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日寶寶宜吃溫熱性食物

冬天里,因為氣候寒冷,為了增強抗寒能力,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增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來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讓身體發出更多的熱量。寒冷、干燥的冬季里,嬌弱的寶寶更加需要充足的營養保證,以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抵御各種疾病的侵襲。那么,哪些食物能夠滿足兒童的健康需要呢?
中醫認為,陰陽平衡、經絡疏通、氣血調和,是防病強身的關鍵。所以,合理安排飲食也成為小兒營養物質供給的關鍵。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中華中醫藥學會首席健康科普專家王宜說:“所謂合理安排飲食,就是要考慮到熱能的需要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此外,還應注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間的比例關系。因此,父母應合理安排膳食讓寶寶健康過冬。”
多食蔬菜,謹防寶寶感冒
冬天,寒冷的氣候使得體弱小寶寶很容易患感冒,而且也是各種傳染病的多發期。王宜建議,除了做好寶寶的日常護理外,如果在這段時期里,媽媽能了解冬季飲食的基本原則,就可以從飲食入手,增強寶寶的身體抗寒和抗病力。
王宜說,不論在什么季節,寶寶的一日三餐都要講究食物的多樣化,糧食組、蔬菜組、水果組、動物性食品組、乳類制品和豆制品組,這五類食品組都應必不可少。在冬季,寶寶尤其要多食蔬菜,謹防感冒。
有些寶寶“討厭”吃蔬菜,或者吃的蔬菜品種很少。這時媽媽不要急著強行逼寶寶吃,那樣會使寶寶更厭惡蔬菜。不如換種方法,從擴大蔬菜品種著手,例如:從綠葉菜(青菜、菠菜、蓬蒿菜、豆苗等)、甘藍族蔬菜(卷心菜、包心菜、花菜等)、根莖類菜(土豆、蘿卜、冬筍、胡蘿卜等)、菌菇類等各種蔬菜中去挑選寶寶愛吃的蔬菜。不過,這個過程可能會有些長,為了讓寶寶自己接納蔬菜飲食,媽媽還是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溫熱食物,保護寶寶腸胃
王宜說,在冬季,媽媽挑選寶寶的食物,應該以溫熱性的食品為主。例如,煲菜類、燴菜類、燉菜類或湯菜等。而不宜給寶寶多吃生冷的食物,因為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傷及寶寶的脾胃,這點對那些脾胃虛寒的孩子更要特別注意。
寶寶在寒冷的冬季可吃蘋果、梨、獼猴桃、香蕉、柚子、桔子等水果,以及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魚、蝦等動物性食品。另外,豆制品是冬季菜肴很好的原料,如將豆腐干與紅燒肉同煮,內酯豆腐做肉羹或魚羹、白菜豬肉豆腐煲等,都是適合寶寶在冬季食用的營養佳肴。
王宜提醒媽媽們,冬季熱量散發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溫度不會降得太快,如可做羹糊類菜肴。此外,與夏季菜肴清淡的特點明顯不同的是,冬季的菜肴可以做得厚重些。
喝粥補水,保證身體需要
冬天雖然排汗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充足的水分,來保證新陳代謝正常進行。所以,應給予寶寶充足的水分以保證身體的需要。對那些年齡較大的孩子,父母應教他們主動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因為,待到口渴時,其身體已處于缺水狀態了。
另外,專家認為,含糖量多的飲料,還是少喝為好,最好的“飲料”還是白開水,可以讓寶寶多喝些。王宜說:“嬰幼兒每千克體重每天需要飲用100~150毫升水,而1~7歲的孩子每千克體重每天約需要飲用90~110毫升。”
除了多給寶寶喝水,也要常給寶寶熬粥。王宜說:“冬季喝熱粥,特別有利于寶寶吸取熱量和營養。”粥是特別適合嬰幼兒的食物,寶寶腸胃功能較弱,而因為熬煮的時間長,粥里的營養物質可充分析出,所以粥不僅營養豐富,且易于消化吸收。
臘月里的“臘八粥”、綠豆粥、山藥粥、肉末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都很適宜于寶寶食用。此外,還有養心除煩的小麥粥、消食化痰的蘿卜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血的大棗粥等,這些都是冬日寶寶食用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