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2週(12周)

[divide]懷孕12週症狀:孕婦生理變化害喜現象已近尾聲,但偶爾還會感到頭暈、頭痛與疲倦,便秘的現象將越來越嚴重。

懷孕12週胎兒大小:胎兒身長可達到6.5厘米,現在寶寶已經初具人形。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2周了

懷孕第12周的時候胎兒身長可達到6.5厘米,現在寶寶已經初具人形。透過子宮拍攝的相片顯示,胎兒看起來已經非常像個小人了。現在,胎兒頭部的增長速度開始放慢,而身體其他部位的增長速度逐漸加快了。手指和腳趾已經完全分開,部分骨骼開始變得堅硬,並出現關節雛形。

胎兒身體的姿勢變得不那麽彎曲而是更直了,他可以做出打哈欠的動作,或許這就是自然之母的神奇之處:胎兒似乎知道,再出生之前只有練習好打哈欠,那麽出生後,他才能順暢地呼吸。

胎兒多種器官基本上已形成,胎寶寶的大腦體積越來越大,佔了整個身體的一半左右;外生殖器官已分化,可分辨是男是女。有時胎兒腎臟產生的尿將被排泄到羊水裡,胎兒的尿是無毒的,並跟隨體液正常交換而排出。這段時期胎盤真正形成,胎盤幫助胎兒的消化、呼吸、循環、泌尿系統工作,並製造多種激素和酶來促進胎兒體內的生化活動。

胎兒可以從母體吸取足夠的營養,通過臍帶直接輸送到胎兒身體。胎兒消化道壁的肌肉已開始作用,把羊水吞進肺裡又吐出來,還可做出各種特殊的反應,能移動腿腳手指和頭,嘴能張開、吞嚥,碰碰他的眼瞼,會咪一下眼睛,碰到腳趾,會把腳趾張開。胎兒上齶中堅硬多骨的部分現在就完全形成了,它把嘴巴和鼻子分開,這樣胎兒就可以同時呼吸和進食。胎兒已進化到大腦可以傳遞信息的階段。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媽媽的子宮隨著寶寶的長大逐漸增大,妊娠12周時在肚臍和恥骨聯合之間可以摸到子宮上緣。現在,妳的胃部的肌肉開始消退,大便更硬,更幹燥且體內充滿氣體。由於子宮太大了,不再能適應它正常的位置——骨盆,它正在向腹部平和地推進。
過去寬松的衣服,現在雖然還可以穿,但是妳會明顯感覺到腰變粗了,同時妳的臀部正在變寬,這是為子宮的生長騰出更多的空間。現在妳的皮膚可能有些變化,臉和脖子上不同程度出現黃褐斑,從肚臍到恥骨出現一條垂直黑褐色妊娠線。如果妳白天基本上都是坐著,妳會覺得尾骨有些疼痛。由於體內血液增多,心跳也會加快。呼吸時,妳比平常多吸入40%-50%的空氣,妳的肋骨架也在擴展,這也就是說,胸罩的尺寸要比平常再大一號。

本周重要事項
1、孕檢檔案:第1次正式產檢,由於此時已經進入相對穩定的階段,一般醫院會給媽媽們辦理\”孕婦健康手冊\”。日後醫師為每位準媽媽做各項產檢時,也會依據手冊內記載的檢查項目分別進行並做記錄。檢查項目主要包括:1.進行問診2.量體重和血壓3.身體各個部位檢查4.聽寶寶心跳5.檢查子宮大小6.抽血7.驗尿8.“胎兒頸部透明帶”的篩查。如果第一次產前檢查正常,應在孕36週前每4週檢查一次直至分娩。
2、準媽媽的基礎體溫可能會比平時高些,可能波動在37.0-37.5℃。準媽媽可不要認為自己發燒感冒了,更不要隨便吃藥,這個時期的胎寶寶還處在敏感期,如果吃了對胎寶寶有害的藥物,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異常。
3、尾骨疼痛:白天經常坐著的準媽,會感覺尾骨疼痛,可以試試熱敷或冷敷尾骨部位,一次15分鐘,或者試試熱淋浴,但水溫不要過高。
4、適當運動:現在妳可以放心地參加一些輕度的活動了或者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對孕媽媽的身心很有益,對胎兒來說,這也是一種非常有益的運動胎教!參加鍛煉,透過肌肉的收縮運動,能增強腹肌的收縮力量,防止因腹壁鬆弛造成的胎位不正和難產。 由於運動和鍛煉,增強了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肉的力量及彈性,從而能縮短分娩時間,防止容易發生的產道撕裂傷和產後出血現象。
5、需要補充維生素嗎:孕婦該不該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藥品和保健品,要在做完微量元素檢查後才能確定,一般醫生會根據孕婦個人實際情況給出合理的指導。
6、頭暈眼花:如果經常感到頭暈以至於暈倒或看到光暈,或者感覺1天小睡超過2小時,就要向醫生咨詢。引起孕期頭暈的原因很多,如果感覺過度頭暈和疲勞,可能是孕期貧血的征兆。
7、隱形眼鏡:孕媽媽最好避免戴隱形眼鏡,否則引發角膜炎和結膜炎的可能性將比平時增大很多。孕媽媽應改戴框架眼鏡,使角膜能有機會休息。
8、摘下戒指:在孕期,孕媽媽很容易出現身體浮腫,醫生建議最好將戒指之類的飾物取下,避免因手指浮腫而被戒指夾手。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妻子懷孕後,身體從內在到外表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原來苗條的身體被又粗又圓的腰身代替;原來優美的曲線由於乳部臀部的過分增大而遭破壞,有的孕婦面部皮膚出現色素沈著。她可能會擔心在這個非常時期,在妳眼裏,她的魅力已經消失了。就算妳真的也是這樣想,可千萬還是不能讓她知道。妳要不斷地告訴她——她很漂亮迷人。
如果在懷孕期間的任何時候發生下列症狀,請立即就醫:
陰道流血或滴出血
陰道內漏出或湧出液體
胎動減少(19週後)
不正常的疼痛
排尿時疼痛,有灼燒感
眩暈,輕度頭痛或不時暈倒
視力模糊
持續頭痛
持續嘔吐
身體發寒、發燒或皮疹
手掌、腳或面部突然腫脹或虛胖
不潔陰道分泌物

