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寶寶學游泳的六大好處

新生寶寶學游泳的六大好處
1. 刺激并促進腦神經發育  提高智力水平
我們知道,大腦神經與身相身體各部位的末端神經相連,因此嬰兒在水中進行自由的大運動時,各種動作直接受神經系統支配和調節,而肌肉和各關節的活動又反過來刺激大腦皮層神經,從而促進大腦功能的快速發育,使大腦對動作反應更加敏捷。

2. 建立嬰兒對新環境的安全感和信賴能力 培養自信心和適應能力
  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嬰兒,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大都缺乏機智和情感表達能力,因此,對嬰兒來說智力開發最重要的就是削除其對環境改變所產生的不安全感,而嬰兒游泳再造了子宮羊水環境,使嬰兒漂浮于失重的水中,并逐步感覺在新的環境中能自由伸展肢體的安全和快樂,以達到幫助嬰兒適應不同的內外環境,樹立自信心和適應能力的目的。

3. 提高嬰兒感覺細胞的敏感性和身體的協調性
嬰兒游泳時,在水溫、靜水壓、浮力和水波沖擊等多種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引起嬰兒全身皮膚、關節,包括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一系列良性反應,加強了對嬰兒各感觀系統的刺激,促進動覺、味覺、聽覺、觸覺、平衡覺等綜合資訊的快速傳遞,從而提高反應力,促進各器官協同配合來完成各種動作。

4. 提高空間想象力、推理能力和數學能力
有研究表明,音樂除能刺激聽覺的發育外,還能刺激大腦前肢的發育,從而促進大腦兩個半球間的交流,加速大腦中負責和處理空間、推理、語言、學習和記憶等高層次智力活動的區域,佳荷益智音樂正是以此為基礎,把嬰兒專家及音樂專家共同努力精選的中外古今名曲融合進一張光碟,在與嬰兒游泳同步進行,不僅能讓寶寶身心舒暢,精神愉悅,更能促進寶寶大腦兩個之間的交流,達到開發智慧,提高空間邏輯思維能力等意想不到的效果。

5. 促進食物消化吸收 減少不良睡眠習慣
嬰兒游泳時身體不停的運動與水波的沖擊等作用,讓嬰兒身心舒適,精神放松,嬰兒的和胰島素的水平顯著升高,因而增加了腸胃的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吸收,從而增加食欲,更全面的吸收營養,另外游泳還會消耗一定的體力,所以,游泳后寶寶睡得更好,有利于建立有規律的睡眠。

6. 促進身高和體重增長
  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嬰兒在水中可輕易的做出如滑動雙臂、伸曲雙腿和擰腰等大動作,以促進血液中的營養和氧氣更快的輸送到骨骼和肌肉組織中,促進體內生長激素水平的升高,從而使嬰兒生長速度加快。

7. 加速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
嬰兒在不由自主的做全身運動時,雙臂自動劃水,如同擴胸運動,能加深呼吸,增大肺活量,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增強心肌收縮率,起到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此外,父母還需注意:
1. 待寶寶臍帶完全長好。新生兒應該在8周之后再做嬰兒游泳,也就是,需要等臍帶完全長好再去,避免感染。臍帶防水貼都是針對嬰兒洗澡設計,目前尚未發現適用于嬰兒游泳的臍帶防水貼。

2. 不是所有寶寶都適合游泳。患有心臟、麻疹、腹瀉、耳朵感染、哮喘、感冒等疾病的寶寶,不建議下水游泳。應等這些癥狀消除至少48小時以后,再帶寶寶去專業的嬰幼兒游泳池。

3. 游泳要盡量避開寶寶的常規休息時間。期間最好有家長共同參與,親子游泳即可以鍛煉寶寶的社交能力、增進感情,也可以最大限度保證安全。

4. 套脖圈游泳有很大可能影響寶寶的脊椎神經系統。寶寶的頸椎沒有發育好,整個身體的重量都壓在上面,就算寶寶喜歡水也會脊椎神經系統產生不好的影響,而且這隨著寶寶體重的增加而愈發嚴重。

5. 腋下圈限制了寶寶上肢的運動。家長可以嘗試不用游泳圈,在專業的嬰兒游泳池和寶寶一起下水。

6. 帶孩子游泳請一定選擇專業的機構。機構應具專業的嬰兒游泳環境,還要注意需要避開寶寶進食、排便和睡眠的時間,游泳前一個小時不要喂食,游泳時穿防水紙尿褲,上岸后要注意保暖,即時給孩子吹干頭髮,用棉簽擦干外耳廓。冬季游泳后,在戶外要注意給孩子帶帽子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