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怕腹瀉 孩子怎么吃水果

醫院兒科最近接診了多例因為亂吃瓜果而導致過敏、腹瀉的患兒。其中因為家長添加副食品不當,而導致高滲性腹瀉的幼兒就有4例。

兒科畢明遠醫生指出,盡管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但對一些特殊體質的孩子選擇食用要謹慎。

吃芒果:切成小塊

6歲的小明三天吃了3個芒果,幾天后媽媽發現他的胳膊和腿上出現了密密麻麻的紅疹,到醫院就診,醫生檢查后診斷為蕁麻疹,而引起紅疹的原因則是好吃可口的芒果。

兒科畢明遠醫生介紹,除了引起蕁麻疹外,芒果還可能導致哮喘病發作,面部紅腫、發炎,嘴唇水腫周圍發癢的過敏現象。由于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各種蛋白質等刺激性物質比較多,而兒童的皮膚都很薄、很嫩,容易受到刺激,且自身免疫力差,對引起過敏的毒素缺乏抵抗能力,尤其是過敏體質,有哮喘、過敏史的兒童,吃了芒果極易誘發舊病。

醫生建議,家長盡量不要給過敏體質的兒童食用芒果,為了避免芒果汁沾到嘴、臉頰等部位,最好用刀切成小塊后吃。吃完芒果后要盡快洗手洗臉,以免引起過敏。

西瓜汁:稀釋后喝

4個月大的朵朵出現了腹瀉,一天要拉七八次,焦急的媽媽抱著朵朵到醫院就診。醫生仔細問詢才知道引起腹瀉的罪魁禍首是每天給孩子喂的西瓜汁。

兒科門診近日連續接診了4例因為喂西瓜汁而引起高滲性腹瀉的患兒,這些患兒大都只有3個多月。為了給孩子增加維生素C,家長在添加副食品時將西瓜榨成汁喂給孩子喝,孩子往往都能喝上大半奶瓶。西瓜的糖分含量在水果中屬于較高的,由于孩子的胃腸功能沒有發育完全,糖分濃度過高,造成腸黏膜無法吸收消化,刺激消化道,導致高滲性腹瀉。

西瓜糖分含量過高,屬于涼性水果,給嬰兒喂養時最好將西瓜汁用水稀釋后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