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寶寶外生殖器的常見問題

女寶寶陰部自我防禦能力較低,很容易受到感染。她們體內的雌激素分泌水平低,陰道環境呈堿性或弱酸性,而且陰部的皮膚也比較薄。如果你的寶寶衣服穿得有點緊,或者是尿布更換不及時,那麽她陰部發生炎症的風險就會增加,因爲這些都會導致細菌的增生。如果你的寶寶比較胖,那你就更加需要注意了,別忘了,皮膚的褶皺也會給細菌提供機會。

下面幾種女寶寶外生殖器常見問題的症狀,建議你在寶寶的日常護理中注意觀察,及早治療。

女嬰外陰炎
可能出現的症狀:外陰紅腫、灼熱,排尿困難,哭鬧。女嬰外陰炎如果症狀嚴重,寶寶的陰道還會流出黃色濃液,而且有異味。女嬰外陰炎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治療,時間久了可能會同時引發陰道炎。

你應該怎樣做:如果你的寶寶出現上面的症狀,你需要及時帶她到醫院治療。醫生可能會開一些外用藥物,並建議你注意保持寶寶外陰的局部清潔幹燥。

小陰唇粘連
可能出現的症狀:小陰唇粘連表現爲寶寶的兩片小陰唇融合在一起,從外觀上看不到陰道口,這通常是反複的外陰炎和陰道炎的刺激引起的。小陰唇粘連的寶寶仍然可以排尿,但是尿流往往較細。

小陰唇粘連有時可能會被誤以爲是女嬰無陰道。但與先天性女嬰無陰道不同的是,如果你的寶寶是小陰唇粘連,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小陰唇是被一層灰色略透明的薄膜連在一起了,而不是真的沒有陰道口。

你應該怎樣做:如果你觀察發現寶寶的小陰唇粘連在一起了千萬不要自己強力去幫她分開,而應該立即帶她去醫院就診。小陰唇粘連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醫生用手法即可進行分離,而且一般不會留下潛在隱患。

在寶寶進行了小陰唇粘連分離術後,你需要按照醫生的要求每天給她的陰部擦一些抗菌素油膏,大概要持續半個月左右,這樣可以防止寶寶在完全恢複前再度發生小陰唇粘連。

如果寶寶小陰唇粘連的狀況比較輕微,而且你不願意讓醫生爲她做分離術,你也可以在家裏經常用溫水幫她清洗,一段時間後小陰唇可能會自己分離開來。但是如果你發現寶寶的症狀好像加劇了,或者一段時間後沒有好轉的迹象,就要及時帶她去醫院就診。

外陰皮膚念珠菌感染
可能出現的症狀:如果你的寶寶感染了念珠菌,她外陰的皮膚會變紅,出現很多小疙瘩,並且還可能會脫皮。在嚴重的病例中,寶寶外陰甚至會紅腫、糜爛,伴有細小的水泡或膿包。如果你家裏有人有真菌感染,那麽寶寶感染念珠菌的風險就會增加。

你應該怎樣做:如果你發現寶寶有了類似感染念珠菌的上述症狀,請及時帶她到醫院診斷治療。醫生可能會建議你給寶寶塗抹抗真菌軟膏,通常1~2周寶寶就可以痊愈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你可能容易把念珠菌感染誤認爲是尿布疹,給寶寶塗抹治療尿布疹的藥物。但如果你使用的是類固醇(激素)藥物,寶寶的症狀反而會進一步加劇。因此,當你發現寶寶的外陰有類似症狀時,千萬不要自行給寶寶治療。

雖然女寶寶的外生殖器結構容易使她受到感染,但是只要你注意護理,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