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入園在即 細數寶寶健腦食品

嬰兒補腦對寶寶的一生都有著深刻的影響。科學證實,嬰兒補腦充分的寶寶更加聰明機靈,而嬰兒補腦不充分的寶寶患病的幾率會大大增加哦!寶寶出生后的最初四個月內大腦發育發生著急劇的變化,一些新的認知能力就在慢慢的發展了。這時候嬰兒補腦可要重視了哦。一般來說,寶寶大腦發育的關鍵期是0~3歲,這時寶寶大腦可塑性是最強,這個時候媽媽們當然要為小朋友提供各種營養為孩子的腦部發育提供強大的支援。

孕婦吃什么對寶寶智力好?對于胎兒來說,身體跟大腦發育首先需要的營養成分當然是蛋白質。其中,堅果類食物中還含有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都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因此,不管對于準媽媽,還是對胎兒,堅果都是補腦、益智的佳品。

孕婦吃核桃

補腦、健腦是核桃的第一大功效,另外其含有的磷脂具有增長細胞活力的作用,能增強機體抵抗力,并可促進造血和傷口愈合。另外,核桃仁還有鎮咳平喘的作用。尤其是經歷冬季的準媽媽,可以把核桃作為首選的零食。

推薦食用方法:

核桃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適量鹽水,煮熟吃,還可以和薏仁、栗子等一起煮粥吃。

推薦美食:核桃蔬菜粥

原料:泡好的大米15克,綠豆、剁碎的胡蘿卜各10克,核桃粉1小匙,香油1/2小匙,芝麻鹽少許,高湯90毫升。

做法:

1.大米磨細;綠豆煮熟,去皮磨碎。

2.將磨碎的綠豆和胡蘿卜放點香油、芝麻鹽煸炒,加入高湯和大米,煮熟后再將核桃粉放進去熬煮一會。

 孕婦吃花生

蛋白質含量高達30%左右,其營養價值可與雞蛋、牛奶、瘦肉等媲美,而且易被人體吸收。花生皮還有補血的功效。

推薦的食用方法:

與黃豆一起燉湯,也可以和蓮子一起放在粥里或是米飯里。最好不要用油炒著吃。

推薦美食:花生紅棗粥

原料:花生米20粒,紅棗5枚,大米30克,白糖適量

做法:

1.將花生米洗凈去皮,入鍋加清水煮至六成熟時,再加入棗繼續煮爛。將煮熟的紅棗去皮核后和花生米一同碾成泥備用。

2.將米淘洗干凈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成稀粥。

3.熟后,混入紅棗花生泥,并加白糖適量,攪拌均勻即可出鍋。

孕婦吃杏仁

杏仁有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對于預防孕期便秘有好處。但是中醫認為杏仁有一定的毒性,不宜多食。

推薦食用方法:

一般來說,我們目前能夠買到的大部分是袋裝的杏仁,如果你不喜歡吃,或者可以嘗試一下帶杏仁的巧克力。

推薦美食:杏仁蛋糕

原料:

主料:杏仁300克

輔料:雞蛋550克牛奶50克奶油300克

調料:白砂糖400克朗姆酒12克

做法:

1.將雞蛋5個磕入鍋內,放入糖、牛奶,煮溫攪和,稍冷后加入溶化的奶油,用打蛋機充分攪打,最后加入適量杏仁粉和朗姆酒,攪拌均勻,即成奶油膏;取剩余2個雞蛋磕破在碗中,取其蛋清,蛋黃留作他用。

2.將鮮蛋清和糖放入盆內攪打膨脹,放入適量杏仁粉,成糊后澆在鐵盤上,烘烤成松軟的薄片約0.3厘米厚,切成正方形糕坯。

3.將每三片糕坯中央夾兩層奶油膏,每層厚約1厘米,糕面撒上剩余杏仁粉,稍加裝飾,即可食用。

孕婦吃瓜籽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是葵花籽、南瓜籽和西瓜籽。多吃南瓜籽可以防治腎結石病;西瓜籽中醫認為性味甘寒,具有利肺,潤腸,止血,健胃等功效;葵花籽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推薦食用方法:

大多是炒熟或煮熟了吃。不過在煮的過程中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加入香料或調味劑,可以有五香瓜籽、奶油的、椒鹽的等等。

