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偏食寶寶全攻略之行為糾正4大高招

寶寶偏食是不是讓您倍感焦慮?給偏食寶寶喂飯是不是讓您精疲力盡?別灰心,看看我們下面的建議,寶寶偏食問題就可以輕松解決啦。

1.黃金法則——媽媽寶寶各負責
2.基本原則——美味食物備齊全
3.就餐要點——愉快進餐行得通
4.喂食建議——四大智囊有高招

一.黃金法則——媽媽寶寶各負責

1.媽媽的責任——決定寶寶吃什么以及何時吃

媽媽不僅是寶寶的營養師,而且還是寶寶的廚房總管,媽媽為寶寶提供什么,寶寶才能吃到什么。讓我們先看看媽媽的職責吧:

• 為寶寶提供豐富美味的適齡食物

媽媽在為寶寶準備食物時,應盡量讓食物種類豐富多彩,多給寶寶嘗試、選擇的機會。因為寶寶需要接觸多種多樣的食物、味道和質感,這樣做不僅幫助寶寶健康成長,同時還有助于智力發育哪。

• 給寶寶規定明確、固定的用餐時間

讓寶寶養成固定時間進食的好習慣,這樣不僅讓寶寶適度感受到饑和飽的不同,也有助于寶寶建立良好的生活規律,有利于身體健康。寶寶們的胃容量較小,所以需要在正餐之外有加餐,但不要次數太多。一般可以安排3次正餐,并在2餐之間增加一頓小點心。

2.寶寶的責任——決定吃不吃以及吃多少

每個寶寶天生都有饑飽感受能力,當他們饑餓時就會主動要求進食,吃飽后就會拒絕再進食,也就是說他們完全有能力自己決定吃不吃以及吃多少。如果您一味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意愿要求寶寶進食,反倒會擾亂寶寶自然的饑飽規律,助長偏食。所以,在合理的安排好寶寶的膳食后,您應該:

• 讓寶寶自己決定吃不吃

允許寶寶在就餐時間不吃某樣東西,不要逼迫他,但絕不要每餐刻意只做他喜歡的東西,更不要在寶寶拒絕吃東西的時候重新給他做。最好同時給寶寶喜歡和不太喜歡的食物,讓寶寶選擇。

• 讓寶寶自己決定吃多少

不要總是擔心寶寶餓著,一、兩餐吃的少甚至不吃并不會有什么嚴重的影響,事實上,這將有助于刺激寶寶的食欲,促進他慢慢糾正偏食問題。

二.基本原則——美味食物備齊全

• 七大類食物,一種都不能少:

每一餐都應該盡量做到膳食多樣化,各種食物合理搭配;每天最好有兩三種主食,如米飯、面條,有魚、肉、蛋等各式葷菜,加上各兩三種的蔬菜和水果,最后還別忘了牛奶和各種奶制品,從而做到飲食全面,膳食合理。

• 食物烹調多變化:
在給寶寶烹調飯菜的時候,媽媽不要拘泥于幾種固定的食材和搭配,烹調方法也最好常常變變花樣。不僅一天當中需要準備多種食物,而且一周內的食譜也應該多樣化,盡量避免重復。

• 照顧寶寶的特殊需要:

考慮到寶寶咀嚼以及消化吸收能力還比不上成年人,寶寶的食物應該更精細一些,如食物需要切碎或切成小粒;為了吸引寶寶的注意和激起寶寶的食欲,還要講究食物的色彩搭配和造型。一般1-2歲寶寶的飯菜還需要單獨制作,而超過兩歲的寶寶雖然不一定需要單做但也仍然需要家人的特別照顧。

三.就餐要點——愉快進餐行得通

• 樹立不挑食的好榜樣

請所有和寶寶進餐的人一致配合,不要在寶寶面前對食物挑肥揀瘦,而應多多贊賞食物的形狀、色澤和味道。另外當孩子看到某個所尊敬和崇拜的人(比如爸爸)大口吃著自己不喜歡的食物時,他很有可能也會愿意嘗嘗。

• 不威脅、強迫寶寶

對寶寶不愿意吃的東西不要威脅和強迫他吃,那樣做可能讓寶寶產生逆反心理,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寶寶拒絕吃某些食物可以補救,而當寶寶整個憎恨吃飯時,那就是大麻煩了。因此,最重要的是讓寶寶愛上“吃飯”這件事兒。

• 及時鼓勵

對寶寶的微小進步都要及時鼓勵,可以大聲的夸獎,或者給他一個擁抱,但絕對避免用他喜歡吃的東西做獎勵,否則無異于強化偏食;也不要以獎勵的方式讓寶寶接受新食物,因為這樣他們接受的也許不是新食物而是你的獎勵。

• 容忍寶寶進餐時的臟亂

寶寶進餐時往往會搞得臟亂一片,不要抱怨或者不停地糾正,以便維持和培養他對食物的興趣。先消消氣,換個方式處理,給寶寶穿上容易洗的圍兜,讓他用嬰兒專用的碗和勺子,這樣就可以減少“意外”。

四.喂食建議——四大智囊有高招

1. 營養專家的建議:均衡營養,需要運動配合!

飲食之外多活動:經常帶孩子到戶外參加各種活動,增加孩子的運動量,不僅可以使孩子心情愉快,也刺激孩子的食欲。在食物總量提高的基礎上,也更容易達到營養素之間的平衡。因此,讓寶寶平時多參加戶外活動,下雨天也可以在室內做做操,跳跳繩等。

2. 親子專家的建議:摸清孩子的小心思,讓吃飯更快樂!

三、二、一,吃飯啦:要讓寶寶做好準備,在飯前5-10分鐘就該通知寶寶要開飯啦,讓他從玩鬧中安靜下來,洗手,就坐,準備吃飯。當寶寶玩得正開心時,馬上把他拉來吃飯很可能會引起寶寶的反抗,甚至是拒食。所以,讓寶寶從玩到吃飯之間有個過度,讓寶寶明白接下來的一件事是吃飯了,先從心理上準備好。

3. 幼兒園老師的喂飯秘籍:孩子王有超級妙計!
  比賽是個好主意:孩子們小小年紀,但卻有強烈的爭先意識,所以在寶寶吃飯的時候,可以邀請爸爸媽媽或者其他家人充當對手,或者經常創造一些寶寶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進餐的機會。

4. 好媽媽的喂養高招:好媽媽是最好的營養師!
  拋棄固有觀念:誰說雞肉一定要配面條,主食一定要吃米飯?有時候,允許孩子用他最喜歡的餅干配合著青菜豆腐,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現在,我們完全可以將中餐、西餐、日本料理等等來個“混搭”,讓寶寶享受顛覆版的“非正宗美味”。

科學應對偏食的方法是“行為糾正+營養補充”雙管齊下。行為糾正是個長期過程,需要媽媽耐心地不斷糾正寶寶偏食行為。營養干預刻不容緩,必須立即給寶寶針對性的營養補充,幫助寶寶健康成長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