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腹瀉四種類型和食療法

需要說明的是下面的食療方子只針對調理,不針對止瀉。治療腹瀉的米湯可以用大米湯、糯米湯、玉米湯、小米湯和高粱米湯,用芡實20克,500ML水熬粥,有收澀的作用,不適合多吃。也有效果!
一、脾虛型腹瀉:
癥狀:有時瀉有時止或久瀉不愈、大便稀薄或帶有白色奶塊、食后便瀉、面色蒼白
A:胡蘿卜水:新鮮胡蘿卜250G,連皮切塊煮爛,代水給孩子喝。
B:栗子湯:栗子3-5個,去殼到爛,加水煮成糊狀,加少量白糖,每日2-3次。
二、濕熱型腹瀉:
癥狀:大便如水樣伴有不消化的食物,呈草綠色或黃色、小便黃少
A:烏梅湯,烏梅10只,加水500ML煎湯,適量紅糖,代水給孩子喝。
B:橘棗茶:紅棗10個、橘皮10克,沸水煮10分鐘,帶孩子當水喝。

三、風寒性腹瀉:
癥狀:大便稀薄如泡沫狀、色淡、臭氣少、腸鳴腹痛、伴有發熱、鼻塞流涕等
A:姜棗飲:取大棗、干姜絲3克,放瓷杯中,以沸水150ML沖泡,加蓋子炮10分鐘,隨意引用。
B:糯米固腸飲:糯米30克(略炒)山藥15克,煮粥,熟后加胡椒末、白糖少許。

四、傷食性腹瀉:
癥狀:有腹漲腹痛、瀉前哭鬧、大便酸臭如蛋花裝、口臭、厭食等癥狀
A:用新鮮薺菜30G,加水200ML,文火熬至50ML,一次喝完,一日2-3次。
蘋果湯:用一個蘋果洗凈,連皮切碎,加水250ML和少量的鹽,煎湯帶水用,適用于1歲以內的孩子,大于1歲的可以吃蘋果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