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善意謊言,寶寶心理能承受嗎?

  寶寶調皮,總想怎么鎮住他。一兩歲撒野的時候,就拿大灰狼來嚇唬他。晚上他不睡覺,說句:“大灰狼來了!”他立即乖乖睡覺,不出十分鐘就睡著了。
兩歲寶寶心語:大灰狼一定是很可怕的動物,連媽媽都害怕,我得聽話,乖乖地睡覺。
到了三四歲,他不怕大灰狼了,大灰狼不管用了。
三歲寶寶心語:媽媽天天拿大灰狼嚇唬我,我可不再上當了,這個游戲不好玩。
點評:兩歲的寶寶天真、簡單,沒有形成一定的判斷力,特別容易受哄騙。媽媽習慣用“大灰狼”來哄騙寶寶,可以輕而易舉地達到預期目標。寶寶過了三歲,語言表達能力與判斷力有了一定的進步,媽媽常說的謊話再作為矯正寶寶的某些不乖行為,手段就行不通了,得另想辦法,難道還要繼續采取哄騙的方式嗎?
有次上街,碰到一個乞丐,灰頭土臉的。寶寶對他很警惕,很緊張,鉆到我懷里,偶爾探頭看看他。路上,他不停地問關于乞丐的事。“媽媽,他為什么那么臟?他的媽媽呢?他爸爸呢?他家在哪兒?他打不打人啊?他吃那些臟東西肚子痛不痛?”
當時我覺得沒什么,就隨便敷衍了幾句:“他不聽爸爸媽媽的話,爸爸媽媽就把他攆出家門。他沒有錢,沒有房子,所以就在街上撿垃圾吃,睡大街。沒有人給他洗澡,所以他很臟!”寶寶聽了默默地一句話也不說。有一次他手里拿著糖,還扔了兩顆給乞丐。
點評:媽媽的解釋滿足了寶寶的好奇心,而且寶寶在聽完之后還生出一定的同情心,說明媽媽的言論影響了他的行為,是個好媽媽的作為。
有一次,我叫他洗澡,他偏不,怎么勸也不洗。我忽然想起了那乞丐:“你不洗澡,就要變成乞丐啦!好臟哦!”這招果然靈,寶寶立即自己脫了衣服去洗澡。邊洗邊說,“媽媽,乞丐不洗澡,好臭哦!我要洗得干干凈凈的!”我不住地點頭,以為找到了對付他的妙方。
點評:在兒童形成行為習慣的過程中,媽媽以何種態度和方式去引導寶寶行為的發展方向,決定了寶寶的哪些行為會消除,哪些行為會保留,進而影響他整體的心理狀態。這位媽媽仍然采取了“哄”的方式。不過從媽媽口中說出的謊言并沒有讓人感覺到絲毫的欺騙意味,反倒成為另類激勵,鞭策著寶寶朝著某個方向努力進取。你看,因為媽媽的謊話,寶寶乖乖地脫了衣服去洗澡了。
又有一次,他玩了玩具不肯收拾。無論我怎么叫他都不予理睬。我一急,拉起他朝門外走:“你不聽話,媽媽不要你了!到大街上當乞丐去!”他大哭著求饒:“媽媽媽媽,我錯了,我錯了!”之后去收拾了玩具,平日里愛說愛笑的他,悶悶的,一句話都沒有,只靜靜依偎著我。
寶寶心語:當乞丐?太嚇人了!比“大灰狼”還可怕!
我的心為之觸動了:是做得過分了嗎?因為當時在氣頭上,也沒重視。
點評:媽媽雖然覺察到自己有些過分,但沒有重視起來,也許是認為善意的謊言是必要的。正是在媽媽所編造的謊言中,寶寶認真吃飯了,喜歡上刷牙和洗臉了,更用功讀書了,家庭中的善意謊言成為一條亙古不變的教子定律代代相傳。
又有一次,我跟寶寶開玩笑,說他是爸爸廠邊的一個乞丐生下來扔在路邊的,我看著可憐,就撿回來養了。他信以為真,仔細地問:“扔在哪兒?你怎么看到的?”
我哈哈大笑,說是開玩笑的,你就是我生的。寶寶又一次沉默了。
點評:雖然善意的謊話是出于對寶寶的無限期待與關愛,但誰又能保證每一次用謊言包裹下的好心與善意終將令人接受、引人走向正確呢?實際上,善意的謊言有危害性,它讓寶寶覺得周圍的世界很不可靠,使他處于深度的恐懼之中,也不利于他了解事情的真實邏輯,對寶寶思維邏輯的形成是一大困擾,更嚴重的是對心理的一種摧殘。
對這些事,我依然沒有引起重視。直到昨天,家里來了個小妹妹,比他小一歲。他不喜歡這小妹妹,處處刁難她。小妹妹把一個玩具扔地上了,他追著要小妹妹撿起來,小妹妹跑了,他抓到小妹妹就往門外推,邊推邊說:“你不聽話,把你攆出去當乞丐!”語氣很歹毒。小妹妹來的這兩天,寶寶一直都很不友好,無論怎么教育,他總是與小妹妹水火不容。今天看到他這副樣子,就在他的屁股上狠狠揍了幾下。
點評:媽媽在生活中有意和無意的說謊行為,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寶寶的行為和心理情緒,正如寶寶對待小妹妹表現出的語言暴力傾向,長此下去,長大后多半會沒有同情心,對別人的痛苦無動于衷,自尊心很低,甚至帶有暴力傾向。
老公立即護起短來了,不讓我打,還責問我:“是誰說要攆寶寶出去當乞丐的?”是啊,這么狠毒的話,出自最親最愛最信賴的媽媽的口!我不經意的一句話,深深傷害了我最愛的寶貝稚嫩的心!我這么對待他,他也這么對待小朋友,將來他就這么對待爸爸媽媽!對不起,寶貝,媽媽錯了!
點評:真是個好媽媽!做為父母,勇于承認錯誤并糾正錯誤,難能可貴。
其實,像我這樣嚇唬寶寶的媽媽很多,今天把我的心得寫出來,是想告誡媽媽們慎用這種教育方式。如果給寶寶的心靈蒙上了陰影,甚至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我們將后悔莫及!我想這種傷害一時半會是不會顯露的,但它潛伏在靈魂深處,將來對寶寶的人格、家庭、婚姻等都會造成不良影響。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我要用圣潔的母愛來感化寶寶,用真善美的情感來凈化寶寶的心靈!讓他成長為一個充滿愛心、真誠、善良、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點評:真正愛孩子的媽媽懂得:媽媽的誠信可以換取寶寶的誠信,媽媽的謊言所得到的決不僅僅是寶寶的謊言。要培養心智健全的寶寶,除了要有一顆母愛之心外,還要從我們一點一滴的行為做起,自己不說謊,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答應寶寶的事情就力求做到,當實在無法做到的時候,也要給寶寶一個合理的解釋,讓他感覺到,爸爸媽媽是真誠可信的。這才是好媽媽真正的愛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