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乳房疼痛

有些媽媽們的餵奶過程一帆風順。顯然母乳餵養是一件能夠圓滿完成的事情,否則人類就不會活到今天。即使在餵奶過程中遇到問題,媽媽們也能夠找到足夠的信息和支持來克服困難,並且幾乎用不著犧牲哺乳。

乳竇堵塞或者乳腺炎就是餵奶的媽媽們可能遇到的問題之一。開始往往很輕微,僅僅是乳房的某一點酸痛或者有一處硬塊。它也許沒什麽大不了的,會自行消失;但也許疼痛會加劇,不再局限於某一點,而是擴散到整個乳房,哺乳變得痛楚不堪,母親也會感到發燒生病。

許多時候,母親自己就能治療乳竇堵塞或乳腺炎。無論母親自行處理還是咨詢醫生並吃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繼續哺乳對於母親和嬰兒來說都是最佳方案。

乳竇堵塞還是乳腺炎?

乳竇堵塞和乳腺炎之間的區別往往是輕重程度。乳竇堵塞指的是乳房中出現疼痛點或者硬塊,但是母親沒有發燒。發生的原因是某處乳竇沒有完全疏通,變得發炎腫脹。堵塞部分後方壓力增大,引起周圍的軟組織發炎。這種“結塊”現象往往一次只在一側乳房發生。

如果疼痛和硬塊伴隨著發燒以及流感似的癥狀(疲倦、酸痛等),這就是乳腺炎。其他癥狀如惡心和嘔吐也有可能發生。正在哺乳的母親,當其他家人患感冒或流感時,有時就會患上乳腺炎。乳腺炎也往往一次只在一側乳房發生。

無論乳房疼痛的起因是乳竇堵塞還是乳腺炎,治療方法都一樣:熱敷、多用發炎的一側乳房餵奶、休息。

熱敷會加強疼痛部位的血液循環,進而加快愈合。有些媽媽用熱敷墊,或者嬰兒熱水瓶。輕柔的按摩也有助於治療,先從疼痛點的後方開始,用水泡開並清除乳頭上幹涸的乳汁。簡易的方法之一是側躺在浴缸裏溫熱的洗澡水中,或者站在溫熱的淋浴中,浸泡並且輕柔地按摩乳房。兩只手掌一上一下托住乳房,輕柔而堅定地進行環狀運動,從硬塊後方開始,逐漸過渡到乳頭。熱處理和按摩之後立即哺餵寶寶或者吸奶,有助於緩解堵塞。

頻繁地餵奶有助於避免乳房過度漲滿,也保持乳汁流暢。只要乳房摸上去柔軟溫熱,就可以讓寶寶至少每兩個小時吃一次,包括夜間,先餵發炎的一側。

休息是治療手段的第三要素。乳竇堵塞或者乳腺炎通常標誌著母親過於操勞,過度疲憊。如果有可能,推脫掉一切活動,和寶寶一齊上床休息,直到感覺好一些。如果現實不允許,那麽至少取消額外的活動,每天給自己多安排一到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還有其他一些辦法可以幫助加快痊愈:

* 首先,松開緊身的衣服,尤其是胸罩。
* 其次,檢查一下寶寶的哺乳姿勢和銜乳方式,確認寶寶在銜住乳頭時,他是面向乳房,不必扭著頭吃奶;並且他的嘴張的很大(好像打哈欠),將乳房的很大一部分含在嘴裏。在他銜住乳頭時,將他抱緊,使他的下巴頦在吃奶過程中接觸到乳房。正確的哺乳姿勢和銜乳方式保證寶寶每一次哺乳更加有效地吸空所有的乳竇。
* 第三,試著調換不同的哺乳姿勢。如果妳通常坐著餵奶,不妨試試一兩次躺著餵或者足球式抱法。
有些媽媽覺得這種餵奶姿勢有助於清除堵塞的乳竇:把寶寶放在床中央或地上鋪的褥子中央,媽媽趴著,讓乳房垂下來,垂到寶寶嘴裏餵奶。

什麽時候該看醫生

采用以上方法,大多數媽媽在24小時之後就會感覺有所好轉。但是如果持續發燒、癥狀加重,就應該咨詢醫生,也許大夫會給妳抗生素。
某些類型的乳腺炎需要馬上看醫生,比如,雙側乳房發炎、乳頭看上去有感染、奶中有膿或血、疼痛部位周圍有紅紋、或者嚴重地突發癥狀。這些都表明有病菌感染,需要醫生馬上檢查。

即使需要抗生素,繼續哺乳對妳和寶寶都是最好的。大多數抗生素無礙於哺乳。寶寶生病時需要抗生素,此時從媽媽奶中得到的抗生素遠遠低於他自己用藥的劑量。如果妳的醫生不確定所用抗生素是否會影響哺乳,咨詢一下妳孩子的醫生。如果對藥沒有把握,要求醫生給妳開可以哺乳的抗生素。如果使用抗生素,一定要堅持用完整個療程。

