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食譜:產後第一周的食譜

產後第一周妳的腸胃比較弱,妳最好少食多餐,不要吃過於肥膩、辛辣刺激或過涼過鹹的食物。傳統上,產後最初幾天的飲食以粥、湯、軟面為主,一周後再加固體食物。在惡露未盡期間,妳也不要吃烏梅和南瓜。我們為妳精選了一系列產後第一周食譜,幫妳輕松度過產後第一周。
小米紅糖粥
營養小提示:
小米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鐵、維生素等及其他微量元素均比大米多。紅糖含鐵量高,適用於失血較多的產婦及剖腹產排氣後的頭幾天食用。
原料: 
小米80克。 
調料: 
紅糖10克。 
做法: 
1. 將小米淘洗幹凈,放入鍋內加水,旺火燒開後,轉小火煮至粥粘稠。 
2. 食用時,加入適量紅糖攪勻,再煮開,盛入碗內即成。

藕粉羹
營養小提示:
藕粉營養豐富,香甜味美,易於被剖腹產後的產婦消化吸收,促進產後排氣。
原料: 
藕粉200克,蜂蜜50克。 
調料: 
清水800克。 
做法: 
1. 將藕粉研細,不要有小疙瘩(一般超市有賣),然後將藕粉和水調勻待用。 
2. 將調好的藕粉倒入鍋內,用微火慢慢熬煮,邊煮邊拌,註意不要巴鍋,直至透明糊狀為止。 3.停火後加入蜂蜜。

陳皮粥
營養小提示: 
陳皮粥是為剛剛經歷剖腹產後的新媽媽準備的排氣食譜。陳皮含有揮發油、橙皮甙、維生素B、維生素C等成分,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增加食欲。最好在產後12小時食用。 

原料: 
陳皮30克,米20克。 
調料: 
水2碗。 
做法: 
米洗凈與陳皮加水一起煮開,米開花就可。煮成粥後,只吃粥水,不要渣。 

蘿蔔湯
營養小提示:
蘿蔔湯具有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並使大小便通暢的作用。
原料: 
蘿蔔300克,筒子骨400克。 
調料: 
鹽1克,姜2克。 
做法: 
1. 將蘿蔔去外皮,切成塊狀;筒子骨洗凈剁碎後放入開水中氽去血水;姜切成片。 
2. 將上述材料先放入鍋內過熟後,倒入煲鍋中。先用大火煮半小時,後轉文火慢熬1小時。 
3. 只取湯喝,不吃渣子。 

山楂粥
營養小提示:
山楂粥是剖腹產後初期的理想營養食譜。具有開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適宜於剖腹產產婦產後出現惡露不盡、腹部疼痛、食欲不振等癥狀。
原料: 
大米70克,幹山查20克。 
調料: 
紅糖10克。 
做法: 
1. 先將山楂洗凈加水煎煮取濃汁;大米浸泡15分鐘,洗凈。 
2. 濃汁中放入大米,加入水煮成粥,調入紅糖食用。

雞絲小米粥
營養小提示:
雞肉性平,蛋白質、鐵質和維生素含量很高,脂肪少,有助於促進媽媽身體恢復和乳汁分泌,易於消化吸收,順產和剖腹產排氣後都可食用。
原料: 
嫩雞1只,小米80克。 
調料: 
鹽1克,蔥末5克。 
做法: 
1. 鍋中放入適量清水,放入凈嫩雞,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煨至雞肉熟爛,把雞撈出。放涼後撕成細條,放入小米同煮。 
2. 煮熟後加鹽調味並撒上蔥末即可。

何首烏粥
營養小提示:
何首烏粥是一款有益精血、潤腸通便、補氣血功效的食譜,適用於剖腹產和順產的產婦產後血虛、眩暈耳鳴、腰膝酸痛、大便幹結、頭發稀疏。
原料: 
粳米80克,何首烏30克,紅棗15枚。 
調料: 
紅糖10克。 
做法: 
1. 先將何首烏煎取濃汁去除渣子;紅棗洗凈去核。 
2. 粳米、紅棗同時放入砂鍋內,用文火煮成粥,將稠時放入紅糖少許,攪拌溶解以後即可食用。

