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早餐都要吃什么

一日三餐,餐餐都不可少,早餐尤其重要。因為前一天的晚餐與第二天的早餐相隔10個小時,甚至更長,這段時間,胃腸屬于空轉狀態,所以經常不吃早餐的人,體內血糖含量會比較低。突出的表現是思維混亂,反應遲鈍,精神狀態也不佳。

嬰幼兒的身體正處在快速發育期,因此更要注重早餐的科學搭配。寶寶吃早餐的最佳時間是起床后30分鐘,洗臉刷牙后,去室外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然后再進餐,這樣有助于增加食欲,對營養成分消化和吸收也會有幫助。

早餐不能忽視蔬菜

寶寶的食物應注重營養均衡,蔬菜、肉類、禽蛋、奶制品、水果、谷類等食物要搭配得當。單一地食用粥、饅頭、肉類、奶類等食物,雖然保證了充足的蛋白質和脂肪,但卻缺少同樣重要的維生素。因此早餐要吃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某些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這對寶寶的發育十分重要。

鈣:人體骨骼中的重要成分,正處于成長髮育中的寶寶們需要補充適量的鈣以強壯骨骼,乳制品是寶寶鈣質的最好來源。海產品、豆類以及綠葉蔬菜中鈣的含量也都很高。

鐵:鐵缺乏的典型癥狀是缺鐵性貧血,嬰兒出生后4個月就應該開始補鐵。動物肝臟、魚肉、豆類、蛋黃、海帶、木耳中鐵的含量很高,蔬菜和水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與利用。

蛋白質:肉類和乳制品中蛋白質含量較高,尤其以牛肉干和奶豆腐為最。

熱量:熱量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謝后提供。熱量攝入不足的寶寶體重增長緩慢。

所以,嬰幼兒早餐應考慮到谷物、肉類、乳制品、蛋類、水果、蔬菜六種食物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