推薦美食:白果冬瓜子杏仁飲

原料:白果3個,冬瓜子15克,杏仁5克,冰糖適量。

做法:白果、冬瓜子、杏仁以水煮熬后,去渣,加入冰糖調勻,1日3次,每次1小杯。

 孕婦吃夏威夷果

是一種原產于澳洲的堅果,別名昆士蘭果或澳洲胡桃。夏威夷果含油量高達60-80%,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和氨基酸。

推薦食用方法:

夏威夷果可以鮮食,但更多的是加工成咸味或輔助作為甜味點心,也可以作為糖果、巧克力和冰淇淋等的配料。

推薦美食:夏威夷果仁筍粒炒蝦仁帶子

原料:夏威夷果仁100克,冬筍粒、蘆筍粒各100克,帶子4個,鮮蝦160克,紅蘿卜半個,胡椒粉、鹽、糖少許。

做法:

1、蝦去頭去殼,挑出黑線腸,紅蘿卜去皮,切粒。

2、帶子、蝦仁先用油略炒盛起。3、起油鍋,放下冬筍粒、蘆筍粒和紅蘿卜粒炒勻,加入帶子蝦仁略炒,略加水稍燜后放調味料,再加果仁炒勻即成。

 孕婦吃松籽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E,以及人體必須的脂肪酸、油酸、亞油酸和亞麻酸,還含有其它植物所沒有的皮諾斂酸。它不但具有益壽養顏、祛病強身之功效,還具有防癌、抗癌之作用。

推薦食用方法:

生吃,或者做成美味的松仁玉米。

推薦美食:松仁玉米

材料:

松籽仁50克,玉米粒200克,青豆20克,胡蘿卜20克,蔥末1小匙,色拉油2大匙,麻油1小匙,鹽、味精適量,水淀粉2小匙

做法:

1.松籽仁用水洗凈,放在油鍋里炸到顏色稍微金黃,備用。將胡蘿卜切成顆粒。

2.在原鍋中放入油,熱至6成的時候,放入玉米粒,翻炒一下,再加入松仁和胡蘿卜粒炒。

3.加入鹽、味精、蔥末,水淀粉勾芡,淋麻油裝盤,即可。

 孕婦吃榛子

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并富含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1、B2、煙酸,經常吃可以明目、健腦。

推薦食用方法:

如果不想單吃榛子,可以壓碎伴在冰激凌里或是放在麥片里一起吃。

推薦美食:榛子杞子粥

原料:榛子仁30克,枸杞15克,粳米30克,冰糖1小匙。

做法:

1.先將榛子仁搗碎,然后與枸杞一同加水煮,去渣留汁。

2.坐鍋點火,加入清水和去渣后的榛子、枸杞汁與粳米一同用小火熬成粥即可食用。
脂質

對于寶寶的大腦發育來說,脂質是第一重要的營養素。因為人的大腦約有60%是由脂質組成的,是形成腦細胞和腦神經纖維必不可少的營養成分。

脂質是不飽和脂肪酸,包含卵磷脂、膽固醇、糖脂、神經磷脂等,其中以卵磷脂含量最多,需求量也最大。脂質可維持神經細胞的正常生理活動,并參與大腦思維與記憶等智力活動,對腦細胞和神經的發育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蛋白質

蛋白質大約占人腦細胞成分的35%,僅次于脂質。蛋白質由多種氨基酸組成。其中色氨酸、酷氨酸對人腦思維活動有重要幫助;谷氨酸是增強人腦記憶的重要營 養素;特別是牛磺酸,可使腦神經細胞總數增加,并促進神經細胞網路形成,使腦功能更健全,非常有利于胎兒及嬰幼兒的腦細胞發育、增殖和成熟,在嬰兒腦發育 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糖類

糖類也稱為碳水化合物,它雖然不是腦細胞的組成成分,但卻是大腦細胞活動的惟一能源。腦細胞活動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幾乎占人體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 2/3,而腦組織本身并不能貯存葡萄糖,只能利用血液提供的葡萄糖產生能量。如果飲食中糖類攝入不足,就會使腦細胞活動受到很大影響,從而阻礙大腦發育。

維生素C、D、E及B族

維生素是寶寶大腦發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營養素,尤其是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E及B族維生素。這些維生素質量高,容易吸收,被稱為“兒童智慧能源”。

