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0-12個月寶寶嗅覺與味覺發育的指標

新生的嬰兒的嗅覺和味覺都已經有了相當的發展,寶寶在出生最初幾天就存在味覺的性別差異,女寶寶比男寶寶更喜歡甜味。

0-12個月寶寶嗅覺與味覺發育
● 1個月
新生的嬰兒的嗅覺和味覺都已經有了相當的發展,寶寶在出生最初幾天就存在味覺的性別差異,女寶寶比男寶寶更喜歡甜味。一周后能區別母乳香味,對刺激性氣味表示厭惡;味覺發育成熟較早,偏愛甜味。

● 2個月
可區分五味(酸、甜、苦、辣),對刺激的氣味會產生排斥反應。適當給寶寶聞一些大人可以聞到的任何氣味。

● 3個月
嗅覺和味覺繼續發展,能辨別不同味道,并表示自己的好惡,遇到不喜歡的味道會退縮,回避。在棉棒上沾少許稀釋過的醋,讓寶寶舔舐,觀察寶寶是否出現回避退縮等行為。

● 4-5個月
喜歡嘗試,想把所有東西放到嘴里,藉由舌頭學習與物品間的關系,對食物的微小改變已很敏感。留意寶寶拿握在手里的物品,觀察是否有口水的痕跡。喂副食品的時候,仔細觀察便可以發現寶寶對不同味道的細微反應。

● 6-9個月
味覺:處于極為發達的狀態,6個月之后最為發達,過了嬰兒期會慢慢衰退。

● 9-12個月
這階段會表現出對甜味和鹽味的愛好。分辯氣味的能力還會進一步提升。

寶寶嗅覺的訓練方法

1聞花的氣味

帶寶寶到戶外聞聞各種花的氣味。邊聞邊說“花香、花香”。

2聞生活用品

可以將寶寶的生活用品,如香皂、爽身粉、香水等給寶寶聞一聞。這種訓練可以促進寶寶的嗅覺能力的發展。

3聞一聞酸味和臭味

可以讓寶寶聞一聞香醋,以感受酸味;聞一聞腐乳制品,以感受臭味。

爸媽在鍛煉寶寶的時候別心急,要順其自然,因為寶寶也會用自己的味覺和嗅覺發現無窮的樂趣。爸媽有機會一定要帶寶寶出去認識新的氣味,感覺大自然的氣息,帶寶寶去秋天的樹林、春暖曉夏的湖邊,這樣既可以鍛煉寶寶的嗅覺和味覺,也可以享受親子之樂哦!

寶寶味覺的訓練方法

1及時增加副食品

寶寶6個月時,不管母乳是否充足,都要開始逐漸增加副食品,一方面是為了滿足寶寶身體發育的營養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寶寶除了習慣于母乳或其它乳品的味道以外,要讓他的味覺適應其它食品的味道(這些味道有咸的、甜的和酸的)。有的寶寶很依戀母乳,不愛吃副食品,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及時給他增添副食品,使寶寶的味覺只適應母乳,而對其它食物的味道一概反感所致。

2吃水果肉

寶寶從4個月開始,就可以用小勺刮一點蘋果汁或果肉喂給他吃;還可以喂一點香蕉肉、桔橙肉等給寶寶吃,以促進他的味覺發育。

3適當吃一點苦味

寶寶生病時,在他吃藥時,告訴他藥是苦的,讓他體會食物的苦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