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長牙期怎么吃牙齒長得漂亮

寶寶的小乳牙長出來了,怎樣吃才能讓牙齒長得好,長得整齊漂亮呢?那當然是吃對食物!
少吃不利牙齒的食物
在寶寶出牙期間,應當避免或少攝取對牙齒發育不利的食物,以下的食物可要小心。
食物太軟不利于牙齒的萌出、牙不齊 許多父母怕寶寶喉嚨太細,咽不下固體食物或容易被卡住,就喜歡將切得細細的食物喂給寶寶,或者對于1歲的寶寶也一直購買肉泥、胡蘿卜泥等泥狀食物喂養寶寶。因為飲食過于細軟,寶寶的牙齦缺乏刺激,不僅導致牙齒發育遲緩,還容易造成牙齒排列不齊。因此,媽媽要根據寶寶牙齒萌出情況,調整食物的粗細。
碳酸飲料“吃”掉牙 各類品牌碳酸飲料的酸性成份pH值一般在2.2乣4.9之間,pH值為7代表中性。而牙齒在酸性成份達到5.5時,就會“脫礦”,即礦物質晶體被酸溶解。長期大量被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前切面就會被腐蝕變薄,牙釉質喪失,牙本質露出,牙齒容易發生病變。如果寶寶喝了碳酸飲料,要及時喝幾口白開水。
甜食傷害牙 寶寶的牙齒要從小就保護好,不能沒有規律濫用甜食和點心,這些東西除了使寶寶的食欲不振外,還為細菌的生長創造了有利的環境。甜的東西還有脫鈣的作用,使牙質疏松。在食物中脫鈣作用較強的有:奶制糖果、炸面包、巧克力、蛋糕等。寶寶吃過這些食物后,要及時漱口,清潔口腔。
長牙期補充多種營養
補充1: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寶寶牙齒的生長,需要礦物質來參與。人體牙齒、牙槽骨及頜骨的主要成分都是鈣和磷,足夠的鈣磷是形成牙齒的基礎。食物中鈣的最佳來源是乳類及乳制品,配方奶、酸奶、奶酪等食物中不但鈣含量豐富,而且吸收率高,是寶寶最理想的補鈣食品。在粗糧、黃豆、海帶、黑木耳等食物中也含有較多的鈣、磷、鐵和氟,有助于寶寶牙齒的鈣化。為了促進鈣的吸收,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多抱寶寶去戶外曬太陽,因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經太陽紫外線的照射可轉變為維生素D3,是人體所需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
補充2: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蛋白質對牙齒的形成、發育、鈣化、萌出有著重要的作用。蛋白質的來源極為豐富,有動物性蛋白質如蛋類、乳類、魚類、肉類,也有植物性蛋白質如谷類、豆類、干果類。經常攝入這兩類蛋白質,可促進牙齒的正常發育。如果蛋白質攝入不足,會造成牙齒排列不齊、牙齒萌出時間延遲及牙周組織病變等現象,而且容易導致齲齒的發生。
補充3: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維生素的作用不可小看。鈣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維生素D,骨膠和牙釉質的形成需要維生素C、維生素B,牙齦組織的健康需要維生素A、維生素C。可見,充足的維生素對于牙齒的發育也極為重要。維生素A、維生素D來源于乳類、動物肝臟及魚肝油制劑,維生素C廣泛存在于各種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而且其中的纖維還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的作用。如果攝入礦物質過少或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的攝入比例失調,都會造成寶寶牙齒發育不全和鈣化不良。
長牙期飲食過度
小寶寶長齊乳牙,需要近兩年的時間,在這個階段,媽媽要根據寶寶的月齡及出牙情況,給予適當的食物,以促進牙齒的萌出。
預備期
