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腹瀉 預防治療是關鍵

小兒腹瀉是一種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數增加和大便性狀改變為特點的小兒常見病。腹瀉的高峰主要發生在每年的6—9月及10月至次年1月。夏季腹瀉通常是由細菌感染所致,多為黏液便,具有腥臭味;秋季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引起,以稀水樣或稀糊便多見,但無腥臭味。患兒大多數是2歲以下的寶寶,6—11月的嬰兒尤為高發。它是僅次于兒童呼吸道感染的第二大兒童常見病、多發病。根據我國21省市的調查結果,5歲以下小兒中約有2.98億人次患腹瀉,發病率平均每年2.5次/人。
醫生強調,兒童腹瀉加重胃腸功能紊亂,頻繁、大量腹瀉、嘔吐可引起體內水分迅速丟失,造成急性脫水,出現抽搐、昏迷,嚴重甚至可能危及小孩生命。如果是遷延或者慢性腹瀉的小孩,將有可能導致患兒營養不良、抵抗力降低而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對此,如遇家里小孩腹瀉需要及時進行治療,切莫大意。
如果兒童發生腹瀉,該如何合理治療?
首先,選擇適用癥更廣泛的兒童專用藥。引起小兒腹瀉的原因有很多,可分為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其中感染性腹瀉80%是由于病毒引起的,常見于季節變化的時候;非感染類的腹瀉也很常見,消化不良、受涼、過敏等都可能引起。家長需要就小孩腹瀉癥狀進行針對性治療,但是市面上的止瀉藥大多針對某一類型的腹瀉,家長難免在選藥上都會出現困惑。醫生建議可選擇口碑良好、適用癥狀更廣泛的兒童專用藥,比如新上市的專業兒童止瀉藥“度來林”,能夠治療小兒受涼腹瀉、小兒食物性腹瀉、小兒季節性腹瀉等三種常見的兒童腹瀉,適用癥更全面,在止瀉收斂的基礎上,還能助消化、補充兒童腹瀉所導致的營養流失,更適合兒童的體質。
此外,家長對孩子的飲食進行調理也是很有必要:腹瀉時,每天一定要保證小兒對能量的需求。盡管小兒食欲不好或者拒食,仍要堅持喂食,此時腸道消化功能雖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食物,例如水、糖水、米湯、果汁等。
腹瀉預防要做好
專家提醒,小兒腹瀉其實是很容易預防的疾病,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幾點,就能減少寶寶腹瀉發生:
一是要注意飲食衛生,食品應新鮮、清潔,凡變質的食物均不可喂養寶寶,奶瓶、奶嘴等食具也必須注意消毒。
二是適量飲食,由于小兒消化功能正處于發育階段,吃的太多消化不良反而容易引起腹瀉。
三是小兒夜晚睡覺要避免腹部受涼,尤其是在空調室內更不可大意。
最后要讓小孩加強戶外活動,增強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