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不能因“冷”廢“爬”

隨著天氣的急劇下降,很多家長因為“氣溫太低”、“外面風大”、“地板太冷”等原因不讓正處于爬行階段的寶寶下地練習爬行。早教專家提醒家長,漫長的冬季可能將使寶寶失去充分爬行的機會,對身體技能的發展留下負面影響。
寶寶爬行不能低于500小時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爬行訓練是預防兒童成長期的感覺統合失調的重要手段。爬行訓練對控制眼、手、腳的協調有極大的益處。通過爬行訓練,可以促進嬰兒大腦的發育,開發兒童的智力潛能。親親袋鼠早教中心廣州教育總監王榮輝告訴記者,在一般早教標準中,寶寶一生爬行的時間應該達到800小時,最少不能低于500小時。一般來說,6~8個月的寶寶會開始學爬,直到學走路,爬行將持續幾個月的時間。這一過程對寶寶人生的影響非常重大。
另外,爬行的姿勢也很重要,剛學爬的寶寶“怪樣子”百出:同手同腳、匍匐前進、轉圈、向后倒爬。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沒有改善,爬行將起反作用。家長們必須在一開始便引導寶寶學會正確的爬行姿勢。
不能因“冷”廢“爬”
王榮輝提醒家長,氣溫過低時,家長應該在家里辟出一塊寶寶爬行“自留地”,可以是硬板床,也可以是鋪上地毯的地板,供寶寶在上面自由地“摸爬滾打”。爬行的地方必須軟硬適中,磨擦力不可過大或過小。安全舒適是首要標準。
另外,寶寶冬天爬行時在家不需要穿太多的衣服,一般是早晚比大人多一件,平時比大人少一件。“捂過頭”不利于培養寶寶適應環境的能力,也有礙寶寶的爬行。需要注意的是,爬行對剛學爬的寶寶來說是一項很費勁的運動,每次爬行時間要根據寶寶的興趣,有時可能是5~l0分鐘,但是家長們一定要在一天中多次讓寶寶下地。實在沒辦法讓寶寶多爬行的情況下,建議家長們多給寶寶做被動操,如:雙腳蹬單車,雙手劃槳之類。同樣是時間不一定長,但次數要多。
爬行的重要性:
1,寶寶利用四腳爬行時頸部需要抬高,還會左右轉動,這樣的對頸部的肌肉、脊椎的發育有很大幫助。
2,爬行能鍛煉手腕的力氣,對寶寶未來拿湯匙吃飯、拿筆涂鴉都有助益。
3,寶寶爬行時手眼的距離將是以后閱讀,眼睛和書本的距離。
4,在寶寶爬行的過程中,可發展寶寶膝、臂動作的協調與四肢關節的靈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