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女寶寶的陰道分泌物

新生兒陰道出血是怎麽回事? 
  有時你在給新生女寶寶換尿布的時候,偶爾會發現幾滴血樣的斑點。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寶寶出生後一周左右,通常只持續2~3天。新生兒陰道出血量很少,而且後半階段表現爲血性分泌物,看上去有點像女性的月經,沒有氣味。 

  專家們一般認爲,這種生理性的新生兒陰道出血,是寶寶出生後體內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的結果。當你的寶寶還在你的子宮裏時,你體內的雌激素通過胎盤進入寶寶體內,而寶寶出生後來自母體的雌激素突然停止,寶寶的子宮黏膜失去了雌激素的支持作用,因而脫落出血,形成“假月經”。 

  一般來說,新生女寶寶陰道出血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你多半不需要擔心。但是,如果出血量多,或者持續時間長,你一定要及時帶她去醫院就診,排除出血性疾病的可能性。 

怎樣處理生理性的新生兒陰道出血? 
  你不需要對生理性的新生兒陰道出血做特別的處理,只要及時爲寶寶更換尿布,並將分泌物清理幹淨就可以了。請閱讀我們的文章,了解如何清潔女寶寶的外陰。 

新生兒陰道的白色分泌物是什麽? 
  除了陰道出血外,有些新生女寶寶外陰有時會單獨出現白色、黃色或透明的分泌物,類似成年女性的白帶。女嬰陰道這種分泌物的形成原因,跟陰道出血一致,也是因爲雌激素水平陡降引起了子宮內膜的改變。 

  你可以用浸透清水的棉簽爲她輕輕擦拭。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寶寶的皮膚十分嬌嫩,爲她清洗和擦拭時,你用力需要非常輕柔。 

什麽情況下需要帶寶寶去醫院? 
  女嬰的陰道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應該是沒有氣味的。如果你發現寶寶的陰道分泌物有異味,或者呈膿狀,就有可能是她的外陰或陰道有炎症,你需要帶寶寶及時去醫院就診。 

  此外,女寶寶的外生殖器具有特殊性,如果護理不當可能會留下疾病的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