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5-6個月的寶寶喂養要點

一、 用母乳喂養的寶寶如果,每天平均增加體重15克左右,或10天之內只增重120克左右,就應該給寶寶添加200毫升的牛奶。
二、 用牛奶喂養的寶寶,要適當控制寶寶的飲奶量,如果讓他任意吃的話,他會長得過胖,肥胖兒多半是在這個時期奠定的“根底”,所以要控制牛奶的奶量。控制的標準仍以體重的增長為依據,如果10天內增加體重保持在150-200克之間,就比較適宜,如果超出200克就一定要加以控制了。一般來說,每天牛奶總量不要超過1000毫升,不足的部分用代乳食品來補足。
三、 增加副食品。5-6個月寶寶可加的副食品應以粗顆粒食物為好。因為此時的寶寶已經準備長牙,有的寶寶已經長出了一兩個乳牙,可以通過咀嚼食物來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同時,這一時期已進入離乳的初期,每天可給寶寶吃一些魚泥、全蛋、肉泥、豬肝泥等食物,可補充鐵和動物蛋白,也可給寶寶吃爛粥、爛面條等補充熱量。如果現在寶寶對吃副食品很感興趣,可以酌情減少一次奶量。
四、 該月齡寶寶的食譜可參照如下標準制定:
早晨6點:母乳(或牛奶)
上午9點:蒸雞蛋羹
中午12點:母乳(或牛奶)
下午3點:水果泥,果汁
下午5點:粥(加碎菜、魚泥或肝泥、肉末)
晚上8點:母乳(或牛奶)
晚上11點:母乳(或牛奶)
夜間停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