研究證明,維生素C能夠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使腦細胞結構更堅固,幫助腦神經正常運轉,使腦功能更靈活、敏銳;維生素D可使腦和神經細胞反應敏捷; 維生素E具有抗老化功能,可預防血中氧化脂質的形成,使腦部血管常保血流暢通,讓腦筋靈活、清醒;B族維生素有助于大腦對醣類的利用及維持髓鞘的完整性, 葉酸及維生素B12是重要的造血元素,如果嚴重缺乏會產生惡性貧血,造成神經系統的嚴重損害,進而影響大腦機能的正常運作。

鈣質

鈣質是寶寶生長髮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種營養素,不僅對骨骼生長、牙齒堅固及心臟調節有重要作用,而且它對腦和神經細胞的資訊傳達也有很大影響。鈣質是大腦 組織的“穩定劑”,可以有效抑制腦神經細胞的異常興奮,使之保持正常狀態。當寶寶大腦缺鈣時,往往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較差、易疲憊等表現。

蘋果

綽號:“大夫第一藥”。

我們不是常常說:一天一個蘋果,疾病遠離我。”而中醫也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等功效。

其實,早在古埃及,人們就不只把蘋果當成一種食品,更把它當做一種藥材。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會要低得多。所以,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醫生”。

除此之外,蘋果更加給力的地方是,人們發現,寶寶多吃蘋果有增進記憶、提高智慧的效果。現代研究證實蘋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大腦必需的營養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鋅元素。

所以,你說蘋果是不是全身都是寶呢。

香蕉

綽號“快樂水果”&“智慧之果”。

香蕉是著名的熱帶和亞熱帶水果。歐洲人因為它能解除憂愁而稱它為“快樂水果”,因為香蕉所含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夠減輕壓力,解除憂愁。

同時,香蕉還被稱為“智慧之果”,傳說是因為佛祖釋迦牟尼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香蕉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維生素C,以及多種纖維素。因此,荷蘭科學家研究認為:最符合營養標準又能讓人臉上增添笑容的水果是香蕉。所以寶寶想要聰明醒目,怎么能夠少得了香蕉呢。

櫻桃

綽號:“鮮果第一枝”。

之所以得此美名,是因為它成熟季節之早,在百果中占了首位。在櫻桃上市后,其他水果才接踵而至。另外,櫻桃不僅僅因為其艷麗、可人的外表才得到大家的喜愛,它所含的營養也非常豐富: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100克高達6-8毫克,比蘋果、橘子、梨高20-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橘子、葡萄高4-5倍。

 草莓

綽號:“秀外慧中”。

草莓的外觀呈心形,鮮美紅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濃郁。草莓營養豐富,富含多種有效成分,每100克鮮果肉中含維生素C60毫克,比蘋果、葡萄含量還高。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糖類、蛋白質、有機酸、果膠等營養物質。此外,草莓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以及鐵、鉀、鋅、鉻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部分微量元素。

草莓中豐富的維生素C是其最大的優勢,維生素C些營養素對寶寶生長髮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腦和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所以寶寶想要聰明就少不了草莓這種健腦果了。

山竹

綽號:“果中皇后”。

山竹原產于東南亞,一般要種植10年才開始結果,對環境要求非常嚴格,因此它也非常名貴。山竹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這使山竹能克榴蓮之燥熱。在泰國,人們將榴蓮(被譽為熱帶水果之王)、山竹視為“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火了,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此外,山竹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獼猴桃

綽號:Vc之王。

美國某食品研究中心在對全球27種常見水果的29種營養素(包括9種礦物質、10種維生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脂肪和膽固醇)進行分析之后,發現獼猴桃所含的營養成分最豐富、最全面。當然,獼猴桃的王牌還是它的維生素C含量:每100克的維生素C含量為420毫克,比柑橘、蘋果等水果高幾倍甚至幾十倍。而維生素C正是重要的益智營養素,所以不妨讓寶寶適量吃一些獼猴桃。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兒童吃獼猴桃容易過敏,所以如果是過敏體質的孩子就盡量別碰,如果是第一次吃獼猴桃,不妨嘗試一點點,觀察寶寶的變化在決定是否加量。

