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八珍糕調理小兒體弱

中醫講究的是藥食同源,用平淡的食品調和脾胃,解決大問題。
在眾多求醫電郵中,最牽動人心的就是孩子的病了。許多孩子,因為某種原因,經常生病,甚至一感冒就引起哮喘發作。家長為此傷透了腦筋。這樣的孩子,目前西醫也沒有好的調理方式。中醫的特點是,不但治療現在的病,而更看重如何調理身體,讓你逐步恢復,盡量不患病,使身體強健起來。
我為什么用八珍糕來調理體弱的小孩子呢?清朝陳修園寫的《醫學三字經》里,對小兒病是這樣論述的:“小兒病,多傷寒,稚陽體,邪易干。凡發熱,太陽觀。熱未已,變多端。太陽外,仔細看。遵法治,危而安。若吐瀉,求太陰;吐瀉甚,變風淫;慢脾說,即此尋。陰陽癥,二太擒;千古秘,理蘊深,即痘疹,此傳心。”這段話,道出了小兒病的調理方法。
一些孩子,一遇到冷風就感冒,稍微一冷就犯病,這就是陽氣不足的表現,應該從脾經論治。這些看似呼吸系統的疾病,其實都是脾胃不足引起的,所以在看到這樣的病癥時,除了急性期治療肺臟,其他的時候都應調理脾胃。
現代西醫也發現了這個問題,他們認為在誘發哮喘的眾多因素中,飲食作為一種特異性過敏原占有較高比例。這種食源性哮喘在成人中并不多見,但在兒童,尤其是嬰幼兒中則占較高比例,也就是說,年齡越小,食滯導致哮喘的越多見。可能與小兒胃腸道機制不夠完善,尤其是消化道的黏膜還沒有發育完全,某些大分子蛋白易通過消化道黏膜進入血液,并作為異種物質刺激機體發生過敏反應有關。隨著小兒年齡增長,其胃腸功能逐漸完善起來,對食物耐受性逐漸增強,食源性哮喘也就逐漸減少。
如果西醫不做類似的研究,很多人就不會想到脾胃系統和哮喘的呼吸系統有什么關系,中醫認為脾胃屬土,肺屬金,土生金,所以脾土是肺金之母,這是中醫用五行的分類法來標識脾胃與肺經的關系,脾胃出了問題,肺也容易出問題。現在西醫也在研究,提出了相關解釋。這說明事情的本來認識就是這樣的,中國古代中醫的觀察是仔細的,分析是正確的。
所以,在哮喘不發作的期間,好好地調理脾胃才是根本,這就是為什么陳實功的八珍糕被稱為“醫中正道”的原因。
在八珍糕中,山藥、蓮子肉、薏米、茯苓、白扁豆、芡實都是補脾藥物,也是藥食同源之品,這些看似平和的食物,在補足脾胃之氣的過程中,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八珍糕在各地有很多產品,蘇州的八珍糕的方子據說是經過葉天士審定的,西塘的八珍糕早就是這個地方的特色產品了,紹興也有八珍糕。
這是食療的方法,中醫講究的是藥食同源,用平淡的食品,調和脾胃,解決大問題。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發病的急性期,先應對癥治療,如果孩子舌紅,說明有熱,此時要清熱,等熱去了,再服用調理脾胃的藥物。
總之,小孩子的身體恢復得特別快,家長們不用太擔心了,有時一轉眼孩子的身體就會好的,都出乎我們大人的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