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要不要喝“開口茶”

有很多父母在新生兒剛出生時,往往沿襲老習慣,給新生兒喂服用中藥熬成的“開口茶”。

  所謂“開口茶”,是新生兒來到這個世界上進食的第一口東西,因地區差異組成的用法不同,總體而言,是用中藥大黃、甘草分別煎湯,給新生兒先喂大黃湯,后喂甘草湯,意思是讓小兒出生后先苦后甜。還有一種說法,先用大黃湯清理小兒腸胃消化道的異物,再用甘草湯瀉新生兒的胎毒、胎火,以利小兒后天生長。還有些地方在小兒出生時用六神丸一粒和少許白開水喂其服下,其目的是使小兒在以后生長的日子里少生痱瘡。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新生兒不宜服“開口茶”。中藥大黃味苦、性寒、有導瀉的功效,主要含蒽醌衍生物,服后在腸內逐漸分解產生蒽酮甙刺激大腸,促進大腸蠕動而導致腹瀉。新生兒出生時腸胃內不含食物,故腹瀉會傷及新生兒的胃腸黏膜。六神丸是由蟾蜍含蟾毒內脂肪類,主要功效是治腫瘡疔癰、咽喉腫痛。因為蟾蜍含毒內脂肪類,量大傷目,過量可致心律紊亂,甚至中毒致命,不可濫服。
  新生兒出世時,體內器官的各方面功能屬于剛起動階段,比較脆弱,所以新生兒出世時只要一切正常,大可不必服用這些“開口茶”,以免弄巧成拙。正確的喂養方法是:在新生兒出世數小時后,先喂服溫開水10毫升,約一茶匙,過半小時左右,待小兒排尿后再喂母乳。母乳的初乳微黃、較稀薄,但營養豐富,含多種抗體,所以初乳才是新生兒最好的“開口茶”,千萬不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