橙子

綽號:療疾佳果。

橙子幾乎已經成為了維生素C的代名詞。事實上,它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P的含量都很豐富,能增強機體抵抗力。橙子所含的纖維素和果膠物質,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于清腸通便,排除體內有害物質。

桃子的含鐵量在水果中高居榜首。

桃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和維生素B、維生素C等成分。桃中含鐵量較高,在水果中幾乎位居首位。此外桃還富含果膠,經常食用可預防便秘。

值得注意的是,媽媽們在給小朋友吃桃子的時候,一定要處理干凈。食用前要將桃毛洗凈,以免刺入皮膚,引起皮疹,或吸入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刺癢等癥。

葡萄

綽號:能量來源。

葡萄的含糖量達8%-10%。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被人體吸收。此外它還含有多種無機鹽、維生素以及鉀等。

此外葡萄還含有維生素C、鈣、磷、鐵等成分。葡萄所含營養成分有益腦作用,還可抗血栓形成,預防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

如果小朋友喜歡吃葡萄干,也不妨嘗試一下。萄干含糖、鐵較多,更適合兒童作為補品食用。

梨含有84%的水分。

營養速查:梨是令人生機勃勃、精力十足的水果。它水分充足,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碘,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幫助器官排毒、凈化,還能軟化血管,促使血液將更多的鈣質運送到骨骼。現在正是干燥的秋冬季節,吃梨是孩子最好的補水方式了。
 幫寶寶健腦的4款食譜

煎小魚餅

原料準備:魚肉50克、雞蛋1個、牛奶50克、洋蔥少許及油、鹽、淀粉等。

制法方法:先把魚肉去骨刺剁成泥,洋蔥切末,再把魚泥加洋蔥末、淀粉、奶、蛋、鹽攪成糊狀有粘性的魚餡;然后,平底鍋置火上燒熱、加油,將魚餡制成小圓餅放入鍋里煎熟。

健腦小秘訣:煎小魚餅含有足夠的蛋白質和豐富的脂肪及鐵、鈣、磷、鋅及維生素A,都是益智健腦的上好營養。

蘋果沙拉

原料準備:蘋果50克、葡萄干5克、橙子1瓣、酸奶酪15克、蜂蜜5克。

制法方法:蘋果去皮籽、葡萄干泡軟、橙子去皮籽;然后切小碎丁,用酸奶酪和蜂蜜將各種水果原料拌勻即成。

健腦小秘訣:蘋果不但含有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和糖類等組成大腦所必需的營養成分,而且含有豐富的鋅,鋅可增強寶寶的記憶力。因此,常吃這些水果可促進智力發育。

蛋皮壽司

原料準備:雞蛋、米飯、西紅柿、胡蘿卜、洋蔥、油、鹽等

制法方法:先調蛋皮一張,并把蔬菜切碎末;在炒鍋中加油炒胡蘿卜和洋蔥末,而后加入米飯和西紅柿,用精鹽調味;平鋪蛋皮,將炒好的米飯攤在上面,仔細卷好,切小段。

健腦小秘訣:蛋皮壽司中突出的益智營養成分是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它們配合雞蛋中的磷脂和固醇類物質,是促進大腦細胞發育的絕好搭檔。

什錦蛋絲

原料準備:雞蛋2個、青椒50克、干香菇5克、胡蘿卜50克及油、鹽、味素、水淀粉、麻油適量。

制法方法:先將雞蛋蛋清、蛋黃分別打入2個盛器內,打散后加入少許水淀粉打勻(不可打起泡);再分別放入涂油的方盤中,入鍋隔水蒸熟(用中小火,大火會起孔變老);冷卻后取出,分別改刀成蛋白絲和蛋黃絲;香菇用溫水浸泡變軟,青椒洗凈挖去籽,胡蘿卜洗凈,分別改刀成絲;炒鍋中加油,放入胡蘿卜絲、香菇絲、青椒絲,煸炒至熟,放入蛋白絲和蛋黃絲,加入鹽、味素,翻炒均勻,淋入麻油即成。

健腦小秘訣:雞蛋富含維生素A、D、B2及鐵,還含有人體必需組氨酸、卵磷脂、腦磷脂,它們都是對大腦和神經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加之胡蘿卜、香菇中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豐富,青椒中維生素C豐富,并利于鐵和鋅吸收。這一款美食營養陣容強大,真可謂絕好大組合。

