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讓孩子邊哄邊玩邊吃飯

孩子不愛吃飯,總是要大人哄著追著喂,這種情況越來越普遍,專家分析,孩子不愛吃飯的根源來自不科學的副食品添加。

洋洋18個月了,平時都很乖,很聽話,唯獨一到吃飯時間,就開始讓人犯難。每次吃飯大人都要追著他,吃飯時不是含在嘴里就是吐出來,無論怎么哄都不行。

“洋洋一直都由外公外婆帶,兩老很寵他,見他不肯吃飯,也算了,只要他餓了,就給他吃零食。”洋洋的媽媽說,相比同齡孩子,洋洋的體重身高都達不到標準。

到醫院一檢查,醫生分析,這是因為洋洋在半歲后沒有注重添加不同質地的副食品來訓練咀嚼和吞咽能力,沒有培養良好的進食習慣造成的,這其中,家長要負很大的責任。

浙江省兒童醫院兒保科副主任醫師竺智偉說,現在的家長都過于溺愛孩子,不注重孩子的“早期發展”,沒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家長為了讓寶寶多吃飯,往往會讓孩子邊哄邊玩邊吃。”竺智偉說,這是錯誤的,這樣不僅不利于消化,而且容易噎住,發生意外。作為家長,要從小教育孩子按時吃飯,安靜地吃飯。

要訓練寶寶的咀嚼和吞咽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模仿家長的行為,家長吃什么,孩子也吃什么,久而久之,孩子自然會對食物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