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寶寶練爬行的小遊戲

   小寶寶長到七八個月大,爬,成爲他們最喜歡的遊戲,通過爬行,他們的四肢得到鍛煉,大腦的平衡能力、協調能力得到進一步發展,寶寶變得更聰明了,同時,也爲今後上學注意力的集中打下良好基礎。

    有些父母特別苦惱,他們說:“我家寶寶就是不爬,坐在那裏不動,任你怎麽逗他,他就是無動于衷,那該怎麽辦?”先別著急,慢慢來,一切都是從興趣開始,對付這麽小的寶寶,智慧總比強迫更有效。

    其實以遊戲的方式,寶寶最感興趣,不如就從這上面著手,讓寶寶學習爬行——

    遊戲1:坐伏抓物

    寶寶坐在那裏,就是不動,這時你需要耐心和引導,使他變成俯臥位。先把寶寶喜歡的一件玩具放在他身體不遠處,寶寶只要由坐位向前趴下,變成俯臥位能抓得著就可以。雖然這並不能算爬,但是它是爬的前奏,在學爬之前,寶寶能喜歡趴在床上,做好爬行前的預備動作,就算是勝利。開始時可將玩具放在寶寶面前不遠處,以後,可放在他身體左邊、右邊、甚至是後邊,只要寶寶一轉頭看見了,就能俯下身去拿。當然玩具要經常變換,免得寶寶對其失去興趣。

    遊戲2:助力行動

    當寶寶學爬時,四肢如何協調一致地運動成爲他們最不易突破的難題,他們經常是顧得了手卻顧不了腳。這時家長可以站在寶寶身後,兩個手掌放在寶寶腳底,推動寶寶一只腳,當他往上爬一點時,再推動他的另一只腳,如此協助,幫他度過爬行關。

    遊戲3:鑽山洞

    家裏若是有裝冰箱、洗衣機的空紙箱,可以再利用,制成寶寶的爬行玩具。將紙箱兩頭的蓋和底剪掉,使紙箱成爲一個方形的筒狀。將紙箱橫放在地上,把寶寶放在紙箱一頭,然後媽咪到另一邊,從紙箱裏看寶寶,鼓勵他鑽“山洞”,爬到媽咪這邊來。注意改造紙箱時,紙的邊緣要用膠條粘上,因爲紙邊有可能劃破寶寶細嫩的皮膚。

    遊戲4:色彩的誘惑

    寶寶喜歡鮮亮的色彩,當有顔色亮麗的東西時,他會目不轉睛地看,並想抓在手裏。這時,讓寶寶坐在一邊,家長拿一個色彩鮮豔的玩具,叫寶寶的名字,吸引他的注意力。寶寶俯下身爬過來時,家長向後退,等寶寶爬了三四下後,讓寶寶抓到物品,並誇獎寶寶做得好,親一親寶寶。

    遊戲5:循聲而動

    聲音也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嘩啷棒、帶電子音樂的小玩具,都是吸引寶寶的對象。在寶寶身體不遠處,搖動玩具,使其發出悅耳的聲音,寶寶會因爲樂聲的吸引,想辦法過來,而爬則是他惟一可以利用的方法。注意不要離寶寶太遠,免得寶寶的注意力不在聲音上。

    遊戲6:爬行觀摩競賽課

    有些寶寶不會爬,可能是因爲不知道怎麽做。小寶寶的模仿能力極強,這時可以爲寶寶找一個會爬的小朋友來玩,兩個寶寶在一起,鼓勵他們爬,當寶寶看到另外的小夥伴爬行時,他也就會模仿,很快學會爬。爲了增加趣味性,家長可有意設計競賽,在前面逗引,鼓勵兩個小寶寶一起爬向目標。

    遊戲7:床下尋寶

    小寶寶充滿了好奇心,他們喜歡到處鑽,發現角角落落裏的小秘密。家裏若是有條件,可以將床下或桌子底下打掃幹淨,給寶寶創造一個充滿趣味的探險勝地。在床下或是桌子底下,放上一些小玩具,給寶寶穿上襪子和厚實一點的衣褲,將寶寶放在地上,對寶寶說:“裏面有個好玩的東西,去找找看,看看是什麽。”寶寶的好奇心會驅使他尋找寶藏。床下或桌下如果太黑,寶寶會拒絕尋找,這時家長可打開燈,或是將桌布、床罩向上折,使光線穿過,甚至讓寶寶隱約看到玩具的影兒,激發寶寶去尋找。

    遊戲8:追球爬

    爲了鍛煉寶寶多爬、多運動,媽媽可以爲寶寶准備一個小皮球。球是易滾的,當寶寶一碰到球,球就向前滾,滾動的球易引起寶寶的興趣,他會追著球爬行。注意,球不要氣太足,免得寶寶手一碰到,就滾出老遠,使寶寶對追球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