小米山藥粥

原料:鮮山藥,小米,白糖

做法:

1、將山藥洗凈搗碎,與小米同煮為粥,

2、然后加白糖適量,空腹食用。

菠蘿八寶飯

原料:去皮菠蘿、剩米飯、枸杞、速凍豌豆、葡萄干。

做法:

1、菠蘿切片后在淡鹽水中浸泡十分鐘,以去除果肉中的菠蘿蛋白酶,再拿出切成小丁;葡萄干和枸杞洗凈備用。

2、取一個微波爐適用的容器,放入剩米飯,加入速凍豌豆、菠蘿丁、葡萄干和枸杞,再根據個人口味加適量白糖拌勻,放入微波爐高火四分鐘,取出后淋入些蜂蜜即可食用。

菠菜鴨血湯

原料:

鴨血250克,菠菜100克,海燕魚50克,枸杞子20克。

調料:

鹽3克,雞精、胡椒粉適量。

做法:

1、沙鍋放油燒熱,下姜片、蔥段爆香后,放水燒開。

2、鴨血洗凈切片,入鍋中煮熟,撇去浮沫,倒入碗內備用。

3、洗鍋,放入水煮開,將海燕魚處理干凈后,與姜片、蔥段一起放入砂鍋中煮15分鐘,撈去調料渣。

4、放鴨血、枸杞子,加鹽、雞精和胡椒粉調味,再煮兩三分鐘,放入菠菜段即可。

牛奶魚粥

原料:牛奶、魚頭、生姜、蔥

做法:

1、牛奶中加上幾片生姜,再把牛奶涂在魚身上可以把微腥味除掉;

2、牛奶中除了魚的鮮甜更有生姜的清香,其味其香纏繞舌尖,味道極佳。

3、然后把牛奶魚頭和熬好的粥放在一起,再熬一次即可!

雞蛋肉末

原料:雞蛋4個,豬肉2兩(最好有些肥肉),蔥花、姜末、醬油、鹽、味精、水淀粉、高湯。

做法:

1、雞蛋打散,加入鹽、水淀粉、味精、高湯攪勻,肉剁成碎粒。

2、旺火加油燒熱,倒入蛋液,來回推炒,熟后裝盤。

3、鍋內另燒油,下肉粒炒散,加姜末、鹽、醬油,炒到酥香起鍋,澆在嫩蛋上,再撒上蔥花。

干貝瘦肉粥

原料:糯米2湯匙,大米2湯匙,干貝3粒,豬里脊肉100克,姜1片,熱水3杯,干淀粉2湯匙,色拉油1/2湯匙,鹽

做法:

1、將干貝洗凈,用水浸一小時,取出撕成絲,浸干貝的水留用;

2、將豬肉洗凈抹干,切成粗粒,加干淀粉扮勻,再加色拉油拌勻;

3、把兩種米一起洗凈,放入器皿內;

4、再將干貝、豬肉、姜放入器皿內,加入三杯熱水攪勻(包括浸干貝的水);

5、加蓋高火十分鐘,煲蓋要有小孔,以免粥水溢出來;

6、改用低火十五分鐘,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蜂蜜橘子

原料:橘子90克,蜂蜜9克。

做法:

1、將橘子洗干凈,剝去皮,再把內皮剝去,然后放入容器內弄碎。

2、食用時加入蜂蜜攪拌均勻,使其具有一點柔和的酸味。

3、注意,橘子可用廣柑代替,最好用無核蜜橘。

 奶香玉米汁

原料:甜玉米3個清水500ml白糖30克三花淡奶100ml

做法:

1、將甜玉米去皮洗凈后,用刀順著玉米棒子,將玉米粒切下來。

2、把玉米粒倒入鍋中,再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后,撇掉浮沫,改成中小火煮10分鐘左右。

