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4週(24周)

[divide]懷孕24週胎兒多大:妳的寶寶現在大概有26厘米長,500克重了。

懷孕 24 週胎動:感覺到寶寶在妳的子宮裏跳躍,這是因為他在一陣陣地打嗝。

懷孕24週肚皮硬硬的:可能會出現一些假性宮縮,每小時多於4次的收縮,應該立即去看醫生。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4周了

妳的寶寶現在大概有26厘米長,500克重了。雖然寶寶看起來比較瘦,但很快就會增加脂肪了。寶寶這時候在媽媽的子宮中占據了相當大的空間,開始充滿了整個空間。他看起來不停地運動,妳可能會感覺到寶寶在妳的子宮裏跳躍,這是因為他在一陣陣地打嗝。他踢腿、或者用小手捅妳的子宮,那是他在對外面的聲音和觸摸作出回應呢!胎兒現在能聽到外界一些大的噪音,比如吸塵器的聲音,很大的音響聲,鄰家裝修時的電鉆聲,這些都會使胎兒躁動不安,要盡量避免。

當色素沉澱時,胎兒的皮膚變得不那麽透明了。因為他的身體產生皮膚的速度比制造脂肪襯墊皮膚的速度更快,因此他看起來還是皺皺的。

本周准媽媽必看:
進入孕24周,子宮現在約在肚臍上3.8-5.1厘米的位置,從趾骨聯合量起,約有24厘米,凸痕非常明顯,很難隱藏了。隨著體重的大幅增加,支撐身體的雙腿肌肉疲勞加重,隆起的腹部壓迫大腿的靜脈,使身體越來越沈重。有些孕婦會感到腰部和背部容易疲勞,甚至腰酸背疼。
有時孕婦還會感覺眼睛發幹,畏光,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不必擔心。如果經常感覺頭暈,要告訴醫生,這可能是貧血的征兆。

本周重要事項
1、早產征兆:如果胎兒此時出生,在精心的照顧下,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存活。學習一些早產的征兆。如果妳發現陰道分泌物像粘液一樣,粉紅色或有血跡;每小時多於4次的收縮,應該立即去看醫生。
2、妊娠糖尿病篩檢:大多數的孕媽媽在24~28周之間會接受一次血糖篩檢。這個測試是用來篩查妊娠期糖尿病(一種懷孕期間具有高血糖癥狀的疾病)的。
3、頭暈:如果經常感到頭暈以至於暈倒或看到光暈,或者感覺1天小睡超過2小時,就要向醫生咨詢。過度頭暈和疲勞可能是貧血的征兆。
4、補充鈣要適量:如果孕媽媽補鈣過量,會造成胎兒頭骨鈣化,以致出現難產。因此,孕婦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鈣制劑,以及補充多少,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建議。
5、堅持刷牙:孕婦刷牙非常重要,雖然孕激素有可能使妳的牙齦變得腫脹,刷牙時有可能會出血,但也必須堅持刷牙。
6、胎教禁忌:孕育一個健康的小寶寶,父母要學習相關的知識,對胎教有正確的認識,要符合科學、符合胎兒生長發育規律,嚴格按照母體妊娠生理和胎兒生長發育的特點有計劃地實施,切忌違反醫學科學原理,盲目胎教。讓令人愉悅的胎教陪伴妳的寶寶走過他人生特殊的時光。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現在不妨自己動手把房間布置的更溫馨一些。墻壁上掛一些可愛的娃娃畫像、妻子喜歡的畫,或者妳們的合影。甚至可以把窗簾全部換掉,整體色彩應以淡色、溫馨為基調。如果有條件的話,現在甚至可以開始布置嬰兒房了。當然,具體該怎麽做,還要尊重妻子的意見哦!

本周特別關註 -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女性在懷孕期間出現的一類糖尿病。2%~7%的準媽媽會發生妊娠期糖尿病,所以這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是每次進食後,妳的消化系統會把攝入的食物分解成一種叫做葡萄糖的糖成分。葡萄糖會進入妳的血液,然後在胰島素(一種胰腺分泌的荷爾蒙)的幫助下,為妳體內的細胞提供能量。妊娠期糖尿病和1型、2型糖尿病一樣,都會使葡萄糖存留在妳的血液裏,而不是進入細胞中被轉化為能量。
如何知道自己患了妊娠糖尿病?
如果在妊娠24周以後,出現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的癥狀,則不排除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
懷孕24~28週時,可安排「葡萄糖耐量檢查」,主要是為了確認是否患有妊娠性糖尿症,以確保母親及胎兒的健康,大約有5%左右的準媽媽會得到妊娠糖尿症,
妊娠糖尿病之初步篩檢
1.檢查前之準備:
不須禁食。
2.檢查步驟:
(1)喝下5支葡萄糖水(含50公克葡萄糖)。
(2)喝完後一小時整,持抽血檢驗單至檢驗室抽血。
3.注意事項:
喝完葡萄糖水後至抽血前不可有任何飲食(包括水)。
4.結果判讀:
血糖值>135mg/dl,建議做後續檢查以確立診斷。
如果不治療的話,容易造成寶寶過度成長,而增加自然產的生產困難,因此準媽媽們要確認每個階段需要接受的產檢,且諮詢婦產科醫師,才能給寶寶健康的生長環境。許多準媽媽都希望能把最好的給胎寶寶,常常出現營養攝取過量的情形,準媽媽在飲食上一定要營養均衡,不論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症,在澱粉、甜點、零食的攝取上一定要注意,為了要維持血糖穩定,三餐一定要吃,尤其是早餐,此外適當的運動也會幫助身體葡萄糖的代謝,每周3次以上的走路散步,對準媽媽及胎寶寶都是不錯的生活習慣,如果胎寶寶狀況不穩定,請勿運動,應多休息,聽從醫師指示保養身體。

孕婦飲食:
隨著孕周的增加,準媽的便秘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妳要註意飲食調節,多吃一些潤腸通便的食品,如:各種粗糧、蔬菜、黑芝麻、香蕉、蜂蜜等。也應該註意適當運動,促進腸蠕動,利於消化。準媽媽的早餐和加餐可適量飲用酸奶和牛奶。中餐和晚餐要多選用豆類或豆制品。同時,多吃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醬、西藍花等。
便秘食療—蜜燒紅薯
材料:紅薯500克、紅棗、蜂蜜100克、冰糖50克、植物油500克。
方法:
1. 紅薯洗凈,去皮,先切成長方塊,再分別削成鴿蛋形;
2. 紅棗洗凈去核,切成碎末;
3. 炒鍋上火,放油燒熱,下紅薯炸熟,撈出瀝油。炒鍋去油置旺火上,加入清水300克,放冰糖熬化,放入過油的紅薯,加入蜂蜜,撒入紅棗末推勻,再煮5分鐘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除了給寶寶聽樂曲外,母親用柔和的聲調唱輕松的歌曲,同時想想胎兒正在靜聽,從而達到母子心音的諧振,稱為哼歌諧振法。當妳做家務時,可以哼唱幾首兒歌或輕松歡快的曲子,讓胎兒不斷地聽到母親怡人的歌聲。這樣既可傳遞愛的信息,又播下了藝術的種子。哼歌時,聲音不宜過大,以小聲說話的音量為準;不能大聲高唱,以免影響子宮中的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