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餵養的寶寶便秘

1.吃母奶的寶寶不大便有問題嗎?

問題:我的孩子現在才一個月又一個星期,全天餵母奶但他已經五天沒有大便了。會有問題嗎? 

專家解答:建議你目前在醫生指導下采取措施幫助寶寶排便。平時媽媽飲食要多樣均衡,適當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量。可給寶寶做做腹部按摩以及被動操,增加活動量。此外,還要看看寶寶餵養是否充足,餵養不足的寶寶也會較長時間一次大便。如果經常幾天才一次大便,建議去醫院檢查有無先天腸道發育方面的疾病,如先天性巨結腸等。 

2.35天母乳餵養寶寶2天不大便了

問題:你好,我家寶寶有35天了一直是母乳餵養,給他輔助喝點葡萄糖。最近寶寶不知道爲什麽,兩天沒有大便了! 

專家解答: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一般在4個月內是不需要額外喝水的,天氣炎熱時,可以在兩奶之間給少量的白開水約10毫升左右。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爲了更好的保證母乳質量,媽媽自己要注意飲食,保證主食、肉類和蔬菜基本的比例爲各占三分之一比較合適,水果每天吃一個就好,適當多喝些湯汁。母乳餵養的寶寶因爲食物殘渣少有時會有2~3天一次大便,只要不費力、不幹,就是正常的。媽媽平時可以每天早晚定時爲寶寶按摩腹部,以臍部爲中心,按順時針方向,每次5分鍾左右,對刺激寶寶的腸蠕動,加速排便是有幫助的。 

3.寶寶大便成形

問題:我家寶寶今天50天,我是純母乳餵養。我家寶寶經常3天才大一次便,快40天時,6天不大便了,去醫院看了醫生,醫生也沒說什麽,配了藥,回來藥都吃完了,但是寶寶大便還是不好,用了開塞露,寶寶大下來的便都成形,我媽說母乳餵養的寶寶不應該出現這種情況,什麽原因引起的也不知道,希望大家幫忙支招(注:寶寶不喝白水,蜜糖水喝了沒效) 

專家解答:3天一次大便,只要大便不幹,也是正常的,不需要處理。如果大便幹硬或5、6天才一次,需要幹預一下。純母乳餵養,媽媽飲食要多樣均衡,適當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量,避免過量食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純母乳餵養,4個月內可以不用給寶寶加水,尤其是不建議加甜水,會減弱寶寶吃母乳的欲望以及影響消化功能,長期還會造成喜喝甜水的習慣,蜂蜜1歲以內也不建議吃。平時可給寶寶做做腹部按摩以及被動操、遊泳等,增加活動量有助于加快腸蠕動。如果經常性的便秘,還要除外先天腸道發育方面的疾病,如先天性巨結腸,可去醫院就診。 

4.寶寶是不是消化的問題?

問題:寶寶滿月時停母乳餵奶粉3天去黃疸,之後打乙肝疫苗,回家恢複母乳餵養,但晚上經常“吭吭”的好像是想拉大便但是拉不出來的樣子,從半夜折騰到白天,這時餵寶寶奶,他也不好好吃,吃不多,直到拉出第一次大便,有時白天在拉大便之前也這樣!大便每天4到6次,便中有些水,肯定不是便秘!寶寶是不是消化的問題?已經餵了4天“媽咪愛”了,問題依舊!現在寶寶已經快2個月了。 

專家解答:從母乳餵養改爲人工餵養時,寶寶的消化系統可能短期內難以適應,很容易發生便秘。如果寶寶的大便又硬又幹,很難拉出來,不管排便次數多少,也可能是便秘。如果你發現寶寶的尿布裏有水樣大便,也可能是便秘的迹象。因爲水樣的大便能從堵塞的腸道下部流出來,沾到寶寶的尿布上。從出生到1歲期間,寶寶的大便經常都會發生變化,但只要寶寶排便容易且大便是軟的,你就沒有必要太擔心。建議你細心觀察,必要時帶寶寶及時就醫。 

5.母乳餵養的寶寶3天不大便了

問題:84天的寶寶一直是母乳餵養,經常4天不大便,就是常放臭屁,每次用開塞露大出來的便便也不硬。我們也知道開塞露不能多用,請問能不能吃思連康或媽咪愛? 

