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付醒來哭鬧的寶寶

   從一開始就應盡量鼓勵你的寶寶單獨一人在床上醒來時感到快樂。在嬰兒床上方放一個有趣的迎風搖動的音樂玩具,當他醒來時,這個玩具將會在氣流中搖擺並顯出各種活動的樣式。在睡床的一側放一面圓邊的鏡子,他能看見自己的反射影像,這樣,他就不會覺得孤單了。

    一旦你的寶寶手能夠觸得著的時候,可以把一串小玩物放到嬰兒手臂能夠觸得著的地方,以便他可以撥弄和玩耍玩具。這些玩物不需花錢,它可以是簡單的家庭用品,諸如小木匙、空的棉線辘或衣夾等,綁住一串附在嬰兒床上。如果你在嬰兒床上放些很好玩的玩具也會有幫助的,這樣,嬰兒就常常有有趣的東西玩了,並且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而不找你了。

    在早上,房間絕對不應太暗,以便他能看得見他玩的東西。你要讓嬰兒愉快地呆在床上,還得首先訓練你自己。你不必一聽到醒來的嬰兒“呀呀”的自言自語聲,就迅速下床查看他是否正常。你盡可能久的讓嬰兒喃喃自語,僅在他表現煩躁不安時你才需起床。可靜等一段時間,判斷他是否已安靜下來。你這樣做的話,就能培養你的嬰兒自立能力和自己信賴自己,盡管他年紀很小。

    如果小寶寶突然哭泣,而且大聲地哭個不停時,媽媽也會覺得不知所措,當小寶寶哭泣不是爲了想吃奶,也不是要換尿片了,任人怎麽抱怎麽哄都無法停止哭泣,請參考以下的意見。小寶寶2~3個月大的時候,通常都會在每天一定的時刻,尤其是傍晚時分哭泣。也不是因爲生病了,大概是因爲黃昏時容易有寂寞的感覺。而這時媽媽又忙著煮飯,比較容易忽略小寶寶,小寶寶因希望有人陪伴而哭泣。雖然不知道是否是這個原因,但通常在4個月大時情況就會好轉了。

    最佳的對策就是養成抱小寶寶散步的習慣,爸爸下班後早點回家,代替媽媽陪伴小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