西紅柿瘦肉湯
營養小提示:
西紅柿瘦肉湯有幫助消化、調理胃腸功能的作用。瘦肉中富含的鐵質尤其適用於順產和剖腹產的產婦補血的營養需求。
原料: 
豬瘦肉100克,番茄250克。 
調料: 
菜油10克,鹽3克,蔥花5克,排骨湯200克。 
做法: 
1. 將豬肉切成小薄片,加少量鹽攪拌;將番茄洗凈,切成桔瓣狀的塊。 
2. 鍋內先放少許油,再放排骨湯燒開後,放入肉片,稍煮一會,放入番茄,燒開撒入蔥花即可。

紅棗養肝湯
營養小提示:
紅棗中所含的糖類、脂肪、蛋白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劑,有助於解除剖腹產麻醉藥帶來的副作用。妳可以在產前2周到產後的前2周內食用。
原料: 
紅棗7顆,紅糖適量,水300毫升   

做法: 
1. 將紅棗劃開數條紋路,放入碗中用開水沖泡,加蓋2小時以上。夏天需要放在冰箱中。    
2. 將浸泡著紅棗的碗放入鍋中,隔水蒸30分鐘。 
3. 將紅棗挑出,只取湯飲用,註意每天不超過250毫升。 

提醒:棗性溫,過食容易上火。

桃仁粳米紅糖粥
營養小提示:
桃仁有抗炎,化瘀,清熱,潤腸通便的作用,適合產後發熱時服用。
原料: 
桃仁10克,粳米60克 

做法: 
桃仁去皮,研碎;粳米洗凈。原料加水一起煮成粥,加適量紅糖。每日吃1次。

紅棗桂圓茶
營養小提示:
紅棗補氣血,暖脾胃,治失眠,止虛汗。
原料: 
紅棗、桂圓、枸杞 

制作方法: 
1. 把紅棗洗幹凈,放入鐵鍋小火翻炒,至表皮發黑為宜。收到密封的瓶子中。 
2. 每天取4~6粒炒好的棗,加同樣數量的桂圓,泡水當茶喝。如果妳內火比較重,可以再加6~10粒枸杞。

當歸生姜羊肉湯
營養小提示:
當歸穩重補血,調經散寒,適用於產後持續小腹痛的新媽媽。
原料: 
羊肉250克 

輔料: 
當歸15克、生姜15克 

做法: 
1. 將羊肉洗凈切小塊,用開水綽一下。 
2. 將羊肉和生姜當歸一起放入砂鍋中,大火燒開後小火慢燉,至軟爛後食用。

龍眼肉粥(桂圓粥)
營養小提示: 
龍眼肉安神養心,健脾補血,對於產後心悸、失眠、貧血、脾虛泄瀉,以及自汗盜汗等有較好的功效。 

原料: 
龍眼15克、紅棗15克、粳米100克 

做法: 
將原料洗凈同煮,食用前加適量紅糖。每天吃2次,一定要趁熱服用。 

提醒:風寒感冒、惡寒發熱或舌苔膩者忌用。

雞血藤紅糖雞蛋湯
營養小提示:
雞血藤味苦微甘,性溫,補血活血、舒筋通絡。雞蛋能滋陰潤燥、養血安神。紅糖溫中補虛。這款湯有助防治產後淤血、血虛所致的肢體疼痛。
原料: 
雞血藤30克,雞蛋2個,紅糖適量。 

做法: 
1. 雞蛋洗凈,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雞血藤(用紗布裹好)煮5~10分鐘。   
2.雞蛋熟後去殼,搗碎重新放回鍋中,再煮至湯濃時,加入紅糖,糖溶化即可。 

紅燒鱔魚
營養小提示:
鱔魚補腎去腎寒,補血,對渾身酸痛、腰膝酸軟、四肢無力等有改善作用。
原料: 
鱔魚500克、豬肉250克 

調料: 
蔥2~3段、姜5~8片、蒜10瓣、豆瓣醬 

做法: 
1. 鱔魚洗幹凈,切成6厘米長的段。豬肉切成1厘米見方的肉丁。 
2. 炒鍋置旺火上,放油燒至七成熱,放入鱔魚和肉丁炒至斷生,加豆瓣醬、姜片、 
蔥段炒香,加鮮湯、醬油、鹽、大蒜燒沸入味至軟熟,放味精、水澱粉待收汁後起鍋裝盤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