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寶寶冬季學爬行 手腳不冰冷

  很多爸爸媽媽都覺得學會爬行是寶寶成長的必經過程,是他們自然而然學會的,不用教。可是卻沒有真正了解過督促寶寶學會爬行的好處,到了寒冷的冬天,由于擔心寶寶在冰冷的地面爬行而著涼,就不讓寶寶在冬天學爬行。其實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冬天爬行不偷懶,其實也是增加寶寶運動量的一種方法,更加可以給寶寶暖和手腳。
一、為什么冬天才來學爬行?
雖然爬行對寶寶來說是一項劇烈的運動,會消耗較大量能量,這種活動比坐著時的消耗能量多1倍。但是它具有以下幾點好處:
1、訓練肌力,促進粗細動作發展
寶寶要完成一些錯動作,例如是翻身、坐、站、走等,以及一些精細動作例如手指拿東西等,都需要運用到不同的肌肉群。寶寶爬行可以強化軀干及相關肌肉,并且運用手眼協調促進粗細動作技巧,將來對于書寫、閱讀和運動技能都會有所幫助。
2、增加手眼協調,培養平衡感
寶寶爬行時必須統合感官資訊和手、眼、腳的配合,才能夠了解周遭環境并前進。這些刺激可發展寶寶的空間概念及距離感。除此之外,寶寶也通過爬行知道身處何處,以及如何避開障礙物,有助抽象概念的形成,將來有益數理學習。
爬行不僅可以刺激內耳或前庭系統,有助維持平衡感,而手眼協調也有相同作用。爬行還會刺激左右腦均衡發展、理解與記憶并進。
3、累積生活經驗、學習成長
寶寶可以藉由“爬”的過程,學習探索周遭環境,并學習避開障礙物。這些學習經驗將轉化為寶寶的好奇心,并且使他勇于探險,培養未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信。
既然爬行對寶寶來說有這么多的好處,即便在寒冷的冬季,爸爸媽媽怎能讓寶寶偷懶呢?如果是擔心寶寶會因為爬行而受寒的話,以下的幾個妙招可以減少父母的擔憂。
二、冬季寶寶練爬要注意什么?
1、隔離好冰冷的地板
冬季地板寒冷,不少媽媽會選擇讓寶寶在床鋪上爬行,但是柔軟的床鋪并不是一個練習爬行的好場所。相比之下,地板通常都是冰冷而堅硬的,所以,最好的練爬地點還是在地上。

在冬天,為了不讓寶寶接觸冰冰的地面,媽媽可以在地上墊一個硬度適中的墊子、地毯或泡沫塑料板。或者在市場上埋一個專門給寶寶的家庭的整塊墊子,記住顏色選擇不要太花,對寶寶視覺刺激過多也是件壞事。這樣就可以隔絕寶寶和冷冰冰的地板接觸了。
2、穿戴不能過多
至于衣服方面,媽媽們還是要給寶寶穿得寬松為主,可以便于活動。而且要注意不要給寶寶穿得太多,以免活動時流汗,而且導致行動笨拙,走著走著就像一個圓球一樣滾到地上了。
另外,衣服最好不要穿連體的,以上衣、下褲分體為宜。同時給寶寶戴上護膝和護肘。寶寶出汗較多的,可以在內衣內加入一件“汗巾”,一旦出汗出透了就將汗巾拿出,內衣還是干燥的。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寶寶出汗導致衣服變濕而著涼了。
3、場地開闊
有些媽媽在冬天不讓寶寶在地上爬,而是在床上訓練。可是在床上,寶寶可能會不愿意爬,這是因為床太窄了,寶寶失去探索的好奇心。所以盡量還是在空間更寬一點的地上爬為好。
4、排除危險
其次要注意的是媽媽要把床架、桌子腿及硬的能碰傷寶寶的地方用舊布纏裹,防止寶寶會磕碰受傷。同時也要把床底下打掃干凈,因為寶寶可能爬進去拿取東西,這樣都是比較危險的,要提前做好排除危險的預防工作。
5、循序漸進
由于有墊著地毯和衣服的原因,冬天寶寶練習爬行要比天氣溫暖的時候困難。如果寶寶不愿意爬行,有時候從俯臥一下子變成坐姿或仰臥的話,媽媽們千萬不要批評或指責,訓練方法不能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