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身體痛可能是因為在長個頭

孩子的各個成長階段都非常關鍵,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成長也非常重視。但是孩子的成長路上很少是一帆風順的,其中必定要經歷一些難以為人道的痛苦。很多爸爸媽媽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在孩子長身體的這段時間內,孩子總是抱怨腿疼,去醫院檢查之后又都是好好的,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去呢?事實上,這是孩子的生長痛在作怪,生長痛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基本上都會遇到的一件事情。

那么,對于孩子出現生長痛,爸爸媽媽要如何應對呢?

孩子長高的過程中一個很特別的表現就是生長痛,痛的部位大概是在孩子的膝關節和小腿前側。但是爸爸媽媽仔細查看一下就會發現,這個地方沒有紅腫,或者是青紫,在走路跑步的時候也沒有受到影響。

通常這種狀況大都會出現在孩子13歲的時候,差不多是青春期的時候,因為青春期是孩子生長髮育非常快的階段,特別是骨骼的發育,這時候你會看到孩子的身高長得很快,正是因為這種骨骼的快速發育,造成腿部肌肉被牽扯,肌肉跟不上骨骼的發育速度,所以孩子會感覺到疼痛。

還有的爸爸媽媽覺得是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運動太多所造成的疼痛。事實上不完全是這樣,在進行劇烈運動的時候,孩子的身體會產生乳酸,雖然這時候孩子也會感覺到腿疼,但這都是暫時的,跟生長痛的時間不一樣。

如果你的孩子腿痛,可是身體又沒有別的問題的話,這種疼痛可能就是生長痛,也就是說孩子在長身體,在變高,在孩子長身體的時候,爸爸媽媽要讓孩子多補鈣,以促進孩子的生長髮育。

1、生長痛每個人都有嗎?

一些爸爸媽媽覺得孩子出現生長痛一定是伴隨著長高的,事實上并非如此。身高是受到遺傳,飲食,睡眠,運動決定的,不僅僅是跟出現生長痛有關。如果孩子運動適當,肌肉發達,有時候孩子在長身體的時候,可能并不會出現生長痛。

2、缺鈣會導致生長痛嗎?

一些爸爸媽媽覺得孩子出現這種疼痛是由于缺鈣。事實上,這是不對的。孩子出現生長痛是由于骨骼發育過快,而肌肉跟不上速度,所以肌肉受到拉扯就會感覺到疼痛。

而缺鈣會抑制孩子的骨骼發育,所以說,如果孩子身體中鈣量很充足的話,那么反而痛得會更加厲害,因此覺得缺鈣造成生長痛的想法是錯誤的。

在成長髮育時期,爸爸媽媽要及時給孩子補鈣,不管孩子是否會出現生長痛,都應該每天給孩子攝入一定的鈣元素,讓孩子能夠長得更健康。

3、如何緩解生長痛

孩子在經歷生長痛的時候會非常的疼痛,爸爸媽媽看在眼里會覺得非常心疼。

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給孩子補充一些維生素,像是維生素B1和B6,這些維生素能夠幫助緩解神經牽扯疼痛。在孩子疼的時候,爸爸媽媽也可以適當幫孩子進行一些按摩,或者是熱敷來減緩疼痛感。