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促進寶寶的味覺發育

實驗證明,寶寶在出生后的第二天就已經有了味覺,在一個月內就可以分辨甜、香、臭等不同的味道,4-5個月時寶寶對食物味道的微小改變就已經很敏感。而寶寶會在6-12個月的時候,進入味覺發展的靈敏時期,此時應該如何幫助寶寶的味覺發育呢?

1、要及時為寶寶添加副食品

寶寶在一個半月的時候可以適當給他喂些橘子汁,三個月左右的時候就可以用筷子蘸點菜湯讓寶寶嘗嘗味兒了,為以后最好準備。

2、可以不斷變化寶寶的食品

如果給寶寶采用人工喂養的方式,那么每隔3-5個月就應該換一種奶粉,因為長期食用口味單一的奶粉容易導致寶寶的味覺變得遲鈍,而不斷變化的食品可以給寶寶味覺予以刺激。

在寶寶六個月以后,就可以給寶寶嘗一嘗酸甜苦咸的味道了。在鼓勵寶寶品嘗不同味道的同時,還可以把語言進行一定的強化。比如說問寶寶“酸不酸”,讓他能夠把味道與名稱聯系在一起,提高寶寶的語言理解能力。

3、斷奶期的味覺體驗非常重要

斷奶期對于寶寶的味覺發育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而且由于寶寶的味覺和嗅覺在這段時間最靈敏,所以此時也是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機。

如果在寶寶這個感受比較強的時期,讓他對各種食物有了很好地體驗,那么就會擁有廣泛的味覺,也就更喜歡接觸其他食物。一旦某種味道在寶寶的味覺神經儲存器中留下了記憶,那么這種記憶就會永遠記下去。

假如我們給寶寶的食物比較單一,就可能會造成寶寶的味覺發育遲緩,不會輕易愿意嘗試自己沒有接觸過的味道。

所以,在促進寶寶味覺發育的過程中爸爸媽媽的作用就變得非常重要,要根據寶寶的味覺發育特點,適當的幫助添加一些促進味覺發育的副食品。這樣既可以促進寶寶味覺發育,還可以提高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