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食物清淡益處多多

在味覺方面,考慮到鹽吃多了對身體沒好處,我們始終堅持給兒子吃清淡食物。這樣既可以保持他的感覺靈敏度,又可以避免養成多吃糖和鹽的壞習慣。小卡爾很喜歡喝牛奶,我就注意在他的牛奶里不加太多糖。另外,我的妻子把幾種可以搭配的蔬菜切成丁做成蔬菜湯給兒子喝,這個湯里不放任何佐料,只保留蔬菜原來的味道。小卡爾每天都要喝。
母乳是可以提供給孩子的最好的食品,不要輕易地放棄為孩子母乳喂養。不過,當孩子滿4個月后,就要考慮給孩子添加副食品了。
食物本身的天然味道很好,給孩子添加副食品,不要以大人的口味為依據,為了孩子的健康,應讓他習慣吃清淡的食物。
孩子沒有愛吃或不愛吃一說,有時候他不吃可能是因為不餓或者不會吃,多練習幾次就好了。
不要同時添加幾種副食品,要等孩子習慣一種食物后再加另一種,要注意觀察孩子的消化、精神和飲食情況,一旦發現消化不良,應暫時停止添加,一切恢復正常后,再由少量加起。
副食品添加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細到粗,由稀到稠,由流質到固體的原則。
孩子需要鹽分,但鹽不能太多。這是由于食鹽中的鈉離子要靠腎臟來代謝,如果給孩子吃了太多的鹽,腎臟的負擔就會加重,而且,太多的食鹽日后還可能造成高血壓、腦血栓。至于糖,吃糖太多首先容易損害孩子的牙齒,也容易造成孩子肥胖或者不愛吃飯的習慣,而且,對孩子長大后的身體也不好。
出生后6個月是孩子學習咀嚼食物的關鍵時期,在味覺上要盡可能多地給孩子嘗一些東西,并告訴他,那是什么東西,具有什么特點,如酸、甜、軟、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