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時候給寶寶斷奶最好?反正不是這個年齡!

前幾天閨蜜火急火燎給我打電話:

你說怎么辦呀?我看網上都說要1歲給寶寶斷奶,說是過了6個月母乳沒啥營養了,寶寶再吃也沒啥用。而且說寶寶不在這個時間斷奶的話,以后吃飯也不會好好吃,要喂飯!可是我覺得,我家寶寶現在吃奶吃得挺好的啊,對副食品也很感興趣,自己吃得也挺好的啊。

我還不想在這個時候斷奶,又怕不斷會影響寶寶發育,怎么辦呀?我寶寶下個月就1歲啦!

我的回復是:你想什么時候斷就什么時候斷,反正不是1歲,相信你自己!

 

最佳斷奶時間?不存在的!
調查顯示,大部分寶寶們的斷奶時間都基本集中在 6~24 個月之間,其中 9~12 個月,12~24 個月斷奶的寶寶數量位列前茅。

各大權威組織對母乳喂養時間的建議是: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喂養至少6個月,并繼續母乳喂養至2歲或以上;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母乳喂養至少到1歲;

我們營養學會建議: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7~24個月繼續母乳喂養,逐步過渡到谷類為主食。

也就是說,前6個月應該盡量保證母乳喂養,并盡量到1歲。1歲之后想什么時候斷奶,完全看寶寶和媽媽的意愿。

選擇什么時候斷奶并沒有固定標準。寶寶不想吃奶的話,就是最容易斷奶的時候。具體什么時候斷奶,不需要跟別的寶寶比,而要選擇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斷奶計劃才是最合理和科學的!

怎么才是合理的斷奶時機?
考慮兩個方面,一個是寶寶的,一個是媽媽的。

當寶寶出現想要斷奶的信號:愛上吃副食品,能從中獲取足夠營養;寶寶已學會用杯子,并且自發不愛吃奶;寶寶不再依賴母乳喂養。

須注意的是,3-8個月的寶寶,可能會出現不愛吃奶的現象,可能是到了厭奶期,而不是到了斷奶期,需要仔細甄別。

媽媽想要斷奶的信號:寶寶出現了想要斷奶的信號;媽媽自己考慮好了想斷奶!

決定好了什么時候給寶寶斷奶之后,還要注意科學的斷奶方法!

對寶寶避而不見?涂奇怪的物體在乳房上……這些強制分離、不見寶寶的斷奶行為真的對寶寶太殘忍了!

科學的斷奶方式可以是逐漸減少親喂次數,采取循序漸進斷奶;挑孩子最容易忘記的那頓奶先斷,改變作息,減少與喝奶的聯系;提前用瓶喂母乳過渡,寶寶年齡較大的話,可以直接采用杯子喂養;多和寶寶溝通。

千萬不要在寶寶生病、接種疫苗、食物過敏或者是分離焦慮等情況時斷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