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天寶寶還需要補魚肝油嗎?

冬季寶寶戶外活動減少,沒什么機會曬太陽,容易缺鈣,因此需要適當補充魚肝油。春天來了,溫度適宜,陽光明媚,寶寶曬太陽機會很多,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此時可以減少寶寶吃魚肝油的劑量,絕不能繼續執行冬季的補充標準了。
春天來了,應減少寶寶的魚肝油補充劑量。
專家指出,冬季寶寶戶外活動減少,沒什么機會曬太陽,容易缺鈣,因此需要適當補充魚肝油。春天來了,溫度適宜,陽光明媚,寶寶曬太陽機會很多,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此時可以減少寶寶吃魚肝油的劑量,絕不能繼續執行冬季的補充標準了。
因為寶寶如果過量服用魚肝油,不但會擾亂消化系統和肝臟的化學作用,帶來消化不良等新的疾病,也會使身體其他重要器官如甲狀腺、心臟和肝受到傷害或退化。因此,一定要遵醫囑服用,切勿貪多。
那么什么情況下需要補充魚肝油?
以下情況需補充魚肝油:
如果嬰兒母乳不足或斷乳后未及時添加蛋黃、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和D以及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水果等食品;或者患有慢性腹瀉、肝膽疾病等影響維生素A和D的吸收;或者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使維生素A和D的消耗增多;或者缺少日照;以及生長過快使需要量增多等等因素都可以引起維生素A和或D的缺乏。
乳中維生素A的含量高于牛乳,如果乳母營養充足、膳食平衡,乳汁中的維生素A大多能滿足嬰兒的需要。而維生素D在母乳和牛乳中都較少,所以無論是人乳喂養或牛乳喂養的嬰兒,自出生后2-3周起,每日須給服維生素D400單位的預防劑量,連續服用2-3年,尤其是對早產兒、雙胎和有上述引起維生素A和D缺乏因素的小兒,更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A和D。
關于魚肝油食用的一些問題
1、正常寶寶每天要吃多少魚肝油
根據大量的研究發現,寶寶每天需要10微克(相當于400單位)的維生素D和400微克(相當于1330單位)的維生素A,一旦吃得較多,將儲存在肝臟和皮下脂肪里,但是過量會引起中毒。不過,只要每天吃的維生素D不超過20~25微克(800~1000單位),維生素A不超過2000微克(6670單位),就不會過量。
2、寶寶多大開始補充魚肝油
魚肝油應該從寶寶出生后15天(也就是第三周)就開始補充,最初每天吃一滴。如果大便正常,一周后就可以加到每天2滴,逐漸增加,直到每天吃一丸。只要寶寶沒有腹瀉,就一直吃到2周歲。
3、日常飲食中補充維生素D是不夠的
在日常食物中,維生素D的含量很少,哪怕是母乳,每升中最少的只有10個單位維生素D,即使產婦服用魚肝油,母乳中的維生素D最多也不過70單位/升,遠遠達不到寶寶每天需要400單位的要求。其他食物中的含量則更少,如每100克豬肝只有25個單位,每個雞蛋不超過50單位,所以依靠食物來補充維生素D,無異于杯水車薪,遠遠不夠。
4、2歲后的寶寶要多曬太陽
寶寶的皮膚如果能直接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就能合成維生素D的初級產品(D3原),它能根據人體是否需要慢慢轉變成維生素D3,并供人體使用。2歲以后寶寶受到陽光照射的機會很多,所以一般不需要再吃魚肝油了。
專家提醒:魚肝油、深海魚油、鯊魚肝油三者不同。魚肝油主要是提供維生素D;深海魚油主要含有腦黃金(DHA),可幫助神經統和視網膜的發育;鯊魚肝油則含有烷氧基甘油,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三者不能相互代替。
雖然魚肝油也有它的重要性,但是爸爸媽媽千萬不要貪多啊,要根據說明和寶寶的情況,適可而止,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