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在寶寶飲食方面的四大誤區

【誤區一:以為孩子食欲不好就是厭食】

醫學上對寶寶厭食癥的診斷有一個標準:

1、厭食時間: 6個月以上(含6個月)。

2、食量:蛋白質、熱能的攝入量不足供給標準的70%-75%;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入量不足供給標準的5%;3歲以下寶寶每天谷類食物攝取量不足50克。

3、生長髮育:身高、體重均低于同年齡人正常平均水平(遺傳因素除外);厭食期間身高、體重未增加。

4、味覺敏銳度降低,舌菌狀乳頭肥大或萎縮。

5、一般的厭食時間應持續2周以上。

由此可見,很多寶寶的飲食問題不能認為是“厭食”,更談不上患了“厭食癥”。

【誤區二:偶爾不吃某種食物就是偏食】

寶寶偏食或不吃某種食物,有很多原因,如食物口味可能不適合寶寶;色澤不夠吸引寶寶;又如有的寶寶初吃某種食物時吃得很少,父母就認為寶寶對這種食物不喜歡,于是就再也不買這種食物,久而久之,寶寶就形成不吃某種食物的習慣。

我國大多數家庭膳食以谷物為主,寶寶吃的食物也往往受父母飲食習慣的影響,如果父母有偏吃某種食物的習慣,也會影響寶寶的食物結構。

【誤區三:寶寶的食量理應越來越大】

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食量會越來越大。如果寶寶今天吃的多一點,明天吃的少一點,也很正常。造成寶寶短時間內食欲欠佳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寶寶患病時,如感冒,食量會有所減少;

2、胃部著涼或吃了過多的冷食,也會不愛吃飯;

3、因攝入過多食物或高熱量食物攝入過多導致積食;

4、寶寶運動過后出現暫時性食欲下降,甚至根本不想吃東西。

【誤區四:強迫與引誘是讓寶寶吃飯的好辦法】

當寶寶不吃飯或不愿吃某種食物時,一些父母往往采取強迫手段,用“填鴨式”的方式,把食物強行塞進寶寶嘴里。也有些爸爸媽媽,采用引誘的方法誘導寶寶進食,如“吃完了,媽媽帶你去公園玩”,“再吃一口,爸爸給你買個玩具”。

當寶寶不愿吃飯時,采取強迫的辦法不僅不能達到目的,還可能助長寶寶逆反心理的形成與發展。有時候適當采取一些鼓勵的辦法,比如當寶寶吃得比較好的時候,表揚他幾句,讓他的心情得到興奮,這對增強他的食欲有一定好處。但是如果經常用引誘的辦法就可能失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