4~6個月大的寶寶,雖然此時看不到一點牙齒的影子,但寶寶的牙齒已如土地中的種子,正要發芽。一切都在醞釀之中。
此時要及時給寶寶添加泥糊狀的食物,首要的選擇是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強化的營養米粉,此外馬鈴薯泥、蛋黃泥、蘋果泥等等,都可以讓寶寶去嘗試。不但可以達到營養的目的,同時也刺激了寶寶的味覺、視覺和嗅覺。
破“土”期
6~7個月是寶寶出牙的準備時期,這時寶寶牙齦摸上去硬硬的,口水也變得多起來。
寶寶口腔內唾液中的淀粉酶的功能已趨于完善,可以給寶寶更多淀粉類食物,如手指餅干、面包干、烤饅頭片、磨牙餅或棒等食品,讓寶寶自己拿著吃。剛開始寶寶是用唾液把食物泡軟后再咽下去,幾天后,寶寶就會用牙齦磨碎食物,嘗試咀嚼。此階段寶寶的牙齦會發癢,他會很喜歡咬一些硬的東西,這有利于乳牙的萌出。
2顆牙期
寶寶一般在7~8個月之時,下頜的一對乳中切齒悄悄萌出,小白牙從此開始發揮巨大作用。這個時期的寶寶很喜歡將任何拿得到的物品放到口中“嘗嘗”。
媽媽在這個時期可以試著給予寶寶一些半固態的食物,比如菜泥粥、爛面條、蛋羹等等。這些副食品不但有利于牙齒的生長,也提供了寶寶生長發育所需要的蛋白質和必需的營養素。
4顆牙期
大概8~12個月之時,寶寶的上頜又會長出兩顆牙齒,多了這兩顆利齒,寶寶比以往更喜歡咀嚼了。
在這個時期媽媽應該給予寶寶更多的選擇,比如碎菜包、餛飩、豆腐、蘋果片、西紅柿等等,寶寶攝入食物中的營養越來越豐富,這對于寶寶的生長發育是必要的。
6~8顆牙期
在9~13個月時,寶寶上頜的側門牙萌出,10~16個之月時下頜的側門牙也將萌出。寶寶開始慢慢地適應固體的食物,腸胃的消化機能也漸趨成熟。
媽媽在這個時期可以給予寶寶固體的食物,比如米飯、面條、切得細些的蔬菜等食物。
8~12顆牙期
大概在13~19個月的時候,寶寶會萌生第一顆乳磨牙。有了乳磨牙之后,寶寶的咀嚼能力大大提升。在這個時期,寶寶會很有熱情地自己用勺子把食物送到嘴里。
這個時期可以吃的食物更多,餃子、饅頭、花卷等都可以吃了,而各種蔬菜只需切得小些寶寶就能自己吃了。
12~20顆牙期
大概16~20個月期間,寶寶的20顆乳牙逐漸長齊,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萌出過程。
媽媽可以給予普通稍偏軟的食物,如米飯、面條、蔬菜、肉食等等。
媽媽經驗
喝完碳酸飲料白開水漱口 丁丁媽
有時候,參加朋友聚會或家人聚會,免不了有碳酸飲料,硬攔著不讓2歲的寶寶喝,似乎不太合適。這時我會少倒一點,讓寶寶用吸管喝,這樣能減少碳酸飲料對牙齒的傷害。喝完飲料后,還要馬上喝白開水漱口。
磨牙棒,其實很硬 朵朵媽
有些媽媽給寶寶買來磨牙棒后,自己也嘗一根,可是她們都說太硬了,寶寶怎么能吃得了。其實,我了解的情況是,硬質的磨牙棒是真正好的磨牙棒,寶寶出牙期特別愛流口水,寶寶的口水把餅干一點點浸濕,用牙齦磨下來一層,而不會是一塊餅干,這樣更安全,不會造成寶寶被噎住。所以媽媽在給剛要出牙的寶寶買磨牙棒,硬的才好。
口腔清潔最重要 婷婷媽
寶寶的牙齒快萌出時要特別注意口腔清潔。方法很簡單,即在喂奶或食用其他副食品后喝幾口白開水,用以沖洗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殘渣。媽媽們還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含著盛有奶液或其他食物的奶瓶入睡,以免造成奶瓶齲。
出牙期需要鍛煉 胖胖媽
快出牙的寶寶會出現經常性流口水、牙齦癢癢或不適、抓什么咬什么的現象。這時,可以使用由矽膠制成的牙膠或牙齒訓練器,讓寶寶放在口中咬,以緩解寶寶因出牙而造成的不適,同時還可鍛煉寶寶的頜骨和牙床,使牙齒萌出后排列整齊。也可以買磨牙餅,用以促進牙齒萌出。
不要把齲齒傳給寶寶 子涵媽
齲齒也會傳染,因為齲齒是細菌感染。所以如果媽媽有齲齒,千萬不要用嘴直接接觸寶寶的食物,或用自己的餐具你一口我一口地喂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