專家解答:母乳餵養的寶寶有時會有2~3天一次大便,不幹,原因是母乳吸收率高,殘渣少,所以,便次會減少,但是經常如此,要考慮可能和媽媽的飲食有關系,是否媽媽飲食中的蛋白質類食物比例過大。媽媽可調整一下,增加飲食中蔬菜的比例,提升到總食量的三分之一,主食(米面)的比例也差不多在三分之一,還有平時注意多喝一些湯汁,可以是葷湯也可以是稀飯、奶、果汁或菜湯等。還可以每天早晚固定時間給寶寶做腹部按摩,以臍爲中心,按順時針方向,每次5分鍾。益生菌最好在醫生指導下短期使用,盡量少采用開塞露,會影響寶寶肛門括約肌的功能的。 

6.寶寶幾天才大便一次,正常麽?

問題:我家兒子現在6個半月了,一直是純母乳餵養。但他3天或4天才大便一次,不過,大便並不幹燥,顔色也還可以。不大便的幾天裏,飲食、情緒也沒受啥影響。請問這正常麽?爲什麽別人家的孩子大便就很有規律呢? 

專家解答:寶寶大便三四天一次,也不幹,排便也無費力的表現,不考慮便秘,但是作爲6個月的寶寶,既要保證奶量,還要注意及時添加輔食,慢慢隨年齡增長增加輔食的種類,還有注意在兩頓食物之間定時喝白開水,每次20~30毫升左右。增加寶寶的運動量,多給寶寶機會趴或爬,這些對增加寶寶的腸蠕動刺激排便都是有幫助的。 

7. 寶寶大便少,總愛哭!

問題:寶寶是母乳餵養的,看到有些不怎麽精神,眼睛有些黃! 

專家解答:有可能是餵養不足,寶寶吃得少大便自然少;也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如果寶寶精神、食欲都很好,體重增長良好,大便性狀很好,不幹不稀,就不需要處理。如果是餵養不足,體重增長緩慢,寶寶經常饑餓,就需要適當增加奶量。如果寶寶食欲不好、體重增長也不好,大便經常幹或稀,可以服用調理脾胃、改善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藥或看看中醫。眼睛黃應去醫院檢查是否是黃疸。 

8. 2個月的嬰兒吃母乳幾天不拉大算是正常的?

問題:我家寶寶快2個月,以前都是每天拉兩次臭臭,最近2天都不拉一次,請問怎樣才是正常的? 

專家解答:2天不排便,如果之後排便沒有大便幹結也還算是正常的。新生兒、小嬰兒好幾天不排便有多種原因,比如餵養不足,腸道功能紊亂,嚴重感染比如敗血症,先天腸道畸形比如先天性巨結腸、腸道部分閉鎖等。如果有餵養不足的可能,建議增加餵奶次數或奶量。母乳餵養,媽媽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水。可以給寶寶做做腹部按摩,如果4、5天都沒有大便,可以使用一次開塞露幫助排便。但如果寶寶有精神不好、經常嘔吐、腹脹明顯、不排氣等異常表現,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9. 兩個月的寶寶8天沒有拉大便怎麽辦?

問題:寶寶兩個月了,一直是母乳餵養,以前拉的大便都沒有成形的比較稠的大便,現在有8天沒有拉大便了,打的屁都有臭味!第六天開始到現在餵了兩瓶四磨湯,還是沒有拉大便。寶寶沒有哭鬧,精神狀態也好,前幾天吃奶不專心也不多,這兩天吃奶又認真了,食欲也大了!請問現在該怎麽辦? 

專家解答:8天沒有一次大便,還是應該用一次開塞露讓寶寶排便。之後再觀察,如果仍舊反複好幾天一次大便,可添加益生菌制劑,必要時需要去醫院檢查除外先天腸道發育異常,比如先天性巨結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