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5週(25周)

[divide]懷孕25週寶寶體重:妳的寶寶體重現在大約增加到570克了。

懷孕25週體重:體重每周增長不要超過0.5公斤。

懷孕25週胎動:胎動依然頻繁,時不時感覺到肚皮會鼓包。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5周了

孕25周,妳的寶寶體重現在大約增加到570克了。上周,寶寶看起來還是又長又瘦,皮膚皺皺的,現在他已經飽滿很多了,皮膚也舒展開來。25周的胎兒舌頭上的味蕾正在形成,所以胎兒在這時候已經可以品嘗到食品的味道了。

胎兒的敏捷程度超出了妳的想象。他可以輕松地抓住自己的腳,並津津有味嘬個不停。他第一次睜開了眼睛,可惜子宮就像個城堡,除了灰色,他什麽也看不到。如果媽媽用手電筒照自己的肚皮,胎兒就會對光亮做出反應。很有意思吧,不妨來試試哦!

本周准媽媽必看:
本周,孕媽媽的子宮又變大了不少,從側面看,肚子大得更明顯了,子宮底上升至臍上三橫指處。妳可能感到精神狀態又回到了孕早期,疲勞、頭暈、頻繁地去衛生間。由於胎兒的增大,腹部越來越沉重,腰腿痛因而更加明顯。
由於妳體內男性荷爾蒙的增加,妳身上的體毛會更粗、更黑了。妳會感覺頭發增多了,濃密並且有光澤。懷孕期間孕婦患糖尿病的很多,但是不必太驚慌,只要妳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的從飲食或藥物來控制病情的話,您也可以生一個健康的小寶寶。

本周重要事項
1、產檢內容:在孕25-28周,孕媽媽要做乙型肝炎抗原、梅毒血清試驗和德國麻疹的檢查。
2、孕婦開車:現在,孕媽媽最好別再自己開車,選擇包車、拼車或打車的方式出行為好。
3、打鼾:孕婦打鼾影響胎兒發育嗎?這是很多孕媽媽關心的問題。即使以前從不打鼾,懷孕後也會開始打鼾,尤其是在妊娠後半期,越來越厲害的鼻腔堵塞是主要原因。如果孕媽媽打鼾嚴重,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
4、妊娠怪夢:孕媽媽的夢現在可能會更強烈。孕婦的夢通常比普通的夢更生動。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夢是潛意識的表現,並不是預見未來。
5、孕媽媽能夠出行嗎:孕媽媽腹部明顯增大,行動不便。旅行前的精神緊張或不安很容易對妊娠造成不良影響,同時也有早產的危險。除非萬不得已,否則孕媽媽現在最好不出遊。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隨著體重的增加,準媽媽一定更不願意運動了。這時,準爸爸可要做好了監督和陪練的作用。準媽媽進行適當的運動既能控制體重、又能提高抵抗力,改善妊娠不適,更利於給胎寶貝供氧。早上起床後,晚飯後,陪妻子到室外一邊聊天、一邊散步,對於母子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本周特別關註 -孕期下肢水腫 
很多孕婦在懷孕中、晚期間發現自己的腿粗了、腳也有些大了。實際上,這並不是因為孕婦長胖了,而是因為孕期水腫。
懷孕期間,孕婦下肢出現水腫的情況是很普遍也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水腫是血管內的液體成分滲出血管,積聚在組織間隙中造成的。最先出現在人體最低部位、足踝部,休息後稍退,逐漸加重並向上蔓延。
1.不要站或蹲、坐太久,坐在沙發或椅子上時可以把腳擡高,還可以轉動踝關節和腳部來增加血液循環。 2.在休息時左側臥位就可以緩解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適當擡高下肢,以解除妊娠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 3.孕婦的低蛋白狀況也會導致孕婦下肢浮腫,因此孕婦要註意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補充鐵質與鈣質。 4.適當的低鹽飲食,通常每日限用食鹽2~4克,以減輕水鈉瀦留,但低鹽飲食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發生低鈉血癥。 5.適當散步、腿部按摩對預防水腫也有效。

孕婦飲食:
小白菜、菠菜、空心菜、韭菜、香椿等綠葉蔬菜中都含較多的B族維生素,準媽媽應該選擇應季的新鮮蔬菜食用。B族維生素不僅參與體內多種物質代謝和生理反應,而且對緩解孕期緊張情緒,消除疲勞有益。繼續關註自己的體重增加情況,如果體重增加過快,應控制高熱量的飲食。註意飲食應低鹽、高鈣、高鐵、以預防妊娠高血壓和貧血。
補血益氣美食——羊肉燉蘿蔔
材料:羊肉500克、蘿蔔300克、生姜少許、香菜適量。
方法:
1. 將羊肉洗凈,切成2厘米見方的塊;
2. 蘿蔔洗凈,切成3厘米見方的塊;
3. 香菜洗凈、切段。將羊肉、生姜、精鹽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武火燒開,再放入蘿蔔塊煮熟,胡椒和少許食醋調味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這一周,要把撫摩胎教進行下去,準媽媽在講故事給胎寶寶聽時,也要注意語氣,要富有感情,傳遞的聲調信息對胎寶寶產生感染的效果,故事的內容最好是以輕快和諧、快樂幽默為主,不要講類似恐懼、感傷、壓抑或刺激的故事。準媽媽的心情容易反應到寶寶身上,準媽媽也要盡量避免刺激或是情緒反應過大的活動。進行撫摸肚子也是一種胎教,可藉由撫摸讓胎寶寶感受到肢體的觸摸,對胎寶寶腦部發育也是非常有幫助的,通常撫摸胎教以每日2~3次,時間不宜過長約5分鐘為宜,如果胎寶寶胎動劇烈請馬上停止,這可能讓胎寶寶感受到不舒服,如果是曾經安胎、產前出血、不正常宮縮或是流產過的準媽媽,則不宜進行撫摸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