本周特別關註 —是誰在威脅胎兒的成長 
從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資料顯示,與50年前相比,人的生殖能力明顯降低了,男子精子質量低下者由過去的3.5%上升到11.7%,流產率由過去的5%左右上升到現在的17%。生一個活潑健康的孩子,越來越像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那麽是誰在威脅胎兒的生長呢?
1. 遺傳因素:父母雙方的遺傳因素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特征、潛力、趨向。出生後孩子的皮膚、頭發的顏色、臉形特征、身材高矮、性成熟的遲早以及對疾病的易感性等都與遺傳有關。一些遺傳性代謝性缺陷病、內分泌障礙、染色體畸變等更可嚴重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2. 營養因素: 胎兒的生長發育必須有完善的營養素供給,調配合理的營養素可使生長潛力得到最好的發揮。如在胎兒時期營養不良,不僅體格生長落後,大腦的發育也受影響。出生2年內的嚴重營養不良會使體重、身高生長受限,以及機體免疫、內分泌和神經等調節功能低下。

3. 準媽媽身體因素: 準媽媽在妊娠早期的病毒性感染會引起胎兒先天畸形;嚴重營養不良可引起流產、早產和胎兒體格生長以及腦的發育遲緩;準媽媽如受到某些藥物、放射線輻射傷害、精神創傷等影響會導致胎兒發育受阻。

4. 環境因素: 良好的居住環境,如陽光充足、空氣新鮮、水源清潔,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科學的護理,正確的教養和體育鍛煉,完善的醫療保健服務等都是保證胎兒生長發育達到最佳狀態的重要因素。

孕婦飲食:
孕媽媽應根據自己的胃口進食,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麽。少吃多餐,能吃就吃,是這段時期孕婦飲食的主要方針。這段時期,如進食的嗜好有所改變也不必忌諱,吃些酸的食品可能會增進食欲。
清涼飲品——草莓綠豆粥
材料:糯米250克、綠豆100克、草莓250克、白糖適量。

方法:
1. 綠豆淘洗幹凈,用清水浸泡4小時,草莓摘選幹凈;
2. 糯米淘洗後與泡好的綠豆一並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煮沸後,轉微火煮至米粒開花、綠豆酥爛時,加入草莓、白糖攪勻,稍煮一會兒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胎兒皮膚的感覺在孕後8周出現,到12周左右便與成人一樣發達了。外胚層發育時,有的發育成皮膚,有的發育成大腦,為此有人稱皮膚是人的第二大腦。這時,準媽媽 可選擇聽輕鬆愉快、詼諧有趣、優美動聽的音樂,讓懷孕初期的憂鬱症狀得以緩解。 準媽媽可以經常進行一些輕柔的運動、舞蹈,可使羊水輕輕晃動進而刺激胎兒的觸覺同時也能促進大腦的發育。胎教實際上是對胎兒進行良性刺激,主要通過感覺的刺激發展胎兒的視覺,以培養其觀察力;發展胎兒的聽覺,以培養對事物反應的敏感性;發展胎兒的動作,以培養其動作協調,反應敏捷,心靈手巧。英國胎兒心理學會已證實,把懷孕期間錄下來的有母親歌聲的音樂放給嬰兒聆聽時,嬰兒的反應十分激動,因為他們已經有了\”記憶\”。可別忘了每天跟肚子裡的寶寶說說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