3、將玉米和湯,一起倒入攪拌機中(1次倒不下就分成2次),攪打呈茸狀。

4、將打好的玉米茸過篩,用勺子按壓漏網中的玉米茸,使玉米汁盡量多的過濾出來。

5、最后在玉米汁里加入白糖,三花淡奶攪勻即可。

以上食物可以幫寶寶健腦,媽媽快來試試吧。

  不良飲食習慣使兒童變遲鈍

兒童生長髮育快,尤其表現在大腦發育上,大腦支配兒童聽、說、看、認知及其動手能力的功能區域在出生一年內就已大部分發育完成。婦女兒童保健中心兒童保健專家說,為了保持兒童頭腦充滿創造力,讓孩子們越來越聰明,家長需學會如何幫助孩子保護好大腦,避免諸多生活和飲食上的壞習慣使大腦變遲鈍。因為國際上很多科學家對比研究發現,生活飲食不良習慣會使兒童大腦變得遲鈍。

進食過飽會影響大腦發育

長期飽食使人體內大量血液長時間聚集在胃腸道,令腦部缺氧,出現記憶力、智力減退。其次是輕視早餐。不吃早餐會使機體和大腦得不到正常的血糖供給,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長此以往妨礙大腦發育。

據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兒童在課堂上的最佳思維普遍相對延長,而不吃早餐或早餐過于簡單的兒童由于營養素密度較低,精力下降相對較快。第三是吃過量甜食。這是因為兒童腦部的發育離不開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質和維生素,而甜食會損害胃口,降低食欲,從而減少了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難以確保兒童大腦快速發育的營養需求。

父母應該從小就對孩子的飲食行為給予指導,告訴孩子應該吃什么,不應該多吃什么,并要告誡孩子學會控制自己不健康的飲食欲望,逐步確立良好行為。

為了便于家長和孩子記憶,現將良好飲食習慣歸納為“七要七不要”介紹如下:

1、要吃多樣化食物

世上無任何一種食物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因此必須吃多樣化食物,任何挑食、偏食都會妨礙我們獲得全面營養。有些孩子僅僅對個別食物有所挑剔,家長可從同一食品組選擇其他食物代替,但嚴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葷菜或蔬菜等,則必須予以糾正。每天食譜應包括5個營養性食品組,缺一不可。

2、要均衡地吃各類食品

不同食物具有不同一的營養成分,機體對各類營養分成分都有一個量的要求,攝入多了或少了都不行。如果我們愛吃的多吃,不愛吃的少吃,雖然表面上食物種類也很豐富,但從營養素的量來看就會發生偏差,破壞了營養素的平衡。應按比例攝入各級食物,并注意同組食物之間的搭配,如粗細搭配、深色與淺色蔬菜搭配、魚禽肉類的搭配等。

3、要按時用餐

一日三餐是我們攝入營養的主渠道,這符合人體消化系統的生理特點。若餐間多吃零食就會影響正餐時攝入食物的數量。有些學生經常在下午放學后購買路邊攤販食物,這些食品不僅營養成分單純,且大多存在衛生問題。家長們可在家中為孩子準備放學后的點心,但數量不宜太多。

 4、要三餐饑飽適度

一日三餐總熱能應為早晚各占30%,午餐點40%。不吃或少吃早餐會影響身體健康,降低體力和影響大腦的正常活動。如果午餐馬馬虎虎吃一點,晚餐就會進食過度。此外,節假日和家庭宴會都應適度進食,不要大吃大喝,更不要狼吞虎咽,否則會損害胃腸道正常消化功能,甚至造成嘔吐或消化不良。

 5、要吃清淡飲食

兒童一天總熱能有一半以上應來自糧食,約1/6來自蛋白質,從油脂中獲得熱能只有1/4。若過多攝入重油食品或糖,不僅會使熱能攝入過高,使兒童發生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冠心病等現代文明病的危險性大大增加,且由于過于甜膩而難以消化,又因缺乏膳食纖維而影響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胃炎等。

 6、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

食物可以養人也可傷人,譬如脾胃虛寒兒童貪吃生冷食品會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內熱較重兒童嗜好油炸食品或吃羊肉火鍋常會引起口舌潰瘍或大便干結。這是因為食物屬性與兒童體質不相符合。家長應熟知食物的溫涼屬性,提供與孩子體質相一致的食物,同時還要根據季節變換調整食物。

7、要文明用餐

就餐環境要安靜,培養細嚼慢咽的習慣,輕松舒緩的音樂有利于使人保持愉快的情緒。父母可在餐桌上結合菜肴講些有促進兒童食欲的話,或介紹營養知識。餐桌不是糾正兒童不良飲食習慣的場所,應加強平時的教育,不要在就餐時訓斥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