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知道嗎?寶寶先爬后走更聰明

有一些父母可能會發現,有些寶寶沒有經過爬就直接學著走路了,而他們也以為,會不會爬并不是很重要,不用爬就會走路的寶寶一定是更聰明,但事實上,卻并不一定,相對來說,寶寶先爬后走會更加的聰明一些。

寶寶如果沒有經過爬行就開始直接學著走路,這樣的動作發展對于寶寶在動作上的發展還有智力方面的發育雖然不會有影響,不過相對來說經過爬行再走路的寶寶,在未來的平衡感還有手眼腳的協調能力上面,以及在粗細動作的發展上都會比較有好處,那么那些不會爬的寶寶是本身自己有什么問題嗎?

事實并不是如此,而是大部分不會爬是因為他們的父母并沒有給孩子提供了爬行的機會,這主要一點是不少的父母認為,寶寶能不能學會爬并不重要,只要會走路就好,而且還會以為不會爬就學會走路的寶寶會更加的聰明一些,而且也更加的“硬實”,不過這種想法其實是相當錯誤的。

現在不少的孩子都沒有學過爬就學著走路,尤其是不少的女孩子都是如此,這很大部分的原因是跟家庭的環境有著關聯。因為在多數的城市里,大部分家庭的房間都是比較狹小的,這就會讓孩子的活動空間受到一個限制,多數只能是在床上等一些地方活動。

并且現在大多數家庭都只生一個寶寶,那么家里所有人都會更加的疼愛關注寶寶,有些家長就會擔心寶寶在地上爬行的話會受涼,或者是害怕寶寶在學著爬行的過程式中受到磕碰,也有的是覺得地上比臟,不想讓寶寶在地上爬,這種種的因素都會讓寶寶學習爬行的機會減少。

并且有不少的父母在爬行對于孩子的重要性這一點上并沒有很好的認識,所以才對于孩子有沒有學習爬行的機會并不在意,甚至有些父母是有意不讓孩子爬行而直接把孩子放到學步車中讓寶寶直接學著走路。

也有不少的父母以為自己的孩子不會爬是孩子自身的問題,并沒有意識到其實是由于自己的原因所造成的,要知道,只要是健康的寶寶,給他提供機會鍛煉,都是可以學會自己獨立爬行的。

而爬行可以促進寶寶的腦部發育,同時也可以讓孩子的前庭與感覺系統的統合增強,會讓寶寶的身體機能方面更加的靈活。

因為寶寶在爬行的這一個過程中,是左右肢交替運動的,而這種理論流運動的沖動就會通過腦橋交叉,會引導孩子的整個大腦都在進行著活動,這樣對于孩子的小腦平衡力會有一個很好的鍛煉,并且對于手眼腳的協調還有粗細動作技巧都有著一個促進的作用,這一點對于孩子以后在學習中的書寫、閱讀還有運動技能等方面都有著很大的幫助。

另外,當孩子在爬行時,因為要對周遭的環境和前進有一個了解,必須要將感官資訊和手腳眼的配合綜合起來,所以對于幼兒在空間方面的概念還有距離感上都會產生一定的發展作用,對于幼兒在了解自己身處何處,以及如何去躲避前方的障礙等都能起到一個鍛煉作用。

并且還能讓寶寶在爬行的過程中跟隨著自己的意志去移動身體,同時也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事物,對于擴大寶寶的知識面也有著很多的幫助,可以讓寶寶的認知能力得到促進,讓孩子在思維還有記憶方面的能力也起到一個訓練的作用。

還有一點,那就是爬行會幫助到寶寶的站立還有行走,當寶寶在爬行時,他的頭頸必須要仰起,并且抬高自己的胸腹,這些都是要靠著四肢的交替才能輪流的,這樣才可以讓身體的負重更加的協調,同時對于寶寶的胸腹、腰背以及四肢等全身大肌肉的活動起到一個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