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喂養不當,易長齲齒

喂養誤區
1 一歲寶寶夜間喂奶

一些家長為了安撫較大的孩子,喜歡在夜間睡覺前或者睡覺期間給寶寶喂奶,寶寶常常養成含著奶嘴睡覺的習慣,大人一般很難為他清洗牙齒,這樣容易引起 寶寶患有一種齲壞———奶瓶齲。醫院兒童口腔科主任說,夜間睡覺時寶寶唾液分泌減少,這時喂奶會明顯增加寶寶患齲的幾率。
建議:如果寶寶一歲的時候可以在晚上安靜地睡10個小時,那么對于孩子的生長發育而言中途就不需要喂奶了。
2 兩歲后還用奶瓶喝奶
寶寶長大了,可還是對奶嘴有依賴,每次喝奶都要用奶瓶,家長聽之任之。趙醫生說用奶嘴、奶瓶吃奶,喂養時間長,更容易引起牙齒齲壞,還會對寶寶的頜面部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建議:寶寶2歲后改用杯子吃奶,用勺子喂奶,寶寶很快就能戒掉用奶嘴的習慣。
3 喂奶之后不喝水
家長以為寶寶沒有長出牙齒,或者牙齒沒有長全就不用刷“牙”,喂奶后也不用清水給寶寶漱口,這是不對的。不清潔口腔會有細菌,寶寶的口腔微環境不良可不是口臭那么簡單,它還可以讓寶寶的乳牙長不好。
建議:無論寶寶有沒有牙,都要進行口腔清潔,保持口腔衛生。具體方法為:
1、寶寶沒長牙時,每次喂奶后、睡覺前給寶寶用清水漱口,或者用紗布給寶寶擦拭。
2、開始長牙了,可以用指套式牙刷給寶寶刷牙,可不用牙膏,或使用可吞服的牙膏。
3、到兩歲或更大,寶寶學會吐出東西后,可用軟刷毛牙刷,牙膏也可以改成常規牙膏,每次刷牙都要有3~5分鐘,力度足夠,早晚各一次。
4 躺著喝奶

讓寶寶躺著喝奶看似沒什么大害,寶寶也舒服,但是寶寶會睡著,一旦睡著唾液分泌就減少,患齲齒的風險就提高。如果長期使用奶嘴,還可能讓寶寶出現上下齒反合,就是俗話說的“地包天”。
建議:寶寶躺著吃奶的壞習慣源于家長不良喂奶習慣,喂奶盡量讓寶寶坐著或站著喝。
5 獎勵吃糖
獎勵孩子吃糖是家長最常用的伎倆,殊不知這樣也有問題。這會給寶寶帶來不良的心理暗示,覺得糖是好東西,不知不覺糖就吃多了。
建議:改用口頭表揚、小紅花等其他獎勵方式,另外最好不要讓寶寶喝飲料,涼茶里少放糖。如果寶寶吃糖了,也要馬上用清水漱口。
6 只給寶寶吃精細的食物
怕寶寶咬壞牙齒,不少家長不給寶寶吃粗糧、啃甘蔗,所有蔬菜、水果、肉類都剁碎了或切成片給寶寶吃。趙醫生說,正常的咀嚼功能下,寶寶的牙齒是咬不壞的,缺少鍛煉,咀嚼功能不良,就會影響孩子牙齒發育,有可能導致換牙時乳牙不能正常脫落。
建議:孩子小的時候,可以用乳膠棒、磨牙餅干等鍛煉牙力。長出兩三顆牙齒的時候,可以讓寶寶嘗試啃蘋果,吃蔬菜。每天不用刻意鍛煉太多,只要有讓孩子適當咬合的意識,長期下來寶寶的牙齒就能得到鍛煉。
7嚼口香糖當刷牙
不少家長以為嚼口香糖有清潔牙齒的作用,還能促進面部骨骼發育,于是就讓寶寶吃口香糖以代替刷牙。趙醫生指出,一些商家夸大了口香糖的作用,口香糖對促進面部骨骼發育的作用不是特別大,而且不具備徹底清潔牙齒的作用。
建議:太小的孩子當然不能吃口香糖,一旦發生吞咽甚至會誘發窒息的危險。而較大一點的孩子,趙醫生也不提倡吃,更不能代替正規的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