸肉剁成肉泥。把蛋清放入雞肉泥按一個方向攪勻上勁。 
2.將澱粉用牛奶調成稀薄的汁備用。 
3.把肉湯入鍋中煮開,下豌豆、胡蘿蔔丁、蕃茄丁,待肉湯滾沸後轉小火,用筷子把雞肉從碗邊一點一點地撥進鍋內,每個雞泥要和碗豆大小一樣,待撥完後改中火將鍋燒開,最後把用牛奶調的澱粉汁倒入鍋中勾欠,放入食鹽、雞油、料酒,煮開即可裝碗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