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讓寶寶更聰明 把握這些因素

寶寶出生前,寶寶健康平安出生是爸媽的最大希望。寶寶出生后,爸媽希望他除了身體健康地成長外,還要聰明伶俐。寶寶是否聰明,受到不少因素影響,先天、后天的各種因素都會對寶寶的智力產生影響。

胎兒的大腦每分鐘會長出多達250,000個神經細胞。人一生中要用到的70%的大腦細胞在寶寶出生前就已經有了。胎兒6周的時候,其大腦幾乎與身體其他部分一樣大。

到出生之時,胎兒的大腦將會長出1000億個神經元,或者叫神經細胞。每個神經細胞都會長出成千上萬個細小枝杈,與其他神經細胞的枝杈相連。換句話說,為寶寶打造更聰明的大腦就需幫助寶寶的大腦正確連接,而這項艱巨的任務從懷孕之初就要開始準備,才能讓寶寶更聰明。

▍寶寶是否聰明,這些因素很關鍵!

基因的影響

媽媽對寶寶智商的影響是爸爸的3倍,而科學家評估,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占50%-60%,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占據重要的位置。

雖說寶寶的智力與基因有一定關系,但同時受到后天因素的影響。基因我們無法改變,我們只能通過后天因素為寶寶助力,讓寶寶更聰明。

在最佳生育年齡生寶寶

每一個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而在適齡生育尤為重要。其中,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3-30歲。據遺傳學專家介紹,在育齡階段生育,年齡越小變異性越大。

所謂變棄性一般是把父母的優點和優良的部分遺傳下來,傳給后代一代更比一代強,把父母已有的不足之處變異掉;相反,年齡越大則變異性越小,也就是說把父母雙方的不足和缺陷傳下來的幾率也就越大。

現實生活中,父母在最佳年齡生育的寶寶卻集中了父母的不足之處。那么,是不是年齡因素沒發揮作用呢?

不!從優生的角度來講,在最佳年齡生育是科學的,這樣可以提高生育的質量,降低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染色體異常、流產、早產等風險。

而且在身體狀態最佳的階段做該做的事,難道結果不應該是更好嗎?如果想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就不要拖得太遲結婚生子,盡量在最佳生育年齡生吧!

堅持母乳喂養

據有關機構長期跟蹤調查資料顯示,母乳喂養的孩子更健康,更聰明,親子關系更融洽。母乳的成分中有一種叫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脂肪,這是一種Ω-3脂肪酸,能夠促進大腦發育。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純母乳喂養時間至少達到6個月,然后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同時繼續母乳喂養,直到寶寶滿1周歲。

寶寶出生后就進入哺乳期,這時期也是腦部發育的黃金期。腦部基礎打得好,日后寶寶智力發育才會更好。如果錯過了黃金期,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基本定格,以后再通過補充營養促進大腦發育只怕作用沒那么明顯。

因而,想讓寶寶更聰明,媽媽們就堅持母乳喂養吧!給寶寶充足的營養,讓寶寶腦部獲得充分的發育,才能贏在起跑線上。

不僅如此,雖然各影響因素的作用或大或小,但寶寶的智力的確受眾多因素影響。除了上面提到的3點外,還有研究表明,懷孕的女性把自己照顧得越好,寶寶的大腦就有可能發展得越好。所以,想要寶寶聰明,不僅要重視寶寶出生后的細心照顧,對孕媽的全方位照料同樣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