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一歲后飯量突然減小

本來是個飯香寶寶,在一歲后飯量忽然減小了,這下家長可慌了神,是不是寶寶缺鋅了?其實,出現這種情況挺正常的,家長不要著急。

寶寶到了一周歲后每天的喝奶量會下降很多,開始嘗試著把主食作為生長髮育的主要來源,這時胃腸對各種新食物就有個適應的過程。

這種適應表現為食欲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這是一個生理性的過程,是每個寶寶都要經歷的。

家長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應該留心觀察,如果寶寶白天精神頭足,晚上睡得好,說明所吃的食物是能夠滿足寶寶生長髮育需要的,不用急著給寶寶找助消化的方法,讓寶寶的小胃腸自己慢慢適應就可以了。這個過程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只要寶寶的體重半年內增長1公斤左右,就是在適應的標準范圍內,過一段時間,等寶寶的小腸胃適應了,飯量是會重新增加的。

同時,對于寶寶的飯量,家長可能只盯著主食,像米飯、蔬菜等硬體上,其實,奶、水果等軟體都應該算在飯量的范圍內,比如寶寶可能每天喝了不少奶,或吃了幾個水果,那正餐的飯量小一點也沒什么。此外,寶寶在一歲后,小腦袋開始轉起來,對周圍的事物好奇心強,在大人看起來很常見的事情,如開門關門,也會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而不能專心吃飯,飯量也會因此降低。

還有一種情況是,寶寶此時正在建立自己對各種食物的喜好,對不喜歡的食物已經開始產生反抗心理。有些父母制作副食品時,食物的變化性太少,寶寶自然不愛吃,如長牙之后喜歡有咬和嚼感的食物,會拒吃蘋果泥,不妨改成蘋果片。

專家提醒,如果偶爾出現在吃飯時間寶寶仍不覺得餓的情況,就別硬要求他吃,因為常逼迫寶寶吃飯,會讓他覺得吃飯是一件討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