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必備技能 | 兒童版海姆立克急救法一篇看懂

“海姆立克急救法”為什么這么厲害呢?《世界名人錄》稱海姆立克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它救人的原理是這樣的↓

利用沖擊腹部-膈肌下軟組織,被突然的沖擊,產生向上的壓力,壓迫兩肺下部,從而驅使肺部殘留空氣形成一股氣流。

這股帶有沖擊性、方向性的長驅直入于氣管的氣流,就能將堵住氣管、喉部的食物硬塊等異物驅除,使人獲救。

覺得難理解也沒關系,最重要的是學會怎么操作!

1歲以下的寶寶操作方法——

5次拍背法:將孩子的身體扶于大人的前臂上,頭部朝下,大人用手支撐孩子頭部及頸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孩子背部兩肩胛骨之間拍擊5次。

5次壓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實施5次壓胸法。孩子平臥,面向上,躺在堅硬的地面或床板上,大人跪下或立于其足側,或取坐位,并使孩子騎在大人的兩大腿上,面朝前。大人以兩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臍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擊壓迫,但要剛中帶柔。重復這個動作,直至異物排出。

1歲以上的寶寶操作方法——

5次腹部擠壓法:站著或者坐在寶寶的身后,雙臂環抱住寶寶的腹部,一只手攥成拳頭,掌心向內,放在肚臍和胸骨之間,另一只手捂按在拳頭上,快速向上向內擠壓連續五次,直到異物排出。

【溫馨提醒】

孩子被異物卡住喉嚨后,一定避免用手摳,以免越摳越往里走。

窒息發生后越快搶救越好,黃金搶救時間只!有!3!分!鐘!

在此向各位家長呼吁,一定要認真學習海姆立克急救法。意外之所以叫意外,就在于其無法預料。無論平時看管孩子有多嚴,多學點東西總是沒錯的。當然,小編更希望您的孩子健健康康,這個急救方法永遠也不需要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