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護理常見問題 新手必備

在新生兒護理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新手爸媽因為缺乏經驗而常常被折騰得筋疲力盡,同時又為寶寶心疼,為不能幫助寶寶解決問題而著急。小編整理了新生兒護理常見的四個問題,希望可以幫助新手爸媽輕松育兒。

▍新生兒掉髮怎么辦?

寶寶的后腦勺與枕頭接觸的地方,容易出現一圈頭髮稀少或沒有頭髮的枕禿現象,這往往讓新手爸媽感到憂慮,擔心寶寶的健康出了什么問題。

其實,出現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多汗。新生兒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頭部與床面或枕頭接觸的地方容易發熱出汗使頭部皮膚發癢,寶寶感到不適只好通過搖晃頭部來為自己“撓癢癢”,長期如此便形成了枕禿。

想要預防這種現象,就要注意保證寶寶頭部干爽,天氣炎熱時要注意控制室溫,以免寶寶出汗過多。此外,還要常帶寶寶到戶外曬太陽,促進鈣吸收,以免因為缺鈣而掉髮。

▍新生兒長粟粒疹怎么辦?

也許你會發現剛出生的寶寶面頰和鼻子上會長一些小白點,那就是粟粒疹。這是因為寶寶出汗過多無法排泄,使汗腺開口處的皮膚發生的急性炎癥,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痱子”。看到寶寶可愛的小臉蛋長了小疙瘩,新手爸媽會覺得不太舒服,也怕寶寶會難受。

其實,這些粟粒疹既不疼也不會感染,對寶寶的健康并沒有影響,只是不太美觀而已。一般不建議在寶寶的粟粒疹上涂抹藥膏,不用治療它也會在兩三周后自行消失。這期間新手爸媽應注意給寶寶穿著寬松透氣的衣物,以便散熱,并保持皮膚清潔干燥。

 

▍新生兒紅屁股怎么辦?

紅屁股為新生嬰兒多見的皮膚炎癥,是一種發生于嬰兒尿布包囊部位的局限性片狀紅斑或生水泡的病癥。

造成寶寶紅屁股的因素很多,比如,寶寶嬌嫩的臀部皮膚長時間潮濕、悶熱,糞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質使皮膚受損,便后不用清水沖洗臀部,使用的尿布濕透氣性能差等都會造成寶寶紅屁股或加重紅屁股。

預防寶寶紅屁股,新手爸媽要做好以下幾點:寶寶大便后要及時用清水沖洗臀部,并擦干小屁屁;給寶寶使用透氣性好的尿布濕;掌握寶寶的排便規律,及時更換尿布;給寶寶洗澡后或洗屁屁后,涂上護臀膏。

▍新生兒“夜啼”怎么辦?

寶寶在晚上睡覺時,出現間歇哭鬧或抽泣,這就是夜啼。對于新生寶寶來說,晚上熟睡時的生長激素分泌量較多,若長期夜啼,則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導致新生寶寶身高增長緩慢。

因而,新生寶寶一旦出現“夜啼”,新手爸媽應積極找出原因并及時解決,以免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寶寶的尿布濕了或裹得太緊、肚子餓了、太熱了等,都會使寶寶感到不舒服而哭鬧,新手爸媽只要及時消除這些不良刺激,寶寶很快便能重新入睡。

有些新生寶寶對自然環境不適應,出現黑夜白天顛倒的情況。此時,新手爸媽要設法減少寶寶白天睡覺的次數,多陪寶寶玩耍,延長白天的清醒時間,這樣寶寶晚上才能睡得更好。此外,還要注意寶寶是否有生病的情況,若生病了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看醫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