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肢體運動發育的關鍵期,千萬別錯過!

兒童各個年齡階段的肢體運動發育及重點發展專案是什么?了解這些可以幫助寶寶更好的鍛煉和成長哦!

0-2歲

0-2歲是兒童肢體動作智慧發展的基礎期,主要在于建立各領域及各系統的基本能力,并發展基礎情緒與生活作息功能。

重點的發展專案包括有:知覺方面的前外側觸覺系統以及動作方面的抗重力大肌肉群。

●使前外側觸覺系統成熟(敏感)的居家常用方法有

1、每天提供寶寶多元觸覺按摩刺激,藉由游戲的方式進行,以至少兩種粗細對比的質感對象(例如海綿以及軟刺猬玩具)接觸寶寶的皮膚,尤其是兩手手肘以下、背部、兩膝以下至踝關節以及臉部臉頰這些區域。建議在洗澡時以及親子游戲互動等自然情境下進行,注意不要過度用力以免造成皮膚傷害,并避免在餐后立即施行觸覺刺激活動。

2、提供寶寶口腔觸覺刺激,可伴隨口腔清潔活動同時進行。媽媽可以用手指指尖肉墊或幼兒專用牙齒清潔軟指套,以略帶壓力但穩定緩慢的速度輕輕搓揉幼兒牙齦牙肉部份,以及口腔內部兩頰頰肉部份。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先由門牙開始,并配合游戲逐漸增加刺激的時間及廣度。但媽媽要注意手指的安全,刺激時以食指動作,并以拇指與中指固定下顎,以避免可能的咬合反射而咬傷媽媽的手指。同時注意不要過度用力以避免搓傷牙齦,若持續有出血現象請停止刺激并咨詢專業醫療人員或牙醫。

訓練抗重力大肌肉群的居家常用方法有:

1、多鼓勵寶寶爬行并增加爬行時間,尤其是7個月~1歲之間的寶寶;對于1歲以上已會走路的寶寶,則可在兩腳上用重量環(一腳不要超過1Kg)加重以提高訓練量及爬行意愿;對于還不會爬的嬰兒,則可藉由輔助擺位使其在四肢支撐姿勢下盡量維持姿勢。

2、可利用充氣彈性大球來進行游戲,可將寶寶置于大球上,或躺或趴,伴以輕微的上下彈動,藉以刺激寶寶運動,以及刺激大肌肉收縮。媽媽要注意兩手應固定在寶寶的髖部,對于頸部功能尚未完善的嬰兒,應特別注意固定以保護其頸部安全。

2-4歲

2-4歲是兒童肢體—動作智慧發展的轉折期,主要在于各領域及各系統基礎功能的成熟,并開始發展較復雜性的功能以及基礎獨立自主能力。

重點的發展專案包括有:知覺方面的后內側觸覺系統以及動作方面的粗動作功能發展。

●促進后內側觸覺系統成熟的居家常用方法有

1、藉由球池或米(或豆子亦可)箱進行曲辨性活動。可將玩具(目標物)置于球池或米箱內,并鼓勵寶寶單以觸碰的方式而非目視來找出玩具。可藉由控制目標物與干擾物之間的大小、形狀以及質感差異程度來操控游戲的困難度。

2、可提供寶寶多元觸覺質感的布書或提供大量觸覺刺激的玩具。可藉由布書內不同對象擁有不同的觸覺質感,來幫助寶寶認識并發展觸覺曲辨經驗;或可提供寶寶粘土、手指膏、沙畫等大量觸覺刺激的游戲或活動來幫助后內側觸覺系統發展。

訓練粗動作功能發展的居家常用方法有:

1、鼓勵寶寶進行墊上體操活動,諸如翻筋斗、跳躍、拉撐、走平衡木等等簡單且基本的全身性大動作,藉此來讓寶寶使用肢體、認識肢體。

2、養成寶寶盡量獨立動作的習慣;在健康且安全的前提下,盡量讓寶寶自行獨立動作,例如能走則盡量不要成人背或載、能站則不要靠、能坐則不要躺、能自己做的事則盡量不要旁人代勞,藉此訓練肢體功能并幫助發展。

4-7歲

4-7歲是兒童肢體—動作智慧發展的整合期,重點在于各功能領域間的整合,藉以發展出高技巧性與高復雜性的整合性高階功能,并同時發展相當程度的社交功能。重點的發展專案包括有:知覺方面的前庭系統、動作方面的精細動作功能發展,整合方面的感覺統合功能以及認知方面的基礎運思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