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海姆立克急救法 危險時刻保命

關于孩子噎住最終搶救無效死亡的案例不在少數。家長在面對噎住的孩子往往心急如焚、手足無措,若不具備基本的急救知識,會錯過甚至耽誤最佳的救助時間。面對這樣的悲劇,小編覺得有三點值得所有家長反思:

1.這些物品離孩子遠一點:花生、瓜子、豆類及帶殼食物,孩子對待這些細小、堅硬的食物不會多咀嚼,這就增加了孩子被卡喉的風險。

2.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要從小抓起,不要認為孩子小就不教,從小給孩子灌輸這種安全教育,讓孩子知道危險行為不能做。

3.家長要掌握急救知識:孩子都會經歷口欲期,什么東西都喜歡塞嘴巴里,以及吃東西時不加咀嚼而噎住,這兩種異物入喉引起窒息的案例絕不少見。如果家長具備相應的急救常識,孩子快速脫離危險的幾率會極大增加。

孩子異物卡喉怎么急救?

對于3歲以下的幼兒和寶寶,家長千萬不要倒吊或者扣喉嚨,這樣反而會導致其頸椎受傷。可以學學海姆立克急救法!

5次拍背法:將孩子的身體扶于大人的前臂上,頭部朝下,大人用手支撐孩子頭部及頸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孩子背部兩肩胛骨之間拍擊5次。

5次壓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實施5次壓胸法。孩子平臥,面向上,躺在堅硬的地面或床板上,大人跪下或立于其足側,或取坐位,并使孩子騎在大人的兩大腿上,面朝前。大人以兩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臍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擊壓迫,但要剛中帶柔。重復這個動作,直至異物排出。

【碎碎念】

異物卡喉很兇險,很容易導致窒息,而窒息又會導致大腦缺氧。如果大腦缺氧超過5分鐘,那么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因此孩子被異物卡喉后,要抓緊黃金急救時間,運用正確的急救方法把異物弄出來,這樣才能讓孩子脫離危險。

在此向各位家長呼吁,一定要認真學習海姆立克急救法,按照步驟認真學習!當然,小編更希望您的孩子健健康康,這個急救方法永遠也不需要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