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不知道的關于寶寶爬行的小秘密

在出生幾個月以后,寶寶就會開始學會爬行了。看著寶寶在地上爬來爬去的可愛樣子,各位爸爸媽媽都會覺得非常幸福。事實上,在寶寶爬行過程中會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小秘密,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爬行的重要性

要是寶寶沒有經歷過爬行這個階段,那么寶寶以后將會很難學會走路。寶寶爬行的時候會把全身的體重都放在四肢上,所以這時候就要求寶寶只能靠手部和腿部的力量來支撐身體。在爬行的過程中,寶寶能夠鍛煉四肢的肌肉,讓四肢的骨頭變得更加堅實。

在爬行的過程中還能夠增加寶寶身體的協調能力,讓寶寶能夠順利過渡到行走。寶寶從只能坐著到可以自己爬行,這過程中擴大了寶寶的行動范圍,也增加了寶寶的視野。寶寶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東西,會對這個世界更加熟悉,所以,也會慢慢調動起寶寶五官的運用。

所以,爬行在寶寶成長過程中發揮很大的作用。另外,如果寶寶需要什么東西的話,他會主動爬向你。在還沒有學會爬行之前,寶寶只能采用哭鬧的方式告訴你他的需求,在學會了爬行之后,寶寶就能夠通過自己的肢體語言來告知你他的想法,這何嘗不是一種突破呢?

二、寶寶爬行的方式

1.匍匐前進

大部分的寶寶在剛剛開始學會爬行的時候,都會采用匍匐的方式。顧名思義,匍匐就是僅僅依靠著寶寶自己的手臂和腿來向前爬。

寶寶用這種姿勢爬行,證明寶寶現在還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身體,沒有辦法保持絕對的平衡,因此只能用單側來行走,這是他在完全爬行之前自己的小秘訣。

2.往后退著跑

只要你經常觀察一下寶寶,你就會發現寶寶爬行的方向有時候不是向前,而是往后的,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這主要是由于寶寶手臂的力量大于腿部的力量,如果想要向前進的話,不但要求手部的肌肉發達,腿部的肌肉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寶寶腿部肌肉的發達程度比手臂要差的話,就只能往后爬了。

3.往前滾著跑

有的寶寶天生就比較好動,在爬行時候都不安分,寶寶會發揮自己的運動天賦往前翻滾著跑或者用屁股往前移著跑,其實這都是愛探索的寶寶所發明出來的小絕招。

4.身體貼地上爬行

許多的寶寶由于肚子比較圓,所以就算是已經十分用力向前爬行了,可還是只能讓肚子貼在地上往前爬。

三、怎樣幫助寶寶爬行

1.以身作則

要是家里條件允許的話,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爬,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寶寶會覺得非常開心。有家人的關注,陪伴,這種溫馨的時刻會讓寶寶更有動力向前爬。

2.誘惑寶寶爬行

要是寶寶爬行的欲望不強的話,可以在寶寶面前放一樣他喜歡的東西,讓寶寶自己爬過去拿。

3.提高手部和腿部的力量

為了讓寶寶可以更好地爬行,可以幫助寶寶做一些能夠幫助手部和腿部肌肉增長的運動。

上面就是小編給各位爸爸媽媽的建議了。如果你的寶寶現在依舊還沒有爬行的話,也不要太著急。還有很多孩子都不需要練習爬行,直接就可以直立行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