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學走先學爬 父母要引導寶寶爬行

寶寶在學會走路之前,都要先經過爬這一關,而在寶寶學爬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事項父母應當注意,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一、父母應多加引導

父母可以將一面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鏡子(不會打碎的),或者色彩對比強烈的圖案,或者簡單的變臉圖形等玩具放在寶寶的前面,以引起他的興趣,并激發其伸手拿取的欲望,促使其向前爬行。之后可以將這些鏡子或圖案放于不同的方向,以引導寶寶向不同方向爬行,以達到訓練其靈活性的目的。

這種不斷轉換方向的爬行使寶寶認識周圍不同環境的機會增加,與在原地相比,能看到更多更鮮艷的色彩,各種形狀的物件,不同表情的面孔,以及五彩繽紛的世界。充足的爬行訓練滿足了寶寶的好奇心理,由此也促進了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的完善。

此外,爬行的姿勢也十分重要,剛學爬的寶寶可以說“怪樣子”百出:同手同腳、匍匐前進、向后倒爬、轉圈等。倘若這種情況一直沒有改善,那么爬行將會起反作用。因此父母們必須在一開始便引導寶寶以正確的姿勢爬行。

二、尤其注意三個階段

6個月之后:應經常讓寶寶俯臥,在面前放個喜愛的玩具逗引他,激發他向前爬的意識。

7個月:匍匐爬行,動作是腹部蠕動,四肢做不規則地劃動,注意并非向前,而是后退。

8~10月:發展成用四肢爬行,也就是用手和膝蓋爬行,最后發展成兩臀與兩腿都伸直,用手腳爬行。

只要幫寶寶不斷地練習俯臥,反復鍛煉,雙腿的力量及重心逐漸移動,很快寶寶就能學會爬。

三、寶寶爬行應達到800小時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爬行訓練是預防兒童成長期的感覺統合失調的重要手段。爬行訓練對于控制眼、手、腳的協調益處很多。通過爬行訓練,能夠促進寶寶大腦的發育,開發其智力潛能。

據專家介紹,在通常早教標準中,寶寶一生爬行的時間應該在800小時左右,最少不能少于500小時。通常來說,6~8個月的寶寶從開始學爬到學走路,爬行持續的時間足有幾個月,而這一過程對寶寶人生有十分重大的影響。

四、溫馨提示

專家提醒各位父母,當氣溫過低時,家長應該在中收拾出一塊供寶寶爬行的領域,可以是硬板床,或者是鋪上地毯的地板,讓寶寶在上面自由自在地“摸爬滾打”。爬行的位置必須軟硬適中,磨擦力不能過大或者過小,首要標準是寶寶安全舒適。

此外,在冬天,寶寶在家里爬行時不需要穿太多的衣服,一般來說,早晚比大人多穿一件,平時比大人少穿一件就可以了。要知道,“捂過頭”對培養寶寶適應環境的能力不利,也會防礙寶寶爬行。

需要家長們注意的是,對于剛學爬的寶寶而言,爬行是一項非常費勁的運動,每次爬行時間需根據寶寶的興趣,有時時間可能會很短,大約5~l0分鐘,然而,家長們一定要在一天里讓寶寶多次下地。

如果實在沒辦法讓寶寶多爬行,建議大家多給寶寶做被動操,比如:雙腳蹬單車,雙手劃槳等。同樣,時間不一定長,但要多次進行。

各位家長們,請按照正確的方法幫寶寶學習爬行吧,這對寶寶的發育很有好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