可能的起因

了解引起乳竇堵塞或乳腺炎的原因有助於防止它再次發生。最常見的起因是:錯過或者縮短了餵奶時間、長時間對乳房的壓力、以及不正確的哺乳姿勢和銜乳方式。

舉凡推遲或者減少寶寶哺乳時間,就會導致乳房過於漲滿,提高發生乳腺炎的幾率。比如,如果母親限制餵奶時間,寶寶就沒有機會把乳房吸軟,母親也會漲的不舒服。給寶寶吃奶瓶—無論是餵水、果汁、奶粉還是擠出來的母乳—都會加長兩頓哺乳之間的時間。過多使用安撫奶嘴使得寶寶少吸吮乳頭,也會導致問題。節假日的繁忙安排,意味著餵奶時間的推遲。另外,如果母親開始離開家去上班或者上學,會導致原本應有的餵奶被推遲或取消。在這種情況下,母親需要在離開寶寶的時間內擠奶(或者增加擠奶次數)。

有些時候是寶寶自己改變了吃奶習慣,要麽晚上睡一整夜,要麽一天中某些時候吃的頻繁、另外一些時候就吃的少。正在長牙或者耳道發炎或者患了感冒的嬰兒,會由於身體的不舒服而縮短吃奶時間。有些嬰兒自行延長了兩頓餵奶的間隔,但仍然體重增長良好、發育健康。母親的乳汁供應會逐漸按照嬰兒的需求來調整,但是在調整過來之前,媽媽可能需要在感到乳房漲滿的時候擠一擠奶。

長時間對乳房的壓力是乳竇堵塞和乳腺炎的另一起因。在乳房任何一處的持久性壓力都會阻礙乳汁的流通,導致發炎。可能的原因包括:過緊或支撐力不夠的胸罩、緊身遊泳衣、嬰兒抱帶、沈重的挎包、或任何對乳房有壓力的背帶包、厚重的乳房護墊或護罩使得胸罩過於緊身、趴著睡覺給乳房帶來壓力、嬰兒在媽媽胸上躺著休息、餵奶時壓住了乳房,等等。
另外一個常見的起因是不正確的哺乳姿勢和銜乳方式。如果寶寶沒有正確地銜乳—如果他只是叼住了乳頭的末端而沒有含住整個乳暈—他就不會有效地吸奶,導致乳房過於漲滿或乳竇吸空不均。不正確的哺乳姿勢和銜乳方式還會引起乳頭疼痛,導致餵奶時間推遲。

其他不常見的起因包括:個別嬰兒吸吮無力(同時體重增長緩慢)、母親疲憊、焦慮或者貧血、乳汁分泌過盛、乳頭損傷、餵奶過程中使用乳頭護罩、以及乳房缺陷,等等。

反復感染
幾周之內重復發生的乳腺炎往往是上一次發炎沒有徹底治愈的結果。如果服用抗生素,一定要服用完整個療程。
仔細參閱所有的可能起因,妳可以確認重復感染的原因。最好和國際母乳會的咨詢員探討自己的情況,她可能會給妳更多的建議。

有些患周期性乳腺炎的媽媽,醫生讓她們長期服用預防性抗生素,得以痊愈。方法是在服用完治療現存感染的抗生素以後,兩三個月之內每天服用一片低劑量抗生素,以預防反復感染。

改變飲食習慣也有可能有所幫助。每天加一勺卵磷脂可以幫助一些媽媽預防乳竇堵塞反復發生。有些媽媽發現,如果取消或者至少降低對飽和脂肪的攝取,乳竇堵塞就會減少。

乳瘡
感染嚴重到乳瘡的地步,就需要切開排膿,或者乳瘡自身會破裂、排膿。乳腺炎極少會發展成乳瘡,尤其是如果迅速及時地采用了上述治療手段。如果確實生了乳瘡,醫生也許會決定切開排膿。他也許會在他的診所實施手術,如果他要求妳住院幾個小時,妳也不必和寶寶分離過久。在不讓寶寶接觸到刀口的情況下,可以繼續讓寶寶在發炎的一側乳房吃奶。如果刀口貼近乳頭,妳可以讓寶寶繼續在沒有發炎的一側吃奶,將發炎一側的乳汁擠出來,直到膿排凈,這樣可以防止乳房過於漲滿。幾天後,妳就可以讓寶寶重新回到發炎的一側。

母乳餵養可以而且應該繼續

過去的例行手續是一旦發生乳腺炎,就立刻推薦斷奶。但是經驗證明,如果乳房不變得過於漲滿,乳腺炎痊愈的更快,也減少了發展成乳瘡的危險。即使是暫時的斷奶,對於一個生病的母親來說都是一種磨難。對於寶寶來說,母乳中的抗體保護他不受病菌的感染。

在幾乎所有的情況下,一位患了乳竇堵塞或者乳腺炎的媽媽,對自己和寶寶所能夠做的最好的事情,是繼續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